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理材料类题目的写作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7:47   文都教育

  (二)整理材料类题目的写作方法

  1.题型表述

  整理材料包括整理讲话内容、整理上报资料、概括资料(或部分资料)的主要内容、概括取得的主要成绩、概括在某问题上出现的问题、概括面临的问题等等。这实际上是以前所说的概括主要内容类型,例如:

  有条理地概括这些资料的主要内容,字数不超过200字。(20分)(中央机关2001)

  给定资料反应了网络给社会生活带来的种种影响,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这些影响进行概括。要求:全面,有条理,有层次。(20分)(中央机关2002)

  认真阅读给定资料,概述“我国汽车工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满分50分)

  要求:(1)分析恰当,条理清楚,语言通畅。

  (2)作答在答题卡上的指定位置(作答在其他位置上的一律无效)。

  (3)字数不多于1000字。 (中央机关2004)

  根据给定资料,概述我国近来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概述文字要简明扼要,不超过200字。(25分)(中央机关2005)

  假设你是一位新录用的公务员,请用不超过500字的篇幅,概述D部长谈话的主要内容,以供领导审阅。要求:概述全面,观点明确,条理清楚,语言流畅。(满分30分)(中央机关2006)

  根据“给定资料1、2”的内容,整理一份供有关负责同志参阅的资料。(30分)

  要求:概述全面,观点鲜明,条理清楚,语言流畅,不超过500字。(中央机关2007)

  阅读给定资料1-10,请按照逻辑程序和方法将其资料排序,并编写出不超过200字的摘要。(满分15分)(山东2006)

  假如你作为本次座谈纪录员,请归纳参会人员提出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政府面临的困难。(150-200字)(湖南2006)

  2.答题原则和方法

  (1)答题原则是:全面、有条理。

  (2)要有分类意识,做好归纳工作

  要达到“全面”无遗漏,正确的分类、归纳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题答卷一

  1.石家庄成为省会后,北焦村土地被大量征用,当时农民并未获得多少土地补贴。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在石营村征用土地建新校区,但部分村民反对征地方案,并与学院和村委会发生多次冲突。其症结在于征地补偿标准低,失地农民没有工作和社会保障,想按商业用途转让土地,但村民无权为自己的土地定价。

  2.由于缺乏明确的政策导向和制度供给,农村城市化进程处于失控状态;在城市化进程中,受商业和政治双重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地方政府采取强制性土地征用政策,低征高售,造成大量农民失去土地、土地收益分配严重不均,并诱发权力寻租现象。

  3.大量营利性商业项目以公共利益的名义强制征用土地,引发农民的群体上访和干群冲突,土地纠纷成为影响农村稳定的首要问题。其原因在于,土地是农民生存的保障,同时也涉及巨额经济利益,这也是土地争议具有对抗性和持久性特征的根本原因。

  4. 《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土地新政”对征地补偿作了新规定,但部分农民则有更高期待,且“土地新政”对官权强制侵蚀民权缺乏清醒认识。

  5.改革目前的土地转让方式,合并两个土地市场,建立土地统一的转让市场,并把土地转让市场区分为公益性用地和经营性用地两大类市场进行交易,以保障农民得到应有补偿。(505字)

  第一题答卷二

  河北省北焦村土地被大量征用后,农转非方式失效、用土地补贴发展起来的集体企业也纷纷破产,失地农民生计无着,多次集体上访。西营村土地被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征用后,村民按商业用途转让土地的意愿不能实现,引发冲突。

  近几年来由征地引发的农民群体性上访和群体性突发事件不断发生。其原因主要有:(1)缺乏妥当的安置和社会保障制度,无法保障农民的长远生计。(2)用地性质不同,补偿标准不一,补偿费差距悬殊,被征地农民无法理解和接受。(3)农村现有的产权制度、组织形式使农民无权为土地定价。(4)错误的政绩观、巨大的经济利益诱使权力寻租。(5)土地开发不合理,耕地流失严重。

  土地是农民生存的保障。调查显示,农村土地纠纷已经取代税费争议而成为目前农民维权的焦点,严重影响农村的社会稳定和发展。

  2004年下发的《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强调加强土地征用的审批管理,并尝试改革土地补偿的分配比率,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但是,还应该进一步加强征地制度改革,保障失地农民权益。有些专家提出按照土地使用性质区分两大类交易市场,改革目前存在的土地两级市场的现状。还有的专家提出,实现公平分配,改造产权制度和组织形式等方案,值得考虑。(498字)

  评析:本题要求是:概述全面,观点鲜明,条理清楚,语句通顺。“概述全面”说明这是一个概括主要内容类型的题。“概述”则要基于材料,“准”是基本原则。但答卷一有很多“失实”之处,如“农村城市化进程处于失控状态”“土地纠纷成为影响农村稳定的首要问题”“‘土地新政’对官权强制侵蚀民权缺乏清醒认识”在材料中找不到依据。“全面”则需要做归纳,看材料中有哪几个方面问题,然后安排段落结构。材料主体是两个村的土地纠纷,围绕纠纷,给出了我国土地征用概况、专家对此的分析和观点、政府作为如何。那么这些方面在概况中应该都有所体现。答卷一的归纳工作也没做好。例如第二段和第三段有交叉,而且第二段没有一个明确的中心。第五段是专家意见,还处于民间,性质问题不能含糊。

