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解放日报>内容




《上海宝贝》被禁前后

http://edu.sina.com.cn 2000/05/19  解放日报

  上海青年女作者卫慧的半自传体畅销小说《上海宝贝》因描写女性手淫、同性恋和吸毒,被北京新闻媒体和文化管理 部门定为“腐朽堕落和受西方文化毒害”的典型,加以禁售。

  北京新闻出版局市场管理处在接到一些读者对《上海宝贝》的反映后,专门对该书进行了“审读”,然后认定书里一 些章节“有不太健康的淫秽内容”,随即在书市向各展位发出了停售通知,并对正在出售该书的展位进行“封存暂扣”。《上 海宝贝》出版后,在中国文艺评论界和读者中一直争论不断。批评的人认为:作者是“用身体而不是用头脑在写作”;书中“ 颓废、荒淫、不求上进、自我放纵的生活方式让人难以认同”。

  在卫慧的个人主页中只有一篇署名叶敏剑的介绍文章,称她是“新新人类的一个精神贩卖者”,代表着“70年代后 ”陌生时代文学的“新主张”。在复旦大学她主演了当时上海高校第一出沙龙剧《陷阱》。在她编导的第二出沙龙剧《LOO SE》中,演员全是女孩,她们的演出海报上的广告语是:“5朵夜玫瑰,精彩演绎性、谎言、暴力的故事。”离开复旦后, 在1998年底,她又自编自导自演了将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作了大胆“异化处理”的话剧。

  在1995年5月的一个上海国际前卫艺术展览会上,卫慧是加入其中的惟一一位作家,她的作品是7条印有她的照 片和一段小说的白色男式内裤,据称“一上架就被买家买走”。卫慧以此来“对男权文化作后现代式嘲弄,并尖锐地反映出女 性意识在艰难发展中的焦虑感”。

  针对《上海宝贝》的禁售,国内有批评家认为,卫慧、棉棉、周洁茹等作者已经形成晚生代“小美女作家”群体。在 中国文学还没有弄清走哪条路的时候,她们的出现“填补了文学空档”。然而,这些“小美女”们受商业文明的影响比老一辈 的陈染、林白要深。她们进行的是非主流的“边缘写作”,描写“边缘人”。有报道认为,卫慧和她的《上海宝贝》已经成了 一种“现象”,她是继“痞子文学”代表作家王朔之后中国又一个引起广泛争议的作者。(江南晚报)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卫慧和《上海宝贝》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解放日报>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