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母娘的看人眼光或是素质教育的眼光?

2012年12月16日15:3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罗欣 实习生韩丽娟 继“丈母娘推高房价”、“史上最牛丈母娘有27项择婿标准”之后,丈母娘这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婚恋关键词,也出现在教育的视野中。昨日,武汉优秀校长、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在个人博客上的一句话“丈母娘的眼光,可能就是素质教育的眼光”,引发广泛热议。

  原来很欣赏的学生 现在选女婿却看不上眼

  张基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之所以有上面那个观点,源于他听到的一个真实故事:

  教了一辈子书的李老师,女儿都已经二十七八岁了,还没有找到男朋友。李老师的一个同事热心地当起了红娘,把李老师当年班上的一个优秀学生介绍给她女儿。

  见过一面之后,李老师十分感叹的对同事说:“这个孩子原来读书的时候,我是多么欣赏他呀!他学习成绩很棒,又特别听话,从来不调皮捣蛋。现在他也挺成功的,不到三十岁就是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按道理说,的确是还不错。可是,让他来做我的女婿,我倒真的不中意。你看他的背,好像有些驼了;走起路来怕踩着了蚂蚁,就像个小老头;你看他的眼镜,镜片那么厚,至少也有七八百度;你再看他说话细声细气的,哪像个小伙子,更不说像个男子汉了;最让我看不上眼的是他那么古板,表情那么单一,一点幽默感都没有。我女儿如果跟这样的人生活一辈子,她能获得快乐和幸福吗……”

  教育的终极目的 是让学生活得尊严而幸福

  “原来很欣赏的学生现在成了被淘汰的女婿,似乎是个悖论,而这恰恰是我们教育的现实。”在张基广看来,学生时代的“乖乖男”、“乖乖女”,不一定在未来的生活中就非常幸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丈母娘的价值标准,可能就是素质教育的眼光。

  张基广认为,教育的终极目的是让学生未来活得尊严而幸福,这种尊严而幸福的生活包括健康的身心、健全的人格、积极的人生态度、自我实现的自觉自信和深度的幸福感等等。这些来源于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又来源于各个个体不同的自我实现。他呼吁校长和老师们时常问问自己:如果我面对的不是学生,而是我未来的女婿或儿媳妇,我希望他(她)是个什么样子?我该如何教育他(她)?

  对于张基广的观点,不少人表示赞同,认为其“独具慧眼”。也有网友提出了自己的困惑:素质教育与高分教育如何平衡?张基广回答说:素质全面了、人格健全了、身心健康了,分数不可能低!素质教育与高分一点都不矛盾,走素质教育之路,才能得更高的分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