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步赢得公务员考试之一:如何打好申论信息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17:33   中公网

  公务员亦可谓“天之骄子”,“人间蛟龙”,成为“天龙”是要经历重重考验的,申论考试是公务员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绩的高低不仅仅决定着考生能否进入复试,而且也影响着面试的水平,因为面试考试和申论考试有着很多共同点,面试是个浓缩了的申论考试,所以申论考试的准备一定要充分,考生要有足够的重视才行!

  今天首先跟大家讲讲天龙八“步”之第一步:如何打好信息战,这是申论考试准备一开始就要进行的战斗。看不见对手,但是硝烟弥漫着,你的疏忽或者偷懒,就是致命的。“知讯者生存”,信息时代,信息是有价值的,公务员考试考得很多是国家新闻中的热点或者亮点,对其有所了解和敏感,是公务员必备的素质。

  信息的获得

  如下几个渠道是我们推荐的:第一是专业的新闻网,新华网是由党中央直接部署,国家通讯社新华社主办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主力军,是党和国家重要的网上舆论阵地,在海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新华网24小时不间断发布全球新闻,独家报道世界各地热点消息,第一时间追踪突发事件,深度分析评论焦点话题,每日发布的中外文最新新闻信息超过180万字,是名副其实的“网上新闻信息总汇”,在这里可以找到时事的热点,使我们申论写作论据的源泉之一,其社论的精准也是我们要学习的。

  第二是论坛,主要是以公务员为重的论坛,这些论坛的成员以公考生为主,大量同样角色的人共同参与题目的探讨和信息的共享,能使所讨论的题目更加充分和专业,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开拓新的思路,总结新的经验,成功共享,挫折共勉,才能真正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第三是报纸,推荐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其优点在于信息的多样,缺点在于信息的整理,现在越来越多的报纸已经同伴推出了网络版,免费网上阅读,并且有些是时时更新的,对于不便于上网的考生来说,阅读报纸是获得信息的一个较为方便和实用的渠道。

  第四是辅导班,需要权威的、专业的以及有多年经验的辅导班为首选,辅导班的实力参差不齐,这些标准能避免差的辅导班带来的不必要的麻烦。辅导班的老师在上课的过程中会讲解近期发生的事实热点,并给予相应的思路的扩展,系统的分析,是节省时间和精力的最好方式。

  信息的整理

  信息是不断变化和更新的,随着时间的推进,所积累的资料越来越多,如果不进行整理、归类,在需要的时候不知所在,在提取的时候不知所需,辛苦的搜索只是白费。并且我们备考的时间又是有限的,所以整理是必须的。

  信息的整理有很多方法,我推荐按门类分,如经济、生态、政治、法律、民生等问题进行归类,一是看起来简练,二是便于迅速将材料定位,方便资料的纵向和横向比较,对于总结答题思路也是有帮助的,三是归类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材料在这个过程中也被你消化吸收了,即使考试没有涉及到,在答题的过程中我们仍然可以当作论据使文章的内容更加充实,也更加的与时俱进,还有说服力。

  打好信息战是必备的,是取得公考申论的一个重要也是最简单的一战,能否打好,是影响申论和面试两个环节的,所以大家一定要集结起精力,认真备战。同时,要端正一个态度,那就是我们的信息战是为了提高我们的写作和应考能力,而不是为了猜题压题,这是不可取的。

  第一步做好,我们的天龙八步才能顺利进行,最终我们才能取得申论考试的胜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