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国外大学> 加拿大王府国际投资咨询公司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哈佛商学院院长访谈录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2 16:13   加拿大王府国际投资咨询公司

  

“总经理的摇篮”

  哈佛商学院被称为美国的“总经理摇篮”。在近百年历程中,它培养了许许多多工商界巨子和著名企业家,备受世界推崇和景仰。然而,面对新经济和新技术浪潮,这所“名牌大学中的名牌学院”也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它的对策是:有所变,有所不变;有所为,有所不为。不久前,记者前往波士顿,就哈佛商学院的成功和挑战等问题,对克拉克院长进行专访。

  问:哈佛商学院有何特别之处?

  答:学院1908年创办之初就确立了培养领袖的目标,即让学生毕业后成为大公司总经理和商界领导者。通过学习,不仅要让他们掌握行之有效的管理技能,还要让他们树立改良社会、兼济天下的远大理想。

  哈佛商学院的特色,一是它开创的案例教学法。这种方法如今被世界绝大多数商学院仿效,其好处是把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教师跟踪公司运作的实践,进行实地调查,写出一个个成功或失败的商业管理案例,在课堂上交给学生讨论,并让他们提出各种解决方案。当这些工商管理硕士毕业时,已经解决了数百个不同类别的管理难题。二是校园生活和校友关系。他们走上社会以后相互提携,形成一个有很强凝聚力的校友会和关系网。

  问:什么样的人能到哈佛商学院执教?哈佛商学院招生标准是什么?

  答:哈佛商学院的教师绝大多数有博士或更高的学位。我们要求教师必须具备三种品质:有创造力,擅长教学,真正懂商业。

  学院只招研究生。录取新生时,我们重视考分,更注重考生在工作、学习中表现出的领导才干,以及与他人合作的能力。我们还看重考生的个性,他们必须具备诚实、坚定等这类领导者的品质。

  问:你认为,哈佛商学院对美国商业教育和工商业作出了哪些贡献?

  答:自20年代以来,学院坚持建立商业管理的案例。这些案例不仅用于我们的教学,也提供给其他商学院使用。可以说,世界上大多数商学院都在使用我们的案例……

  问:这不是在帮助竞争对手吗?

  答:绝对是,但也有助于我们在教育领域建立声誉。我们一直认为这是对商业管理教育的重要贡献。哈佛商学院在全世界一年出售约650万件案例材料,这一数字还在以每年5到10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

  哈佛商学院对美国工商界的贡献有两个。一是它的学生成为美国和国际工商界的领袖。美国各大公司领导层都有它的学生。此外,许多学生创办公司,甚至开创新的行业。二是我们的教师撰写文章,出版图书,对商业管理理论和实践产生深刻影响。许多大公司把我们的案例作为人员培训的教材。

  问:您能否用几句话概括哈佛商学院的成功诀窍?

  答:培养领袖的使命,成为我们办学的巨大驱动力。其次是追求卓越。高远的战略与杰出的人才相结合,是哈佛商学院成功的核心。

  

领跑者应对挑战

  问:在美国,世界一流的商学院还有不少。作为领跑者,哈佛商学院面临哪些挑战?是否感到压力?

  答:有几个重大挑战。一是如何发展教师队伍。我们必须寻找和雇用许多高素质的教员,以适应新的需要。二是选准发展道路。新经济给我们提出许多崭新的要求,也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但我们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如何扩大教学范围,同时保持教学水平,是一个挑战。三是教育的技术手段正在变化。因特网和多媒体技术使教学方式更加多样化,而且成本低廉。

  问:哈佛商学院如何应对新技术挑战?

  答:首先,应用新技术加强现有的教学项目,增加新形式和内容。其次,利用新技术开发多媒体案例新产品和电子教材。再次,开发网上教育项目。目前这个项目还处于实验阶段,不久将正式推出。随着网上教育的开发和传输,我们可以直接感受到因特网上的商业环境。我们很幸运,几年前就组建了哈佛商学院出版公司,在运用新技术进行商业教育方面作了成功探索,并已成为该领域的重要成员。

  问:美经济和世界经济都在经历一场深刻变革,新现象、新潮流和新企业不断涌现。哈佛商学院如何对课程作出调整?

  答:应该说,新经济中有属于老经济的东西,新型企业也需要老式企业的通用管理人才。哈佛商学院的强项在于通用管理学,该专业的毕业生目前仍十分抢手。但我们的学生也需要学习、了解,甚至十分熟练地掌握新技术、新经济的语言和内容。这就要求对课程进行调整,增加新内容。过去18个月,哈佛商学院撰写了200多个有关新经济的个案,纳入到必修课或选修课。

  问:据报道,哈佛商学院有不少学生中途辍学,去开办网络公司。他们担心在学校呆上一两年,会错过创业的黄金时机。你对这种创业精神有何评价?

  答:我不鼓励这种做法。商学院有很好的学习环境,离开校园去赚钱,代价太高,并不划算。去年,学生们在校园里筹办和开办的公司约有100家,不离开学院也可以成为创业者。事实上走的学生并不多,今年有12个。每个人有权决定自己的道路。我们给那些辍学的学生提供返校完成学业的机会。如果他们至少学了一学期,表现不错,学籍会被保留5年。我们鼓励学生留下来,也祝那些离开的事业有成,并希望他们以后回来。

  问:请介绍一下哈佛商学院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你对中国的工商管理教育有何建议?

  答:过去几年,哈佛商学院与中国公司、企业家和学者的关系不断加强。我们认为,应该与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目前,我们正与北京和上海的大学合作进行两个非常有益的项目,开展企业主管培训。1999年1月,商学院还在香港开办了亚太研究中心,今后要把收集和撰写案例材料的范围扩大到中国。我对中国同行的建议是:第一,远程教育有广阔发展前景,应该大力发展。利用新技术,不必增建学校,就可以使更多的人得到学习机会。第二,学校教学不可取代,应该不断提高“面对面”教学的水平,并将之与所谓的“电子教学”相结合。二者相辅相成,将是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




 相关链接
如何在美国执行中国法院判决(2001/01/02/ 15:36)
异域打拼:留美学生节约辟财之径(2001/01/02/ 15:19)
出国技巧指南:如何证明自己无移民倾向(2001/01/02/ 15:12)
美国学校处理申请材料的一般流程(2001/01/02/ 10:12)
移民留学美利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笔记本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