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大学生忙改名:与艳遇谐音怕遭新同学嘲笑

2015年08月02日13:2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漫画图漫画图

  17岁的女孩小玉今年参加完高考[微博],已被西安一所高校录取。但是在去学校报到之前,她还有一桩心事,就是想把名字改了。原来,她的名字叫“艳玉”,与“艳遇”这个词读音完全相同。“因为名字的事,同学们平时没少开我玩笑,我现在就想趁认识新同学之前,把名字改了!”

  女孩

  哪怕是老师点名表扬我同学们听到后都会笑场

  小玉说,她出生于1998年,当时起名字时,父母还颇费了一番周折,专门请了一名风水先生。“因为我是女孩,艳和玉这两个字都比较合适,所以父母就同意这个名字了。”小玉说,起初她并没有感到名字有什么不妥,但是上了初中后,不少同学也开始拿她的名字开玩笑,给性格内向的小玉增添了不少烦恼。

  为了避免被老师点名,小玉上课回答问题的积极性也降低了不少,也不太愿意报名参加一些班级活动;在开全校大会时,小玉更是怕被校长点名,“哪怕是点名表扬我,同学们听到之后都会笑场,那感觉真是太尴尬了!”

  为了避免这种场景,小玉从初二开始就希望父母能把自己名字改了,她希望把“艳”字改掉,保留“玉”字。但她又在网上看到“艳玉”这个名字挺好,没有改的必要,因此改名的事情一拖再拖。小玉说,眼看自己考上了大学,她要到新的学校,认识新的同学,希望趁自己到学校报到之前赶紧把名字改了,可以“重新开始”。

  民警

  涉及大学报到以及学籍问题 建议入学后再改名

  对于小玉的情况,公安未央分局户政大队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公民更改姓名的情况分两种,一种是未成年人更改姓名,需要父母双方到场,签字承诺同意改名;另外一种是成年人改名,根据《公安部三局关于执行户口登记条例的初步意见》,年满18周岁的人,要变更现用姓名时应适当加以控制,没有充分理由,不应轻易给予更改。此外,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和正受刑事处罚者,不能变更姓名。

  工作人员说,“成年人想改名比较难以通过申请,因为涉及银行卡信息、就业、房产的档案管理、社会保险等等。”小孩子较容易一些,但一般来说只有一次机会。工作人员解释,在更改姓名后,户口本上会将原来的姓名列为“曾用名”。如果公民户口本上已有曾用名,那么改名时只能将“姓名”和“曾用名”更换过来,不能再另起姓名。

  小玉户籍所在地公安未央分局谭家派出所工作人员称,小玉未满18岁,经父母签字同意后可以更改姓名,但是涉及大学报到以及学籍等问题,因此建议暂时不要改名。工作人员说:“目前小玉还未到学校报到,如果改名,学校无法确认她的身份,建议小玉入学后办理了相关手续后再更改姓名。”

  西安一家高校辅导员张老师说,进入大学后如果要改名,建议在大四之前完成。在学校办理相关手续后,学生可以去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进行申请,领取新的身份证后,学生还需持派出所出具的更改证明,到学校进行备案,最后在教育部门报备,才算完成学籍姓名更改,毕业证上的姓名也就是新的名字了。

  声音

  有赞同的也有反对的

  市民胡先生:中国人说“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姓名是一个人的代号,尤其是成年人,名字都被别人叫了这么多年了,突然改掉,能习惯吗?现在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讲究“风水”、“玄学”,希望通过改名来给自己带来好运气。有这样的工夫,还不如踏踏实实做几件实事,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

  市民杨女士:姓名就像是身上一件衣服,衣服不合身了,或者是不喜欢,自己当然有权利更改。

  网友“火弩箭”:现在很多人给孩子起名字时都费尽心思,让别人能够记住。“艳玉”这名字辨识度高,听一次就能记住,为啥要改呢?我有个朋友名叫“鄂浩”,虽然谐音的字面意思不吉利,但他也成天乐呵乐呵的,也没想过要改名字。大家虽然也偶尔开玩笑,但都没有恶意,自己内心强大就行。 华商报记者孙昊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