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藏政:台湾培训学校渐衰 在线教育成突破口

2014年11月28日15:1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台湾政龙文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藏政先生 台湾政龙文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藏政先生
台湾政龙文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藏政先生 台湾政龙文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藏政先生
“移动互联时代,教育机构如何再创业”会议现场 “移动互联时代,教育机构如何再创业”会议现场
“移动互联时代,教育机构如何再创业”会议现场 “移动互联时代,教育机构如何再创业”会议现场

  从2013年至今,在线教育作为教育行业最受关注的“热词”挑动着每个教育从业者的神经。11月27日,“新浪2014中国教育盛典”继续围绕“在线教育”主题,深入展示中国在线教育的成果,并且将邀请全球在线教育领域代表和我们共同摸索属于中国教育市场的在线教育发展模式。上午9点,2014新浪中国教育盛典行业分会“移动互联时代,教育机构如何再创业”率先起航。

  台湾政龙文[微博]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藏政先生梳理了台湾培训学校的发展脉络,并解析在移动互联时代线下实体教育如何转型发展在线教育。以下为钟藏政演讲内容要点整理:

  7大原因致台湾培训学校没落

  “培训学校的发展时间不同,但是大致的历程是相同的。”当谈到大陆培训学校与台湾培训学校的关系时,钟藏政说道。

  台湾补习学校大体上经历了从技职培训到英语培训再到考研[微博]培训的过程,在总结台湾培训学校的发展历程时,他认为很多方面双方是可以互相借鉴的。

  据钟藏政介绍,台湾的培训学校已有65年历史,南阳一条街是曾是台湾有名的补习学校一条街,从最初的繁荣到现在仅剩一家补习学校,这条街上的补习学校要么倒闭要么走上了转型之路。“1981年,有48家高复班,一天在这条街上的学生从高中、初中、在校生,一直到考研究生有30万人;而今年只有一家,学生900人。”钟藏政用数据展示了这条街上培训学校的发展情况。

  造成台湾培训学校没落的原因,他总结了七点:“社会少子化、经济小康化、学校普及化、家长[微博]学历化、教学网络化、赚钱创意化还有孩子不听话。”

  对比台湾培训学校的发展,大陆的培训学校目前有什么问题呢?“大陆的培训学校费用太高”,钟藏政说道。他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大陆的培训学校处于供小于求的状态,但是以后一定会发展到公平、合理的价位。另外,大陆培训学校的质量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在线教育必须注重教师包装

  教育的核心仍然是知识的传授,师资力量无疑是在线教育发展所必须要考虑的问题。钟藏政表示,台湾的家长对培训学校老师的信任远远超过公立学校的老师,他们认为培训学校的老师更加专业,对于升学进度、考试内容等方面把握能力较好。他认为,在教学方面,老师必须要有“惊人的绝招”,能够让学生和家长信服。

  其次,他认为老师上课时的煽动力也是师资水平的重要体现,并称老师要有“好故事”。“除了以上两点,对老师的包装也是在线教育必不可少的要素。”

  “对老师的包装不是单纯的找一些长相好的老师。”钟藏政解释说道:“对老师的上课内容、上课模式等进行包装也非常有必要。”

  在线教育最好的切入点是初一到初三

  对于目前还没有做在线教育的企业或者地方,钟藏政认为有两个阻碍因素,一个是主观上对在线教育不了解,另一个是客观条件不允许。在平台、网校、APP等不同在线教育类型中,他认为在线教育平台的使用率最高。

  作为对K12比较了解的钟藏政,他认为做在线教育的企业切入点为初一到初三。他以学而思[微博]为例,分析了K12学生在线教育市场的试听、报名和收入情况。“初三的学生处于临时抱佛脚的状态,看到课程就买。最爱买试听课的是小学一年级学生群体,因为这个时候父母的心态是什么课程都让孩子试一下。”钟藏政分析道。

  因此,他认为初一到初三属于最多人买并且最需要的群体。按照年级阶段排序的话,高中是最多的,其次是初中,最后是小学。单一年级排名的话,高一群体最靠前,其次是初一,最后是初三,因为初三的学生群体面临各种考试。如果按照共同科目排序的话,选择最多的是语文,第二是数学,第三是英语。

  台湾在线教育可尝试B2B2C模式

  线上教育能否取代线下教育?钟藏政认为主要有两点影响因素,一个是软件、硬件和宽带等客观条件的改进;另一个是价格,如果线上教育的花费比线下教育便宜很多将会促进线下教育的发展。

  传统的培训学校可以从虚实合一开始做线上教育,目前已有的线上教育的商业模式多采用O2O和B2B的模式。对此,钟藏政建议可以尝试B2BC模式,这种模式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因为,对于广大的规模不大的传统培训学校来说,如果营业额不到2亿人民币,他们就没有办法去独立建立自己的IT部门”他补充道。

  对目前台湾做在线教育的企业,钟藏政总结了四类:第一种是出版社用原有的资料做线上教育;第二种是只做平台,汇集师资;第三种是传统培训学校自己转型做线上教育;最后一种是互联网公司。他认为在原有资源基础上做在线教育的企业更容易生存下来。

文章关键词: 新浪教育盛典钟藏政台湾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