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人等待9月看老山汉墓如何解谜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4  北京晚报

  世界名城北京发掘老山汉墓,立即成为文化焦点,人们不能不联想到25年前震惊世界的长沙马王堆、长江黄河流域已发掘的汉墓。北京猿人与元大都之间的漫长历史时空中,会不会填写汉文化的新故事,喜欢探究历史的北京人始终关注老山汉墓的发掘。

  从已发掘的汉墓和地面仅存的汉代碑刻石雕,可以看到一个气势浩荡的帝国。汉代的建筑、石雕、彩陶、宫殿壁画、墓葬壁画、漆器、帛画,达到了艺术、工艺、制造的历史高峰。即使在今天,汉代艺术的雄壮磅礴之气,仍是我们眼前的一座高峰。许多现代艺术家从汉代文化中寻找水源和灵感。

  汉朝有厚葬风气,帝王们相信神,他们希望死后仍过奢华的生活。满城汉墓出土的两件金缕玉衣,一件就用玉片2498片,金丝1100克,制作这样一件玉衣,需要一个专业的玉工工作10年才能完成。从这两座汉墓中出土的随葬品2800多件,金银器、玉器、漆器、陶器、丝织品等应有尽有,可谓罕见的地下宫殿,有人称它是地下工艺美术馆。现在地面上,已经见不到汉代的宫殿城池,更找不到民宅院落,但是,秦汉的长城、始皇帝的7000兵马俑、出土的汉墓,仍让我们可以想像出2000年前中国王朝的威严和鼎盛。每一件汉代的艺术品都像标本,留下了汉人的思想和生活,成为表明中国文明历史的实据。如果没有实据,什么都不能证明。所以,老山汉墓的一切都还是谜团,而不是五个谜团。




 相关链接
图文:不见老山见汉朝--纵览中华文明的高峰 (2000/08/24 18:04)
图文:老山汉墓再现汉代文化辉煌 (2000/08/24 16:38)
老山汉墓墓主可能是女性 (2000/08/24 04:48)
专家指出老山汉墓神秘尸骨并非刘旦 (2000/08/23 17:1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