  “观点鲜明”说明需要分析、提炼,有自己的洞察。既然出了两个典型,其纠纷类型必有异同。北焦村是历史手段不合现实引发纠纷,西营村是因补偿标准而产生纠纷。纠结到一点,是长远生计没有保障。这一点在材料中多次出现(材料中波浪线部分)。只有分析,才能有观点。近来不论地方还是中央的申论要求,在分析能力上的要求都在增强,请应试者在这方面也多留意。

  “条理清楚”是指文气贯通、逻辑性强,并不意味着一定要以分条列项的形式出现。“分条”的形式具有隔断作用,用于提出对策方案,可使条目分明,干脆利落;用于整理材料,却令文气不通、文路不畅。

  “语言流畅”,是最基本的文字要求。答卷一在这方面出现问题较多:一是用词不规范,如“制度供给”“群体上访”让人不知所云。二是搭配不当。如“受……驱动下”两种句式杂糅,“受……驱动”或者“……驱动下”或者“在……下”是合适的。三是语体不当。“土地新政”是民间的评价,或说是一种“外号”,不能以此代替政府文件,很不庄重。

  作申论题,要注意角色、字数等限制性要求,这两份答卷在这两方面都处理较好。相比较而言,答卷二分析精当、概括全面、思路清晰、语言顺畅,是一份非常优秀的答卷。

  (3)合并同类项的方法

  在概括的时候常常需要进行归纳,“合并同类项”的方法是归纳中经常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同类的东西选择关键词语用并列的方式表达出来,例如,下面关于公务员制度的申论资料,一共有21条,这21条中从1到15条是一类内容,是在法律法规制度层面上的建设:

  1、党的十三大报告明确提出“当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点,是建立国家公务员制度”。

  2、党的十四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尽快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的要求。

  3、1993年8月14日,国务院以第125号令发布了标志中国公务员制度建立的《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

  4、同年11月15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公务员制度实施方案》。

  5、1994年3月8日,人事部发布了《国家公务员考核暂行规定》。

  6、1994年6月7日,人事部发布了《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

  7、1995年3月31日,人事部发布了《国家公务员任免暂行规定》。

  8、1995年7月3日,人事部发布了《国家公务员奖励暂行规定》。

  9、1995年7月18日,人事部发布了《国家公务员辞职辞退暂行规定》。

  10、1996年1月29日,人事部发布了《国家公务员职务升降暂行规定》。

  11、1996年5月27日,人事部发布了《国家公务员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暂行办法》。

  12、1996年6月5日,人事部发布了《国家公务员培训暂行规定》。

  13、1996年7月19日,人事部发布了《国家公务员被辞退后有关问题的暂行办法》。

  14、1996年7月31日,人事部发布了《国家公务员职位轮换(轮岗)暂行办法》。

  15、1998年8月20日,人事部发布了《国家公务员申诉案件办案规则》。

  在概括这些资料的时候,可以提取“公因子”,“合并同类项”,把各种法规的关键词如权利义务、考核、录用、任免、奖励、辞职辞退、职务升降、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职位轮换(轮岗)、培训提取出来,合并成一句话:“十年来中国公务员制度已形成包括等内容的一整套法规体系”。

  从16到21条又是一类,是在实际实施过程中的成绩:

  16、据统计,1994至1998年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行了公开招考国家公务员,全国累计有150万人报考,录用了15万人。公务员录用的身份、地域界线已逐渐被打破。全国分别从工人、农民中录用10631人和2636人,跨地域录用了公务员664人;全国共辞退公务员6059人,有16400人辞职;各级政府人事部门共受理公务员申诉300余件,其中撤消或者建议撤消原处理决定的占15%左右。

  17、据1996、1997、1998三年的统计,全国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累计有207.5万名公务员被评为优秀等次,同期累计有1.9万名公务员因不胜任工作等原因被降职、辞退或开除。

  18、1994至1997年,全国19个省的省直机关或地市机关进行了公务员轮岗,总数达39万人次,其中厅局级公务员2230人次,处级公务员4.33万人次。涌现了李文喜、姜瑞蜂等一大批“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典型。

  19、1994至2000年底,全国地方总共计划考录公务员15万人,报考人数则高达150万人。国务院各部门连续七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公务员,有5万多人报考,录取了5100多人;全国共有40余万人进行了轮岗,近3万人实行了任职回避。

  20、1998至2000年,全国共有208万名公务员被评为优秀公务员,4000多名公务员因考核不称职受到了降职等处理。

  21、据不完全统计,1998至2001年,全国共有1.1万多名公务员被辞退,有近1.2万名公务员辞职;各级人事部门共受理了公务员申诉287件,其中撤消或建议撤消原处理决定的约占20%。

  这些材料是由一系列的数字材料构成,尽管材料很多,但归结到一点,就是前面提到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在实践中得到了贯彻实施。这样把两部分合起来,可写出答卷:

  所给资料反映了实行公务员制度是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十年来中国公务员制度已形成包括等内容的一整套法规体系,并在认真贯彻公务员法规中实行了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科学管理,提高了行政效能,有利于促进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优化、廉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