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内容




网友论卫慧与她的《上海宝贝》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5  新浪文教

  网友czymw说:

  其实老早就看过了《上海宝贝》这本书,惊诧于如此多的人指指点点,比比划划,也忍不住要说一说。

  我记得以前看过一则故事,说师徒两和尚遇见一女子无法过河,师父就将那女子抱过了河,两人继续赶路,过了好长时间,徒弟终于忍不住问师父:“出家人不近女色,师父你怎么可以那样做?”师父回答说:“那个女子,我早就放下了。可是你,却一直在抱着她啊!”

  我看《上海宝贝》,也就是写了一些事实上存在的东西,有的其实就存在与自己的身上,只不过人向来就是虚伪的动物,为了粉饰自己而不愿意承认罢了。

  王尔德说过:文学没有道德与不道德,只有好与差。

  这本书好还是差,尽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那些整日骂别人是娼妓的人,其实自己才是急不可耐的嫖客。

  网友tanfeng说:

  一部小说值得如此激烈的受到批驳,本身就说明小说的力量。我到觉得这本书没有必要得到各位如此的评价--就象我,我在评价这事件--,我们身边比《上海宝贝》丑陋或者美丽、更直接或者跟隐讳的东西多得很。

  道德只是遗传的多数人的观念,并不一定是正确的。就象你和我可能认为非洲丛林里那种关押妇女、对妇女进行|“非常不人道”的原始手术是那么的不“道德”;可是在他们眼里,那时一种多么神圣的事情,他们或许会认为你和我正非常罪恶的生活着。你能一定认为我们的社会更科学吗?

  我并不是认为社会没有进步和落后的区别。然而任何一种冲突,都仅仅是一个选择,选择冲突中争论最为激励的,不是最前卫的,就是最保守的。(小心忘记前卫们之间的冲突)。你是那一类?--无论是那一类,你或者我,对上帝来说,都无所谓。有所谓的是“冲突”本身,我相信一个对生活充满信心的人都回认为“冲突”总比无休止的平静和一体化来的美丽,你难道不觉得吗?

  我不想对《上海宝贝》做任何文学意义上的评论,因为卫慧在此方面的造诣肯定比我强。同时我由于我并没有读这本小说,所以也不对其作道德意义上的评价。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著者小姐不但漂亮,而且很优秀(就从如此多的评论)。优秀与否的评价并不是基于中庸道德基础上的。

  我是上海人。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专题:卫慧和《上海宝贝》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不吐不快>新浪文教>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