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广州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14:57   中公教育

  本次广州公务员(微博)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分为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公共基础知识5个部分,总题量100道。整体难度有所提升,表现为试题所涉及的知识面广,多数试题是对多个知识点的综合考查,很好的测查与公务员职业密切相关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中公教育专家就考试各个部分的具体特点结合真题进行详细解读: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

  2011年广州市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总题量为25道,考查的题型为逻辑填空和片段阅读,着重考查考生对语言文字的理解和驾驭能力。具体而言,呈现如下特点:

  1、逻辑填空考查形式多样,不仅有实词、虚词、成语的考查,还包括实词+成语的综合性考查,试题难度偏大。

  例题1:历史经验证明,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往往会      突破性的科技创新成果,进而      技术革命。

  A。带来  形成               B。导致  引起

  C。催生  引发               D。促成  产生

  【中公名师解读】此题答案为C。“经济危机”只能是发生科技革命的诱因之一,而不可能“形成”、“产生”科技革命,排除A、D。“导致”为贬义词,放在题干中与语境不符,排除B,故本题答案为C。

  例题2:依次填入下面文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我们深知,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和问题,      我们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我们已经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一定能够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A。尽管  但是  一旦  就

  B。尽管  哪怕  因为  所以

  C。但是  哪怕  即便  也

  D。但是  因为  只要  就

  【中公名师解读】此题答案为D。本题可从第二空入手。“开辟社会主义道路”和“形成社会主义理论”是对“我们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的原因的阐释,故第二分句与第一分句之间应为因果关系,第二空应填“因为”,故本题答案为D。

  例题3:依次填入下面文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如今社会上的骗子骗术不断升级,为了这些行骗的手段他们可谓是      ,花样百出,使得老百姓      。因此,为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和增强辨别能力,政府广开宣传渠道是

        的大事。

  A。殚精竭虑  防不胜防  迫不及待

  B。殚精竭虑  谈虎色变  迫不及待

  C。挖空心思  防不胜防  刻不容缓

  D。挖空心思  谈虎色变  刻不容缓

  【中公名师解读】此题答案为C。第一空可从词语的感情色彩来判断。对社会上的骗子骗术,作者的态度显然是否定的,故第一空应填一个偏贬义的词语,排除A、B。谈虎色变:原意是说被虎咬过的人才真知虎的厉害。比喻一提到可怕的事就情绪紧张起来,连脸色都变了。防不胜防:形容防备不过来。 对应“花样百出”,第二空应填“防不胜防”,故本题答案为C。

  2、片段阅读考点集中在主旨观点、细节理解、词句理解等题型。考查了一道推断下文型题目,是比较有特色的一种题型,这种题型在近年来的考试中已不多见。

  例题4:后世学者常常将1917年的“十月革命”和1919年“五四运动”联系在一起探究,却很少有人观察到几乎同时发生的印度“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事实上,1919年的中国思想界受到了来自南北两大社会思潮的夹击式影响,至少在经济领域,保守的企业家阶层的选择与甘地的非暴力主张很可参照。

  作者写作这段文字意在指出(    )。

  A。“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联系紧密

  B。学者忽视了印度“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对1919年中国思想界的影响

  C。“五四运动”前后,保守的企业家阶层的选择受到甘地主张的影响

  D。“五四运动”前后的中国思想界受到了俄国和印度两大思潮的影响

  【中公名师解读】此题答案为D。作者用“事实上”引出了自己的观点——“1919年的中国思想界受到了来自南北两大社会思潮的夹击式影响”,D项的表述与此一致。

  例题5:把核能看成可持续性资源,可能会很困难。与其他替代能源不同,核能长期为环境保护主义者所厌恶,主要是因为放射性废物储存问题。但是,核反应堆也是高效的电力之源,不排放任何污染气体,并且,就某些类型的反应堆而言,其设计能够使废料减少到最低限度,基本能够防止反应堆熔毁。

  关于这段文字,以下理解有误的是(    )。

  A。核能很难被看成是一种可持续性资源

  B。一些类型的反应堆,基本能防止反应堆熔毁

  C。核反应堆不排放任何污染废料和气体

  D。核反应堆是高效的电力之源,并且某些反应堆的设计已经得到改进

  【中公名师解读】此题答案为C。原文说的是核反应堆“不排放任何污染气体”,并没有说能不排放“废料”,并且“某些类型的反应堆”也只能“使废料减少到最低限度”,故C项说法不正确。

  例题6:辛亥革命后,紫禁城旧藏和宫中传世品大量流失。这时,这些以前在中国本土以外几乎不为人知、甚至普通中国人自己都不很了解的官窑瓷器才不断展现于世。因此,当今有些旅游者参观了几家外国博物馆,见到馆藏的一些官窑瓷器,就想当然张冠李戴地误以为西方历史上对中国瓷器的崇高评价是针对官窑的,这实在是一个历史误会。

