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灾区学生专业心理辅导课 至少两周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 14:55   成都晚报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四川省地震灾区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39个地震重灾县(市、区)今秋起将开设“灾后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灾难心理教育课程首次摆到了和文化课同样重要的位置。据悉,“灾后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安排为小学各年级每学期不少于9课时,初中、高中各年级每学期不少于10课时。灾区中小学(包括异地转移安置学校)复课后,在前3周内,每周必须安排1课时,从第4周开始,每两周必须安排1课时。

  此外,我省也已初步建立起一支灾后心理辅导与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据了解,目前我省约有2300名地震灾区中小学校骨干教师参加了省部级的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直接带动了灾区整体教师队伍心理康复教育培训。包括我市在内的部分市州也在组织大面积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目前,学校开展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的队伍包括三个方面的人员: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班主任、共青团和少先队辅导员、德育处(政教处)主任等;普通教师和职工。

  省教育厅副厅长何绍勇介绍说,我省灾区的心理康复教育教师培训正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今年9月,我省将采取集中培训、送培到县等方式,为地震重灾区培训心理辅导与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者和骨干教师300名;组建专家团队送培到10个极重灾区县培训一线教师400名。依托省、市、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对心理辅导与心理健康教育师资进行专业培训,先培训,后上岗,保证2008至2009学年度地震灾区小学、初中、高中心理辅导课程计划的实施。

  省教育厅还要求灾区县级培训要覆盖到本区域内所有学校,要为每一所学校培训1至2名心理辅导与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县级教师培训机构要指导学校开展校本研训。据了解,省教育厅已利用暑假时间,组织来自地震重灾区的300多名心理辅导与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者和骨干教师,为新课程储备了师资。今后,教育系统还将通过招聘引进、校内转岗、在职培训等途径,用5年左右的时间,逐步实现按学生人数每1500人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并实行执证上岗。而其他的非专业教师也要通过培训,增强他们在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专业知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