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国外大学> 加拿大王府国际投资咨询公司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教育专递:哈佛大学的人才培养机制

http://edu.sina.com.cn 2000/12/26 13:35   加拿大王府国际投资咨询公司

  哈佛大学建立于1636年,是美国最古老的高等学府。哈佛大学有在学术领域和人才培养方面久居领先地位的传统,从学校建立至今,共培养出6名美国总统、37名诺贝尔奖得主和30名普利策奖获得者,其他的国家和地区性奖项、专业奖项获得者不计其数。

  目前,哈佛大学共有13个学院,其中11个是研究生院和专业学院,分布在波士顿的查尔斯河两岸。共有攻读各种学位的学生1.8万多名,学生来自美国所有的州和海外领地以及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年间,哈佛大学人才辈出得益于其丰富的人力和物力资源,更得益于其科学的系统的人才培养体制。其特点在于:

  一、以学术研究为轴心的多层次人才培养

  哈佛大学人才培养的层次很多,以世界一流的学术研究带动教学和人才培养是一大特点。哈佛是私立大学,实行非中央集权的管理体制,各学院、各中心和系科拥有很大的自主权,可在全世界范围根据自己的需要招聘教师和研究人员,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制订人才培养计划。除了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生等攻读学位的专业以外,还有不少不攻读学位的专业研讨班、训练班、培训班、暑期班,构成了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格局。

  肯尼迪学院的教职工中,52%专门从事学术研究,不承担教学任务;48%担负教学任务,同时又不同程度地担负着研究任务。研究人员在写出一定数量的高质量论文并在学术界崭露头角之后才有资格教课,成为教学人员,这就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师资质量,并使新的研究成果源源不断地进入课堂。

  二、多形式的人才培养

  从时间方面看,可分为全日制、半日制、暑期班、短期研讨班、提高班、进修班等。学生来源广泛,背景不拘一格,有的十分年轻,有的是在事业小有成就的中途来“加油”的,也有的是已经有很大成就,为了解决某些特定问题或扩大视野而走进哈佛的。

  此外,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哈佛大学人才培养机制中极其重要的一环。除一般性地从各国招揽教师、招收学生以外,哈佛还有特别的国际合作项目。比如,肯尼迪学院就多次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中国高级军官研讨班、乌克兰军官培训班、俄罗斯军官研讨班、市长研讨班、企业高级主管训练班等。这些研讨班或培训班都是量体裁衣,时间一般不长,多则两三个月,少则三个星期,但收费十分可观。

  三、多样化的课堂教学

  哈佛十分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的课程内容提出的问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如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主课的个案分析(Case Study),就是将各个企业的情况分别写成个案分发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前充分预习,就如何制订或改进该企业的经营战略、日常管理及营销策略等提出自己的看法,教师在讲解后引导学生积极发言讨论,对学生的观点进行扬弃综合,最后针对该企业写出一份比较完备的经营管理方面的文件,还可高价将此文件出售给企业。

  四、学术交流与学术资源共享

  广泛的学术交流也是哈佛大学培养人才的途径之一。哈佛大学每年都接受数百名由美国的基金会或外国政府以及国际组织资助的访问学者,这些访问学者在哈佛各学院承担一定的科研任务,参加有关学术活动,有的还担任客座教授,这不仅推动了国际学术交流,同时也是培养人才的一个双向途径。




 相关链接
美国会恢复的245(i)条款能怎样帮助你得到绿卡(2000/12/26/ 13:31)
美国的MBA教育(2000/12/26/ 13:11)
新的移民美国的“平安大路”建成(2000/12/26/ 12:00)
美国大学的新兴专业:网络法(2000/12/25/ 16:20)
移民留学美利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