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内容




我看卫慧的上海宝贝和女权主义(网友评论)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7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阿6

  当翻开《上海宝贝》这本书的时候,我们可以听到一种刺耳的声音,有人称之为卫慧的尖叫。

  这是一种女性渴望自由的叫声。

  人们对《上海宝贝》一书的反应各不相同。

  有些人看后恶心得想呕吐,有些人看着这本书湿了裤子,有的人以此为意淫的工具,有的人则尽量贬低它甚至忽略它 的存在。

  虽然由于以上原因,它看起来像那类用来满足生理刺激的通俗读物。

  但是我要说它更是一本女权主义的读物。

  它为长久以来中国停滞不前的女性解放运动注入了新的内容。

  新中国的成立之时,在人民得解放的同时中国的女人们也得了一些解放在这样革命后,她们得到了平等的就业机会, 平等的政治权利。

  平等的公民权利等等诸如此类的平等。

  她们获得了一个平等游戏规则让她们可以和男人们一起去玩那些男人爱玩的游戏。

  但这并不是一种真正的平等长久以来,女人一些最基本的需求被忽略了甚至被鄙视。

  在很多方面她们不得不按男人想要的方式装扮自己,过得一种她们不想要的生活。

  因为女人有着极强的适应能力。这种能力和男人强权一起让虚假掩盖了真实。

  女人有权按自己的方式来满足自己。

  在《上海宝贝》一书里面我们看到了一个这样的女人她以一种几乎无知的方式生活在城市,在她的身上我们几乎看不 到道德教育痕迹。

  作者用这种无知剥离了道德权威建造的硬壳,向我们展示了城市中一种纯真、自然的女人。她自顾自的生活,了解自 己的爱,以一种天真的方式面对自己的身体、欲望、生活。

  但是与其说我们看到了一种生活,不如说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女人的渴望与幻想。

  因为事实中根本没有这样一种生活,或者说没有人能让过这种生活的女人快乐。

  在这本书里你随时可以体会到作者的这种浪漫主义精神以及她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她的这种气质感染了小说的女主人公COCO,让她身上散发着一种纯真自在的迷人气息。

  在这本书中没有任何的批判词句,她只是表述了一个女人的欲求与感受。

  但是这种温和的表述就是对传统道德权威最强烈的挑战。

  虽然做为一本女权主义的书《上海宝贝》尚显得幼稚与浅薄。

  与强大的传统道德权威相比,卫慧的声音是稚嫩而软弱的。

  但是只要这欲望是真实的,不管虚伪的道德看起来多么强大也终有一天会被损毁。

  因为人性是永远不可以被抹杀的!它附着在每一条DNA链上并且代代相传。

  人们为了得到更为美好的生活而创建的道德规则也从来也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模式,当道德成为一种固有的形式而去 磨灭了人的情感和良知之时,这种道德也就不再是原本意义上的道德,它蜕变成了一个最不人道的刑具终会被人们唾弃。

  正如卫慧所说,这是一本很多女人都要看的书。

  不错,这是每一个渴望自由,能按自己愿意生活的女人要看的书这是那些不愿意把自已压抑在虚假的道德体制下苟且 生活的女人要看的书这是同样也是那些不愿意在虚假的美好中愚蠢地生活的男人们要看的书。

  我们渴望得善和美,但若这一切均源于虚假。

  这善则为一种伪善,这美的实质亦是丑恶。

  如果男人们有勇气面对现实,如果女人们并不仅仅满足于用纸阴茎来意淫。

  如果我们渴望真挚,如果我们不再想再虚幻中互相欺骗,那么从现在起让我们一起来做些改变。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欢迎来新浪读书沙龙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卫慧和《上海宝贝》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