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河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详细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 22:43   中公教育

  4月24日,2011年河北申论考试落下帷幕。作为“4·24联考”中的一员,河北今年仍选择了自主命题,本地考试特色明显。为帮助广大考生理清本次考试的命题脉络,中公教育专家将从给定材料、作答要求两个方面对这套真题进行详细解读。

  一、给定材料

  (一)材料主题

  此次河北申论考试的主题为“对口援建”。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国家迅速行动进行赈灾,各兄弟省市也纷纷伸出援手,为灾区提供各种援助,这是早期自发式的援建模式。很快,该模式被中央进行了有序化调整,形成了制度规范。对口援建是独具中国特色的资源协调和区域互助模式,它带来的不仅是资金,还有庞大的物资生产供应能力及高素质管理人才,丰富了灾区的制度、知识和技术等资源。对口援建的内涵绝不仅仅限于抗震救灾,而是一个长期性的、发展落后地区经济的重要手段。

  今年,河北省考申论以“对口援建”为主题,紧跟本省的省情省况,介绍了其对口援建新疆、西藏、四川的历史、政策、特点与成就,是我国各个省份“对口援建”工作的缩影。

  (二)材料大意

  给定材料主要围绕河北省对口援建工作展开,共七则材料,材料宏观大意如下:

 材料序号                         材料大意
1-2 介绍了河北援助新疆的整体情况。通过一些具体的事例,介绍了对新疆的援建工作的历史和现实。
3 介绍了河北援助西藏的整体情况,以及河北援藏的政策方针。
4 与材料3同属援藏内容。介绍了河北一位名叫路遇的援藏干部的典型事例。该干部在西藏当地申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蔬菜种植、生态绿化、旅游发展等方面寻找突破口,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5 谈及了对口援建的内涵、特点,新时期的新要求和变化。
6-7 介绍了河北援助四川的整体情况。河北省多次派人员赴四川灾区考察,召开专题会议,之后从人员、资金、技术、思想、项目各方面进行了援建,提供了一些借鉴。

  二、作答要求

  河北此次申论考试,考试时间仅为120分钟,但给定材料字数及题目数量与联考保持一致,共包含4道题目。

题号                                 作答要求
1 根据给定资料,简述河北省对口支援的历史与成就。(20分)

  要求:全面准确,条理清楚,简明扼要,不超过300字。

2 资料七援引了当地一位领导的话:“河北是用心在援建平武。”请结合给定资料六、七,参照给定资料二、四,说说河北援建者的“用心”体现在哪些方面。(20分)

  要求:理解准确、归纳合理、说明恰当,不超过200字。

3 资料五中有学者针对援疆立项中可能出现的盲目性,提出了科学援建的问题,这在其他对口支援工作中也是适用的。你认为支援方和受援方各应做些什么,才能避免立项的盲目性,从而保证科学援建呢?

  要求:整体关照,思路清楚,操作性强,不超过200字。

4 有人说,对口援建似乎是一种被动性的任务,然而要完成好对口援建,靠被动性的应付不行,而要主动作为,河北省对口援建的历史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请以“被动的任务和主动的作为”为话题,联系给定资料,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章。(40分)

  要求:见解深刻,内容充实,条理清晰,表达流畅,不少于1000字。

  从试题结构上看,考查目标非常明确清晰,第一题主要考查阅读理解能力,第二题主要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第三题对应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第四题对应文字表达能力。

  第一题要求考生简述河北省对口支援的历史与成就,很明显属于一道概括题。需要考生注意四点。首先,作答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是河北省对口支援的历史,二是河北省对口志愿取得的成就。其次,作答范围为通篇材料。再次,作答字数不得超过300字,而范围却是全文,对考生的归纳概括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最后,作答要求有“条理清晰”的要求,提示考生两部分内容要分开书写,作答要点要清晰。

  第二题要求分析河北援建者的“用心”体现在哪些方面。作答此题,审清材料范围是关键。题目中说“河北是用心在援建平武”,这句话出现在资料七,提示考生资料七是阅读的重点段落;题目中又说“结合资料六、七,参照资料二、四”,可见,资料六和七亦是重点阅读段落;而资料二和四重要性次之,但会为我们的作答带来启发,亦需读。

  第三题显然是一道对策题。从作答要求看,答案应包括两部分:一是从支援方如何作为角度提对策,二是从受援方如何作为角度提对策。所以,建议考生将本题答案分为两部分,这样,答案看起来条理比较清晰。本题答案主要集中在但并不局限于材料五,要点较为分散,需要考生找出相应的位置,归纳总结。

  第四题作文题,要求以“被动的任务和主动的作为”为话题写篇议论文,没有限定我们的写作题目,考生灵活发挥的余地较大。但是,需提醒大家的是,不管选取什么角度,文章都不得脱离“被动的任务和主动的作为”这一大主题,这是本题的题眼。

  “被动任务”与“主动作为”,显然,这是一组矛盾的词语。我们在具体行为中,务必要突出对口援建的被动性与主动性分别是什么,还可在这之前适当分析对口援建的意义及特点,进而重点说明在对口援建工作中,为什么要主动作为,如何作为,以实现受援方的可持续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