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对自身评价走低 对共产党执政有信心

2013年01月23日13:19  中国青年报    

  近日,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尽管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但80后、90后大学生对自身社会经济地位的评价在快速降低,而且体现出较强的个人主义色彩。研究者认为,当代大学生对自身及社会生活的一些方面表现出的不满意状态值得高度关注。

  这项研究是社会学所自2009年开始的“80后、90后群体调查”的继续。它利用2012年对12所高校在校生和毕业生调查获得的阶段性数据,对大学在校生和毕业生的社会政治态度进行了初步的描述性分析。在受访的12所高校中,6所为“985”重点院校,另外6所为一般本科院校。受访大学生区分在校生和毕业生。

  有房者满意度较高

  大学生对自身社会经济地位的评价下降的依据是,七成受访的在校生认为自己在当地属于“下层”或“中下层”,仅有五分之一的人认为自己属于“中层”,而认为自己属于“中上层”或“上层”的比例共占3%。毕业生的情况也颇相似。只是认为自己属于中层的比例略高于在校生,为23%。

  与此相应的事实是,80后、90后大学生并未表现出明显的精英政治倾向。在校生对“有学问和有能力的人,在政治上应该享有比一般人更多的发言权”这一说法表示“同意”的仅为15%,表示“比较同意”的占36%,二者合计占一半。对毕业生来说,表示“不同意”和“不大同意”的加起来占50%。上述数据表明,80后、90后大学生对精英政治的态度没有明显的倾向性。

  另外,80后、90后身上体现出较强的个人主义色彩。在国家和个人的关系上,被调查大学生明确不同意或者不大同意“为国家和集体利益而牺牲个人利益的做法已经过时了”这一说法的比例占49%,而同意这一说法的占41%,剩下的则表示“说不清”。这对于一个有着集体主义传统的社会而言是一个扎眼的变化。

  调查还显示,参加工作3年后自己(已婚的还包括配偶)名下无房的比例为67.3%,参加工作5年后,自己(已婚的还包括配偶)名下无房的比例为41.9%。分析认为,拥有住房的毕业生对自身现状满意度远高于无房毕业生。

  认为政府官员要提高服务意识

  这项研究显示,80后、90后大学生对政府官员的印象不佳。在校大学生对“大多数政府官员有足够的能力处理政府事务”这一说法表示“同意”或“比较同意”的比例合计为45%;在校大学生对“大多数政府官员有较好的品德”这一说法表示“同意”或“比较同意”的比例合计尚不到三分之一,毕业生的这一比例更低。

  研究人员分析称,上述数据表明,大学生对于目前政府官员的综合评价不高,主要是认为官员不仅在能力方面有欠缺,并且在个人品德方面较差,而最差的则是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不强。

  “大学生形成上述评价结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认为其中既有社会客观事实本身的原因,也有大学生认知机制的原因。但不管具体原因是什么,80后、90后大学生身上体现出来的这种对自身现状不满意,以及对政府官员表现不满意的状态值得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该研究的执笔人赵联飞表示。

  对未来发展表示乐观

  80后、90后大学生总的来说看好我国未来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的前景。“在调查中,我们询问了他们对我国未来十年的经济、政治以及社会变化趋势的看法。结果,大部分的大学生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表示了乐观的看法。其中,对经济状况的看法最为乐观,其次是对社会状况的看法,相对不那么乐观的是对政治状况发展前景的看法。”赵联飞说。

  从调查数据看,在校生认为未来十年经济状况有“很好的变化”和“有较好的变化”的比例合计超过七成,而认为“有较差的变化”和“有很差的变化”的合计尚不到两成。毕业生中,认为有“很好的变化”和“有较好的变化”的比例合计为66%,而认为将变差的比例合计为22%。尽管毕业生对未来经济的走势较之在校生的判断相对悲观一点,但从整体看,可以认为80后、90后大学生对中国未来经济的走势是看好的。

  80后、90后大学生对社会状况的变化虽然不及对经济状况那么乐观,但基本的判断仍然是社会状况将变好。在校生认为社会状况将“有很好的变化”和“有较好的变化”的合计占59%,认为将变差的合计仅占15%。而毕业生中,认为将变好的比例合计占一半,认为将变差的比例合计为两成。显然,毕业生对未来社会状况的变化没有在校生那么乐观。

  与对经济和社会未来十年发展状况的预期比起来,80后、90后大学生对未来十年我国政治状况的判断是:在校生中,认为政治状况将“有很好的变化”和“有较好的变化”的合计占51%,毕业生则有44%的人认为政治状况将有好的变化;认为将变差的比例并不高,在校生中认为政治状况将变差的比例仅为9%,毕业生中这一比例为12%。而在对政治状况的判断中,认为政治状况在未来没有变化的比例为28%。

  对共产党执政有信心

  80后、90后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未来20年执政表现出较强的信心。赞成“我对执政党未来20年的执政能力有信心”这一说法的大学生占一半以上;其中,在校生对这一说法表示赞成的更是高达三分之二。

  为了解大学生对未来社会重大风险的关注,研究者列出了13个在我国社会中被广为关注的风险:金融危机、高失业率、经济增长速度大幅下降、物价大幅上涨、粮食安全危机、房地产泡沫破灭、领土领海争端升级、社会信任度大幅下降、社会群体利益冲突的激化、大规模的政治风波、大规模的生态灾难、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恐怖主义等引发的安全问题。请大学生对这些风险出现的可能性作出判断。

  结果表明,被调查的80后、90后大学生认为在未来5年中出现可能性最小的社会风险是 “恐怖主义等引发的安全问题”以及“大规模的政治风波”,中度可能性的则是“粮食安全危机”、“大规模生态灾难”,较高可能性的则包括“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经济增长度大幅下降”、“房地产泡沫破灭”、“金融危机”,具有很高可能性的则包括 “社会信任度大幅下降”、“高失业率”、“社会群体利益冲突的激化”以及“物价大幅上涨”。

  “不难发现,80后、90后大学生认为未来5年内出现政治风险的可能性不大,但可能会出现和自然环境相关的风险,如粮食和生态问题,具有较高风险的主要是经济问题,比如金融问题、房地产问题、失业问题,同时也包括国家领土问题,这几个问题实际上是当下悬而未决的问题。而大学生们认为风险最高的三件事情实际上已经在现实中发生了,但大学生们认为未来5年中其继续存在的风险更高。”赵联飞表示。 本报记者 董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