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大学生被封考古女神 认为骷髅萌萌哒(图)

2015年05月28日08:08  东方今报    收藏本文     

  文物只是一个物而已,它身上所承载的过去,才是目的。这就是大二学生孙晓彤眼中的考古。她总情不自禁地把考古与“一辈子”连在一起。她说,考古就是她一辈子的使命,那种激情就像我们常人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一般,如此正常而必不可少。

河南大学文物馆办公室,孙晓彤整理从考古现场带来的瓷片河南大学[微博]文物馆办公室,孙晓彤整理从考古现场带来的瓷片

  跑遍全国39家大型博物馆

  时间:5月23日上午10点

  地点:河南博物院

  场景:一袭奶黄色的蕾丝连衣裙,黑色高跟鞋,长发披肩,两耳垂着银色耳环,看上去十分知性。她通过讲故事,让大家透过文物“穿越”古代。

  这位1995年出生的女孩孙晓彤是河南大学考古文博专业的大二学生,在河南博物院做志愿者已经近两年。

  孙晓彤是郑州人,在开封上学,每周都会来回130公里跑一趟做志愿者。她说,这是她与文物的约定。

  激情满满的讲解中,她总是可以与游客形成很舒服的互动,时不时地陪游客唠嗑,hold住一切“奇葩”问题。

  孙晓彤回忆说,自己从初中开始就是河南博物院的常客,也曾在中国古代文明之光序厅,拿着小本子对着文物的名字和简图记了整整三天,现在闭上眼都知道各个文物的位置以及历史意义。

  这样的做法不计其数,她还曾特意跑到湖北省博物馆蹲守了四天研究文物,去博物馆就像去旅游景点。全国39家大型博物馆她全去了一遍,河南250多家博物馆,她去过100多家。

  宅工地数月钻研考古

  时间:5月23日下午4点

  地点: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郑州东赵遗址

  场景:一顶草帽、一个挎包、一个水壶,在赵村的一片田野里,顶着炎炎烈日,孙晓彤开始参观起来。

  孙晓彤说,考古学的魅力正在于对未知领域的不断探索。她曾拿着洛阳铲垂直向下戳击地面,挖出一个直径十几厘米的深井,用来探测地下土层的土质,以了解地下有无古代墓葬。

  两年的时间内,她参加过新密新砦遗址、开封新郑门承摞城遗址、淮阳县平粮台遗址等考古挖掘;也曾在安徽蚌埠骑50公里自行车,只为不错过挖掘现场。

  吃不了苦,考不了古。晴时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田野考古工作常有的事。孙晓彤爱美却从不矫情,认为骷髅特别萌。为钻研考古,她宁愿宅在工地当“民工”数月。一天三顿豆角,住的是土房子,手机只有爬到房顶才有信号,这对她来说都算不了什么。

  女神爱说“萌萌哒”

  时间:5月24日上午9点半

  地点:河南大学

  场景:一袭素雅的青花瓷旗袍,黑色细跟鞋,手拿刺绣包,轻盈地走在校园花香四溢的小路上,回头率颇高。

  孙晓彤在工地上是个女汉子,可在校园里却有“女神”称号。1.70米的身高,双眼皮,大眼睛,开朗、大方,擅长卖萌。

  她最爱穿连衣裙和旗袍,出门必须配戴与衣物相搭的耳环。与她接触的两天时间里,听得最多的话,就是“傲娇”和“萌萌哒”。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魏继印说,爱学、精力旺盛、专注于公众考古是孙晓彤最让他佩服的三点。

  魏继印称赞孙晓彤是个考古的好苗子,能够百分之百地沉淀下来钻研学术。

  考古界本身女孩就少,如果在大流里面做好就算得上有前途,可孙晓彤却标新立异,致力于公众考古。

  在坚持梦想的路上总会面临很多诱惑和取舍,为了一心学习考古,她还曾放弃了十余所985、211高校的保送机会。

  拥有700多本考古书

  时间:5月24日下午1点

  地点:租住的卧室

  场景:700多本考古书籍放满了整个房间,像个小山坡;在配音器旁边,她与好友一起将所撰写的考古剧本制作成广播剧。

  孙晓彤绝对算得上95后的典型代表,有思想有见解,特立独行又说干就干。

  两年时间,花2万多元买了700多本考古书,在房间里可以堆成个小山坡;最贵的一本要800多元,由于考古书籍出版量比较小,她常常多花好几倍的价格去买。

  无论是逛街、吃饭、看电影,背包里永远有四五本考古书。她声称:“男朋友可以借,考古书绝对不能借。”

  为了让公众加大对考古的认识,她请北京大学[微博]、香港大学[微博]等十几所大学的50多名考古相关专业的大学生,熬夜一周赶出来1万多字的剧本,配音制作成广播剧。

  如今《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广播剧已经开始在相关考古平台进行推送,并得到了相关专家的赞赏。(记者 夏萍/文图)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考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