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选出首批103门精品视频公开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18:41   汉网-长江日报微博

  不管英语溜还是不溜,现在读个大学,很少有人没看过世界名校公开课(微博);今年8月,新浪网完成一项调查,在接受调查的1600多人中,94.5%的人表示关注国内外公开课。美国哈佛大学的《幸福课》、耶鲁大学的《死亡课》、斯坦福大学的《宇宙学课》都催生大批网上“淘课族”、“学术粉”。

  近日,教育部从全国精选的103门精品视频公开课浮出水面。未来5年,教育部计划按每门15万元至20万元的投入,打造1000门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内高校将推出本校最“叫座”的教师和课程来竞争。

  在首批精品视频公开课申报工作中,共有39所“985工程”高校申报了213个公开课选题。经教育部组织专家严格评审,遴选出103个选题。20余门课程将首批被推荐上网,大学生们很快就能看到中国版“公开课”了。

  此次,武汉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共有6门课程入围选题:武汉大学(微博)郭齐勇等人主讲的《中国传统文化精义》、赵林主讲的《西方文化概论》、李工真主讲的《大学现代化》、潘迎春等人主讲的《简明世界史》;华中科大(微博)张昆、余红等人主讲的《传播的历程》,欧阳康、张廷国等人主讲的《哲学导论》。

  我们注意到,全国首批103门精品视频公开课主讲人中不乏“牛人”。前段时间,2011年中科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公布,北京大学(微博)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落选,他宣布从此不再参选院士。但这不妨碍他是一位优秀大学教师,他和吴国盛等人主讲的《科学是什么》此次代表北大入围公开课。

  首批公开课中还有不少经世致用、颇有意趣、思路开放的课程,如北京师范大学(微博)的《公益慈善管理》、东北大学(微博)的《滑冰课》、同济大学(微博)的《批判性思维与训练》、浙江大学(微博)的《王阳明心学》和《器官移植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湖南大学(微博)的《税收与我们的生活》、中山大学(微博)的《京剧理论与表演艺术》等。(记者:李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