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福建省公务员考试面试现场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17:14   华图公务员

  2010年福建省公务员考试面试于4月12日-19日进行。本章旨在对4月12日上午面试题进行解答,以帮助考生应对以下类试题的作答策略

  华西村背景资料:华西村位于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1996年被农业部评定为全国大型一档乡镇企业,全村共有380户,1520人,面积0.96平方公里。2009年,华西村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第一村,华西村创造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

  1.很多人去华西村工作,请谈谈对就业的看法

  2.如果你是村官,请谈谈如何建设华西村?

  3.华西村的经济发展对你有怎样的借鉴?

  4.假如让你到某乡政府挂职干部,主抓经济工作,你如何从华西村学到真经?

  这是一道典型的材料题,在福建省公务员面试题中首次出现,但在吉林省公务员面试的考查中已被多次采用过。对于这种材料题,考生由于没有意料到会采取此种形式,往往会惊慌失措,再加上材料题中4道问题的连续性、关联性,给人总体感觉是问题接踵而至,使得考生大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之感,很不轻松。

  那么考生该如何备考这种材料题呢?是不是原先所备考的结构化面试的知识就都不管用了?

  其实不然,这种材料题是“换汤不换药”的结构化面试,把这四道题分开来看,就是4道结构化面试的题目,所以考生不要被考题的形式所累,拿到题本后要静下心来,仔细的阅读材料和问题。

  既然题目本质仍然是结构化的面试,那么考生以前的备考仍然有用,比如第一题:很多人去华西村工作,请谈谈对就业的看法?这其实就是一道认识社会类题目,考生在回答时仍可按照认识社会类的答题思路进行,但是要特别注意的是回答时要适当的结合材料,就是对有很多人去华西村工作这个新情况给予关注,分析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及其对就业产生的影响,并把这些融入到答题之中。再比如第二题:如果你是村官,请谈谈如何建设华西村?这其实就是一道如何做事类型的题目,除去“华西村”这个特殊因素,就是在问考生作为一个村官如何建设村落,那么考生在按照如何做事思路进行回答的同时,再把华西村的特殊情况考虑进去就好。

  由于材料题的问题设置的关联性——它们都是与“华西村”相关联的,所以考生倘若在前一题回答不好的情况下,再看见“华西村…”,往往会影响到后一题的答题情况。这种情绪虽然是在所难免,但是考生也要尽量豁达,毕竟过去的已经过去,纠结于此也是于事无补,后面的题目才是考生转败为胜、转为危机的关键所在。

  再有就是,跟往年福建真题相比,这道材料题对综合分析类题目的考查力度明显要弱化很多,题目类型的考查更为广泛和灵活,所以之前对其它类型题目答题思路不熟悉的考生,一定要临场加强,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说不定就会考到。

  以上是针对福建省2010年春季新题型的作答策略,其实考生不用慌张,它的本质还是结构化面试的几种题型,唯一和以往不同的就是它对综合分析类型题目考查的弱化和对其它类型的加强,及其考查时对材料的针对性,所以考生只需要在已有的备考基础上,加大对其它类型题目答题思路的熟悉和加深,并能够结合材料来运用,就一定能够发挥出自己不错的水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