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精品购物指南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80年代现身:海水狡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9 10:17   精品购物指南

  果然,80年代的来了,迅雷不及掩耳,精灵也诡异。

  《偏要是美女》出自19岁少女之手。水晶珠链(陈幻)网络写作起家,是网络吞吐出的又一道闪光。

  “偏要是美女”架势拉着呢,爱谁谁吧,也许不够博大,也许不够历史,也许不够……

  而且,还没看完就拿来推荐对我来说有点违反原则,但是却又有点急--80年代的势头不等人。其实也曾想看完后专访一个,却是越看越得慌--他们是玩各种斗智斗勇的电子游戏、智力游戏长大的,快节奏、处处陷阱。要是让80年代的给搞得“英名”扫地,是应该无地自容还是欣慰?

  好在现代人已经习惯了没有名著的时代,没有人再有什么过多的计较。60年代兴盛之后,70年代写成什么样先不说不也都忙活着“秀”呢吗?80年代的干出什么来都怪你们老的没带个好头儿。更何况,他们好像比老的还狡猾,或者说好听点儿,开放的时代让他们的精灵之气恣意。

  不是服了,是你确实得瞧着点儿。悠悠

  记者问:“80年代以后的作家你以为是个怎么样的群体?和70年代以后的作家有什么区别?你认为按年代划分作家有没有意义?”

  这个19岁的美丽女孩即席回答:“年代划分没有什么意义。无论80年代、70年代还是30年代所要探讨的这一杯‘水’无非是一样的,不同在他们有时用树叶来盛,有时用罐子来盛,有时用精致的水晶杯来盛,到后来还有人用身体、用子宫盛。这一杯水无论用什么来盛,最后都要还原成水的样子,都是为了靠近水的本来面目。七八十年代可以有的区别只是时代的区别,如果时代可以让本性里面的一些东西发生质的变化,那应该算可怕了。80年代不比任何一个年代更薄情或更深情,80年代或者用接吻来代替说我爱你,可实质上是在搞一回事喔。”

  “水晶珠链”这个女孩新近用这个名字出了一本书--《偏要是美女》。圣诞节过后的第二天,她和她的朋友,还有我,三人约在阜城门的“五福茶艺馆”见面。在这个“美女作家”很多的世纪之交,对一个女孩的恭维可能得换个花样。所以,我得说“水晶珠链”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沉静而略微羞涩,正是她那个年龄的女孩所具有的那种。但是,当我们围绕着她的书开始讨论时,坐在我对面的她渐渐形象模糊,而奇妙地呈现出文本中的“水晶珠链”--灵动、纯粹、敏感、忧伤。这时,她不是女孩,她是一个精灵,一个会写字的精灵。

  晚上看完了《偏要是美女》,我更相信了自己的判断:这是一个精灵的文字,受上帝之恩宠--于现实中,实在应该是“不可能之存在”。

  “水晶珠链”的文章,有远远超越其年龄的成熟。她在上面答记者问时所提到的“一杯水”这个比喻,“一杯水”就是所有真正写作者需要直面的终极问题:个体存在。在“水晶珠链”的同龄写手韩寒还在拙劣地表演“模仿秀”时,在比她大半轮的“美女作家”们还在用“身体写作”时,“水晶珠链”却用自己的文字,向自身做内敛地探索写作之根本目的。这样的探索,对于一个19岁的少女,只能说全凭天赋了。而“水晶珠链”就是命定地找到了自己的途径:颜色的碎片。这就是文集中,“水晶珠链”自己的“三色”系列:小说《红色雷区》、随笔《黄色爱恋》、诗《Bleu》。这三篇不同文体的文章,在她那时而清纯时而妖艳的文字编织下,如一块块色彩斑斓的碎片被慢慢拼合,使你如同面对一个印象派大师的油画--在这样的文本面前,你会突然被一种“存在”的力量所感动。

  比如,在《Bleu》中这样的句子:

  “海水承载所有的生命之初

  爱之初当然

  还有死亡之初

  海水狡猾”

  海水狡猾,还有忧伤。所以,“水晶珠链”在完成着自己宿命的写作同时,还忧伤地感到“这些文字是在用‘可能’表达一种‘不可能’”。这样的体悟,实际上已经从文本抽象而成为对生命的欠缺感的体悟。这样的年轻,却有这样的体悟,就是《偏要是美女》这本有着戏谑反讽名字的文集给我最大的触动。(麦田)

  《偏要是美女》水晶珠链著/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定价:18.00元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比《三重门》更臭更滥的书到处都是(2001/01/04/ 17:24)
新新人类与《三重门》:喧嚣之后回归理性(2001/01/03/ 11:54)
网友评论:人生哪有三重门?(2001/01/02/ 17:36)
网友评韩寒:“狂”出真性情(2001/01/01/ 13:45)
争议韩寒:另类的出路何在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