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博精学1对1赵晓林:用朴质之心做良知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14:58   新浪教育微博

  12月10日下午,主题为“教育,因你而改变”的第四届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璀璨绽放,600多位教育界专家学者出席今天的盛典,揭晓2011年度十大教育新闻、领军中国教育人物、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新浪中国教育盛典成功举办三届,凭借强大的号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它已成为国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教育行业评选活动。以下为安博精学1对1副总裁赵晓林访谈实录。

安博精学1对1副总裁赵晓林安博精学1对1副总裁赵晓林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幸荣请到了安博精学的赵晓林赵总,是我们中小学资深专家。首先恭喜赵总,获得了2011最具品牌价值的奖项。

  赵晓林:这次获得这个奖项也是我一直想追求的奖项,作为我们这个公司来说,它本身是安博教育旗下一个高端一对一辅导的品牌。我们立志把一对一教育,想把它做成具有颠覆性的,和现在不同质化的机构。经过努力现在获得了家长、学生和媒体的认可,在这点我们很欣慰。我们的口号是用朴质之心做良知教育,这点上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在此感谢新浪网以及广大学生和家长,以及社会各方面的认可,谢谢。

  主持人:也谢谢赵总。目前市面上一对一辅导机构和公司也特别多,请赵总简单介绍一下安博精学在一对一这块它的师资,我们是如何区别于其它一对一辅导机构的?

  赵晓林:一对一教育咱们习惯上把它称之为个性化教育,实际上个性化教育在目前这个教育市场上,我一直认为他是和我们国家现行的教育体制是相辅相成的一个东西。我们的公立学校的教育应该受制于很多的发展方面的一些瓶颈,比如说学生人员比较多,班容量比较大。孔老夫子一直提倡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这个理念可能在公立学校里面实施起来有一定困难。我一直把一对一的教育定位于咱们公立学校这种教育形式的一种补充和合作的这么一个角色,是这么一个定位。

  目前在咱们教育市场上一对一的教育,它的现状是机构比较多,但是它也属于市场淘汰的这么一个形式。真正一对一教育的这么一个辅导机构,如果想在市场上能够站住脚,我觉得它必须有这么几点。第一点,它必须是真正做教育的。如果单纯以一种商业模式去把它经营成一种纯盈利的追求,这个教育机构是做不成的。所以我们安博精学教育秉承这么几点,第一是要以教学为核心,以教师为核心价值。因为做教育的必须把教学摆在第一位,我们教师队伍以专职教师队伍为主,我们这个定位的原因有几个。一个是专职教师队伍,我们是可以对他们进行一系列的培训和教学监控的。相对于一些教育机构以兼职教师为主我们有一定的优势,我们可以定期的组织教研,可以对教师授课的效果等等各方面进行监控,保证教学质量。

  再有一点专职教师队伍的建立,使我们教学研发以及教育产品方面它是一个系统化的设计。而不会像兼职老师那块缺少监控,你的教育理想、教育设想等等各方面是无法通过兼职教师来完成的。所以安博精学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把专职教师队伍,作为我们教学的主体。这是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是我们安博精学教育,特别注重一个理念,就是把学生当作一个自然人来培养。我所说的自认基于社会上有这么一种看法,把素质教育这个概念,有的人给它上升到了这种程度比较畸形。一提学生似乎就不是素质教育,它把素质教育和学习作为一个对立面,我们认为学习素质也是素质教育中重要的一项,这是我们的一个看法。

  但是我们提出自然人的这种教育概念,是有别于精英教育。因为我感觉一个成功的一个教育机构,包括公立学校甚至整个国家的教育体制,实际上这个理念应该确定下来。我们要培养的是具有一定社会属性的自然人,而我们现在更多的侧重在精英教育。基于这个理念我们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比较注重学生的个性成长,包括挖掘这个学生的除了学习之外的其它各方面素质,并给家长提出适当的建议,这是我们有别于目前其它机构的一个点。

  第三个点是我们准备把一对一教学这块,要做成我们独有的一个系统,就是教学系统这个教学系统现在正在研制。研制的过程中,这里面加的评价因素会是以自然人来加的,比如说学生的成长是我们注重的重要元素,而不是单纯以它的学习为重要元素。在这个理念之下,我们安博精学一对一,未来会走出比较成熟的,而且站在教育前沿的精英模式。

  主持人:刚才听了赵总的讲解,我替广大网友问一个问题,一对一辅导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去上。请赵总根据自己这么多年的教育经验,跟广大网友分享一下什么样的学生适合上一对一?

  赵晓林:学生在参与一对一辅导的时候,咱们所见到的学生几乎是全方位的。因为每个学生的诉求不太一样,有的是希望将自己的学习成绩拔一下高。有的是想补一下差,有的是补一下偏科的现象,基本上这三种现象。还有一种就是由于我们的家庭教育可能出了一些问题,比如我们接触的有一些单亲家庭,或家庭在教育孩子方面出现束手无策状态的时候,他在学校教育生育的时间,家庭管理孩子时出现很多问题,有的家长索性又把他交到我们教育辅导机构里面。

  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学生的诉求不一样,我们接触的学生也是多种多样的。多种多样的,咱们学生在选择家教机构的时候,你基本要考虑一个什么问题?一定要明白你自己的需求是什么,这是最关键的。比如我是需要心理上的一种辅导,的确咱们接触到这些孩子,需要心理上的辅导作为家庭教育辅助性的东西,在我们这个机构里也是有这方面师资的,因为我们有心理辅导师。有的是想把自己的学业成绩再高一些,这里面我们可能会对他进行精细的科学的一个测评。

  学生如果要报教育机构的话,首先得明确自己的需求,在选择时选择这方面有比较强的师资的教育机构比较合适。咱们经常看有的人在谈,说你要找大的辅导机构,要找有品牌的辅导机构,有的说找就在我们社区考虑路途远近的问题,这都是各方面具体的需求。选择教育机构还是根据个人的需求来选,大的机构可能某一项做的不到位,小的机构可能某一项做的很突出,选择教育机构还是结合自身的需求,合适才是最好。

  主持人:谢谢赵总,今天我们主要是为获奖发表感言。节目的最后,请赵总对我们即将要去学一对一辅导的这些家长,有什么好的建议。和目前正在学一对一辅导的学子,给一个什么样的祝福?

  赵晓林:家长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家长想给自己孩子未来的出路多找几个可行性方案。家长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要摒弃一种观念,要想办法让自己的孩子主动的去学习。主动的去补足自己的短板,而不是用一种强迫性的,不是用一种高压性的,甚至我把交在那里我就交差了,不是这种心态。一定注重孩子的自我感受,把他内动力激发出来。

  对于咱们参加一对一辅导的学生而言,不管小学、初中、高中,过了年之后都要进入升学季。我提的一个祝愿就是希望,在各个学段毕业班的学生,这个时候你要培优补差,对不是毕业班的学生,我建议你提高你的学习素养,锤炼出最适合你的学习习惯。最后说一句话,聪明很简单,聪明的概念就是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就是聪明。所以我希望在培训机构就读的学生,最终把自己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建立起来。

  主持人:谢谢赵总,同时我们最后也感谢安博精学教育对我们一直的支持,谢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