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文:人群高度社区化成在线教育发展契机

2014年11月27日14:3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先生 《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先生
《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先生 《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先生
“移动互联时代,教育机构如何再创业”行业分会现场 “移动互联时代,教育机构如何再创业”行业分会现场
“移动互联时代,教育机构如何再创业”行业分会现场 “移动互联时代,教育机构如何再创业”行业分会现场

  从2013年至今,在线教育作为教育行业最受关注的“热词”挑动着每个教育从业者的神经。11月27日,“新浪2014中国教育盛典”继续围绕“在线教育”主题,深入展示中国在线教育的成果,并且邀请全球在线教育领域代表和我们共同摸索属于中国教育市场的在线教育发展模式。上午9点,2014新浪中国教育盛典行业分会“移动互联时代,教育机构如何再创业”率先起航。

  《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他对在线教育市场发展的观点。以下为牛文文演讲内容要点整理:

  “中国在线教育逐渐主流化”

  “在线教育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提到中国的在线教育市场牛文文如此说道。目前,中国的在线教育市场发展得如火如荼,近几年,中国教育培训领域的公司绝大多数在美国上市,这也释放了一个很好的信号,之前为千千万万中国人学习成长提供机会的教育培训工作者逐渐主流化,开始进入国际主流视野。

  “目前,很多大的教育培训机构大多在K12和职业教育领域,并且很容易做到3—5亿的规模。因此,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都有哪些类型的公司做在线教育呢?牛文文做了如此的分类:目前,大型的互联网公司都希望在在线教育领域获得一个机会,它们逐渐在教育领域布局;一些新兴的互联网公司也在宣布自己要转型做教育、做培训。同时,牛文文还以创业家旗下的黑马营为例:“黑马营里一千多个学员,估计10%左右的人是在做教育和在线教育。”

  人们已按照兴趣高度社区化

  在一个细分领域里面不存在教育机会,或者认为企业家不会教学、不会培训的领域里,创业者怎么探索一种做法,把一个没有付费习惯,或者是没有付费能力的群体,变成一个教育培训的用户?

  当提到如何发现需求时,牛文文以黑马营发展过程中的例子进行了解读。“年度黑马榜的颁奖典礼结束之后,我请获奖的20位黑马企业去讲他们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其实,归纳起来差不多都面临资金、人才、管理等六大问题。我当时就想让台下比较成功的企业家以速配的方式收台上企业家为徒,帮他们解决问题,这竟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因此,我认为,如果中小企业成长中的问题是可以归类的,并且解决这些问题的人是已经成功的企业家,假如这两个逻辑成立,一种培训或者一种创业的模式就是存在的。”

  具体到教育市场,“发现一个新的市场和一个新的需求”,在牛文文看来这是今天教育培训领域面临的普遍性问题。但是,这并不是一个不可突破的问题。牛文文认为,今天中国人已经按照兴趣高度社区化,也就是说,大家按照兴趣自动聚合成社区。“当人群按照兴趣细分聚合的时候,教育培训的大机会就来了。”牛文文说道。在此,他以同性恋网站的例子来说明,目前的这种类型的网站已经细分到男同、女同、双同。

  当一个国家制造业发达之后,当人们对自己的素质和精神世界的追求开始启动之后,当职业培训的需求进入更高要求的时候,基于兴趣的自我完善的市场就开始了。

  创业者最需要鲜活的实战内容培训

  当教育市场的需求找到之后,采取什么样的发展模式呢?“我们要改变成功学大[微博]师培训的模式,或者来自传统商学院[微博]的模式。因为,有想法的创业者对这两种培训都没有需求。”牛文文说道。他认为,来自最鲜活的实战的内容培训是最重要的,是创业者最需要的东西。这些可以是企业走过的弯路或者教训。

  在此,牛文文提到了“移动互联网众包”的概念,通过引用互联网的路子,他认为通过众包把创业者聚集起来,做成社区,把成功的企业故事变成案例,让那些有些丰富经验的企业家去授课。

  细分市场确定以后,发展模式也得到初步拓展,接下来的挑战是什么?牛文文认为是如何赚钱,但是这并不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难题。

  为此,牛文文提到了黑马营的例子,他认为,创业者是“金矿”,如果能够以培训作为入口来凝聚他们作为一个社区,其实不用过多考虑当下现金流的问题,一定能够找到这种方式,一定有办法能够赚钱,而当下不用考虑太多。

  创业培训或教育的模式可以拓展

  “创业培训和创业教育这一套打法,有没有可能拓展到整个管理培训市场?或者说有没有可能和管理培训业的同行们一起来切磋,如何把创业和创新的教育内容、方式引进到传统的管理培训里?”对此,牛文文认为是可以的。

  他提到参加长江商学院[微博]的一幕:“那天演讲的人我算年纪大的,讲课的很多人是金融MBA的年轻创业者,台下很多资深人士都听的很认真。”

  为什么会这样呢?牛文文认为这是今天中国最大的一个变局,中国传统商业的移动互联网化,如何拥抱移动互联网进行升级转型,是一个漫长和艰难的事情。中国巨大的企业人群都在探索着如何拥抱移动互联网,如何在移动商业革命里转型升级,进而跟上移动互联时代的脚步。

文章关键词: 牛文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