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智能在线教育路在何方

2014年11月28日10:3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韩国亚洲教育文化教育协会秘书长李泰雨先生 韩国亚洲教育文化教育协会秘书长李泰雨先生
ST&Company的总裁尹晟赫先生 ST&Company的总裁尹晟赫先生
“移动互联时代,教育机构如何再创业”行业分会现场 “移动互联时代,教育机构如何再创业”行业分会现场
“移动互联时代,教育机构如何再创业”行业分会现场 “移动互联时代,教育机构如何再创业”行业分会现场

  从2013年至今,在线教育作为教育行业最受关注的“热词”挑动着每个教育从业者的神经。11月27日,“新浪2014中国教育盛典”继续围绕“在线教育”主题,深入展示中国在线教育的成果,并且邀请全球在线教育领域代表和我们共同摸索属于中国教育市场的在线教育发展模式。上午9点,2014新浪中国教育盛典行业分会“移动互联时代,教育机构如何再创业”率先起航。

  韩国亚洲教育文化教育协会秘书长李泰雨与ST&Company的总裁尹晟赫为现场嘉宾与观众带来了韩国在线教育发展情况的分享,以下为两位嘉宾演讲内容要点整理:

  韩国在线教育搅动整个教育行业

  在线教育在世界范围内处于增长之势,这种发展趋势同样发生在韩国。据李泰雨提供的资料显示,2003年韩国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为1077041百万韩元,短短十年内,市场规模则变成了2947083百万韩元。“在线教育的发展在两个方面有着比较深刻的体现,一个是韩国智能在线教育从业者人数的急剧增加,另一个是政府的支持力度不断扩大。”李泰雨总结道。

  在韩国全体教育市场停滞的情况下,线上教育依然保持高速的增长。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尹晟赫认为,韩国线上教育的成长,应该归功于少数的擅长进行线上教育的明星老师们。因为他们懂得怎样制作适合线上教育的教育内容,对学生来说,这些老师传输的线上课程内容,是在线下教育机构找不到的,所以出现了向线上名师一面倒的现象。

  过去十年之内,韩国的整个教育行业由于线上教育的发展,有了很大的变化。为此,尹晟赫总结了两点趋势:第一,传统的大型线下教育机构基本上都被线上教育机构所取代,这些传统机构除非具备一定的线上能力才能生存下来。第二,近几年,韩国教育行业的发展是在线教育企业之间也有了胜败之分。这胜败是取决于教学内容和技术力量的差距。

  “明星讲师离职重创在线教育”

  然而,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在线教育在韩国并不是一帆风顺。

  李泰雨说:“首先,每年有那么多企业投身到在线教育的市场,但是真正赚到钱的人非常少。另一个方面,在线教育的股价也遇到了寒流。”数据显示,在所有经营在线教育的公司里,年盈利在100亿韩币以上的只占到2.7%,这些企业分走了智能教育产业所有盈利的42.6%。盈利未满一亿韩币的小规模企业共874个,占总企业数的53%,但是盈利只占到了1%。相比之下,真正赚到钱的企业的确是仅占有非常小的比例。

  在韩国推动早期线上教育的第一代教育机构为什么呈现了发展缓慢的趋势?“这是因为在过度依赖明星老师,这必然会带来明星跳槽的风险。”尹晟赫说道。

  但并不是所有的在线教育公司都遇到了发展的瓶颈。为什么有的公司会生长呢?李泰雨认为有些在线教育公司是线上、线下结合的公司,本身有较大的学生规模,这就实现了学生数量的规模化。另外,这些公司也很聪明,会跟老师保持良好的关系。

  在线教育公司借力数据的力量

  利用数据是线上教育企业的一个优势。目前,很多韩国在线教育企业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将学生们的所有学习行为累计为数据后进行分析,不断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量身定做的学习处方,定制教学内容。尹晟赫认为,这是唯有线上教育企业可以确保的优势,这种技术在推动着线下课堂上的变化。

  对在线教育企业来说,有三个力量是决定胜负的关键。“第一是能够培养针对线上教育优化的明星老师的力量;第二是能够体现针对线上教育优化的教育内容及服务的技术力量;第三是整合这一切力量,能够让学生真正地在短期内合格的力量。”尹晟赫总结道,据他介绍,这三个力量都来自于数据分析的力量,同时,他的公司ST&Company从韩国市场上的经验得到的教训是,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的教学内容竞争力,可以成为非常有效的武器。

  政府支持智能在线教育对外交流

  据李泰雨介绍,韩国政府对智能教育产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与帮助。根据2012智能产业状态调查显示,韩国智能在线教育对外交流中存在着海外流通领域确认难、产品的当地本地化不充分与海外市场当地的市场营销人员不足的问题。

  为此,韩国产业部颁布多项措施,给予去海外交流的企业进行本地化的支持;对于缺少资金和海外交流经验,但又有意愿去海外进行交流的中小企业给予资金及其他方面的支持;政府部门主动发掘寻找可以国际化的项目产品进行国际化改造等。同时,韩国政府也努力同世界教科文组织共同研究国际教育标准化等措施以缩小国际智能教育市场的差距。据了解,促进亚细亚远程教育大学的建立也是韩国教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

文章关键词: 尹晟赫李泰雨韩国在线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