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列举“挂科率最高的185所学校”

2014年01月26日07:34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如果你没挂过科,就等于没上过大学”一句看似玩笑的调侃,在全国各大高校当中已经流行了十多年。近日,一份名为《全国挂科率最高的185所学校》的排行榜在网络上迅速走红,不少网友纷纷热议起自己的母校来。记者看到,大连共有4所高校上榜。对于这份榜单,有人调侃自己的母校为何没入选,也有人表示,数据缺乏真实性,说服力不高。

  大连4所高校躺着“中枪”

  据了解,《全国挂科率最高的185所学校》最初由人人网网友“谢梦非”发布在其网络日志中。

  谢梦非是武汉大学[微博]计算机学院2010级学生,开发了微信公共账号“大学助手”。通过关注该账号,学生可以发送自己的大学名称,并登录教务系统的账号和密码,就可以在微信上查看自己的成绩等信息。这一过程中谢梦非也获得了查询者的成绩信息。

  谢梦非在人人网日志中称,这一排行榜就是“大学助手”根据全国3049所高校学生的期末成绩统计得出。

  记者看到,辽宁省共有5所高校上榜,其中4所高校是大连的。对于这份榜单,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挂科率的统计差不多,只不过排位顺序不敢肯定。也有网友调侃地表示,“为何我们学校没有上榜呢? ”

  学生:某高校排名应进前三

  记者在百度贴吧看到,大连学子对于这份榜单有着不同的意见。有网友表示,大连某高校的挂科率其实非常高,“据我们导员和大物老师透露,咱学校大学四年98%的人有挂科记录,15%的人延期毕业,平均每人挂10科。 ”也有网友表示,大连某高校的排名应该再靠前一点,排进前三肯定没问题。要是再论学院的话,该校软件学院都能排第一。

  网友们除了抱怨和调侃外,也有网友认为统计这个榜单其实意义不大,与其统计排名,不如统计下平均每年重修的学分和交的重修费更客观。

  大学生赵强告诉记者,“以学校为单位做统计没有什么实际意义,考试成绩跟科目难度和个人用功程度有关,如果因为科目难就不用心复习,想着到时再补考,那只能怪自己。 ”

  老师:有的数据明显不准确

  一所高校行政专业的张老师表示,如果说高校里没有人挂科,肯定是不真实的,但有这么高的挂科率,肯定也是有水分的。“排名前30的高校,几乎都是挂科率在90%以上,这就意味着平均每100个人里就有90个以上的人挂科,这显然是不真实的。如果真有这么多人挂科,这些重点大学还会有那么好的生源吗?难道那些各地的高考[微博]优等生是奔着挂科去的? ”

  张老师分析,虽然不排除个别专业的考试通过率相对其他专业较低,但也不会有这么高的挂科率,更不能代表所有专业甚至学校。

  记者采访中,不少学校的老师、导员对于这份榜单均表示数据明显偏高,缺乏可信度。“这些数据并非官方机构发布的,真实性还有待考证,不排除有注水的可能。”一位导员说。

  半岛晨报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