  这段文字接下来最可能讨论(    )。

  A.中国瓷器出口西方的历史

  B。西方历史上对中国瓷器的评价

  C。官窑瓷器在民间的流传

  D。这个历史误会产生的原因

  【中公名师解读】此题答案为A。尾句中的“这实在是一个历史误会”指的是西方历史上对中国瓷器的崇高评价是针对官窑的。按照论述顺序,有了“误会”,当然需要澄清。综观四个选项,文段第一句已说明了该误会产生的原因,排除D。C项“官窑瓷器在民间的流传”与“西方对中国瓷器的评价是针对官窑的”不相关,排除。A、B两项相比,A项作为澄清误会的证明更有力。本题答案为A。

  二、数量关系

  本次广州考试数量关系只有数学运算这一种题型,放弃了在以往考试中都有的数字推理,这一变化是紧随2011年国考变化,说明了命题思路的不断调整和变化和国家公务员考试对地方公务员的指导意义。数学运算以考查基本题型为主,包括行程问题、和差倍比问题、几何问题、利润问题、简单推理问题等,需要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和快速分析判断的能力,整体难度中等。

  例题1:同住一个小区的三位同事早上7∶30分同时出门上班,甲自驾车,乙乘坐公交车,丙骑自行车。如果他们的路程相同,甲8∶00到达单位,乙8∶30到达单位,丙8∶15到达单位,则他们的平均速度比是(    )。

  A.4∶6∶5                      B.15∶10∶12

  C.12∶8∶9                     D.6∶3∶4

  【中公名师解读】此题答案为D。甲用时30分、乙用时60分钟、丙用时45分钟,则它们的用时之比为2:4:3,设总路程为12,则显然易得平均速度之比是6:3:4。此题也可快速定位答案,甲乙所用时间之比是1:2,则平均速度之比是2:1,选项中只有D符合。

  例题2:一个瓶子在瓶内容积为204cm3(见右图),瓶口向上正放时,瓶内水的高度为14cm,瓶口向下倒放时,剩余部分的高度为3cm,则瓶内的水的体积是(    )cm3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A.168  B.178  C.188  D.198

  【中公名师解读】此题答案为A。设水的体积为x,则在上面由图中,3cm的瓶子空间的容积应是x÷14×3,则x+x÷14×3=204,解得x=168。此题也可快速定位答案,由上面左图可知,瓶内水的体积应是14的倍数,选项中只有A符合。

  例题3:右边这个“金字塔”中每格数字都是该格所对应的下面两格数字之和,如,16是4和12之和。则,问号代表的数字是(    )。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A.7  B.14  C.16.5  D.45

  【中公名师解读】此题答案为A。设问号处数字是x,则16右边两个数字依次是12+x、x+25;86下面的两个数字依次是16+12+x、12+x+x+25,则16+12+x+12+x+x+25=86,解得x=7。

  三、判断推理

  本次广州考试判断推理部分总题量为30道,选择了3种题型,包括逻辑判断、类比推理、图形推理,每种题型各10道。

  (一)判断推理

  判断推理题量不是很大。题型为常规题型,涉及可能性推理题和必然性推理题,其中,可能性推理题为9道,必然性推理仅考了1道。从题量构成上明显可以看出,可能性推理是考查的重点。其中,削弱型题目考了5道,前提型题目考了3道,结论型题目考了1道。

  有些题目还是有些难度的,考生要注意准确识别题干论证过程,依据论证分析的一些技巧解题。

  例题1:据研究,出生时间对犯罪活动有影响。年底出生的人常犯某类罪,年中出生的人常犯罪某类罪。既然人的出生时间不由自己选择,犯罪人也不应当为自己所犯的罪承担责任。

  以下选项如果为真,能够最有力地反驳上述推论的是(    )。

  A。所有的人都仅应当为自己能够控制的行为承担责任

  B。出生的时间对人的行为倾向有影响,但是否执行这一行为,却是个人选择的结果

  C。并不是所有在同一个时间段出生的人都会犯同一种类型的罪

  D。除出生时间外,家庭和学校教育、社会环境等都会对个人的行为选择产生影响

  【中公名师解读】此题答案为B。削弱型题目。题干的推论是“对人的犯罪行为有影响的出生时间不由人选择,犯罪人不应该为自己所犯的罪承担责任”。B项则指出出生时间只对人的行为倾向有影响,并不决定其是否实施,严重削弱了题干的推论。

  A、C两项对题干的论述无关;D项并不能排除出生时间对犯罪行为的影响,都不能对题干进行削弱。故答案选B。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