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汉语教师培养论坛在京开幕

2013年07月13日11:45  新浪教育 微博   
国家开放大学杨志坚校长在开幕式上发言国家开放大学杨志坚校长在开幕式上发言

  2013年7月12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国际汉语教师培养论坛”,以“多元•创新•反思”为主题,聚焦于国际汉语教师培养理念与反思,与前两届相比,更具前沿性、高水平和特色。在业界对国际汉语教师培养问题普遍重视并开展深入研究的形势下,本届论坛收到了来自美、德、意、新、英等海内外高校、中小学[微博]、社会培训机构、出版单位的130多篇高质量的论文摘要。

  延续论坛“搭建交流平台,共享思想,共享资源,共享成果”的主旨,本届论坛从多个学科和研究领域请来7位学者做主题报告。其中,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双鼓教授提出,在网络开放课程时代,国际汉语师资应以网络教育为契机,改变教育观念、教学方式和教育模式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刘乐宁教授从教育和培训两个角度,为汉语国际教育师资培训问题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案;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笪骏教授就国家汉办制定的《国际汉语教师标准(2012版)》和田纳西州(外语)教师执照标准进行了比较研究;原高等教育出版社杨再石先生就泛在教育环境对汉语教学的作用进行了阐释;北京语言大学崔永华教授就教师教育者的角色、压力与挑战,以及其需具备的专业知识与能力、所需达到的专业标准及其评价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朱瑞平教授就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岗位需求(包括个人特色需求)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调整和完善志愿者培训课程体系的意见;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季欣提出了如何利用“学分银行”促进汉语国际教育发展的思路。

  国家开放大学是一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关注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为全社会服务的远程高等教育学校。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国家开放大学建设了MyEChinese汉语远程教学平台,面向全球汉语学习者、教学者和教育机构提供各种远程教学资源、教师培训和支持服务。这一优势也同样支撑了论坛的筹备和召开工作。论坛利用各种方式扩展平台,如视频直播、文字直播、微博互动、远程参会、在线论文提交、在线评审……,充分为世界各地关注、关心国际汉语师资培养问题的人士提供交流共享的平台。

  论坛不仅汇聚了国内外顶尖高校的知名学者、学术领军人物,组成论坛专家委员会,开展高水准、前沿性的学术讨论和研究,同时,还注重培养关注国际汉语教师教育问题的青年学者,特别提供“青年教师参会资助”,并设立“学生优秀论文奖”和“论坛优秀导师奖”,鼓励青年学者参与交流。

  论坛期间还设立了学术图书展,华语教学出版社、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中国知网等传统和数字出版单位展出了自己的产品,并向论坛提供了赞助和资助。前两届论坛的学术成果——《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和《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现状与对策》也在期间展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