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80年代独生子女走进围城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9: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家中一呼百应的独生子女被人们称为“小皇帝”。然而,仿佛一转眼的功夫,我国上世纪80年代初出生的第一代独生子女都已经成了20出头的小伙子和大姑娘。“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当“小皇帝”牵着“小公主”的手,踏上红地毯组成一个新的家庭,是否能如童话故事中所说的:“王子与公主从此快快乐乐地生活在一起”呢?

  据国家计生委统计,到去年为止,全国已有8000多万独生子女。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到7月,广州市老8区约有7100多名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登记结婚,其中女性6100多名,男性1000名左右,有将近900对夫妻双方都出生在80年代。有社会学家指出,独生子女婚姻将代替原来传统的“大家族”,同时会带来家庭内外关系的重大变化。于是,记者随机对200对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夫妻展开了婚姻调查。他们会碰到些什么问题呢?

  相处篇

  大少爷脾气VS大小姐脾气

  调查结果

  独生子女容易以自我为中心,这与讲求“向心力”的家往往不符。记者调查发现,200个“独苗合盆”的家庭,为生活琐事有过摩擦的超过90%,所幸,90%被访者表示,谁有理听谁的,且受教育程度越高越理智。在年轻人中,传统的“大男子主义”没有市场。

  调查显示,50%的独生子女婚后与一方的父母同住,其中30%是媳妇住在公婆家,20%的女婿住在丈人家。生活中父母的干预使他们婚姻生活或多或少出现过不和谐。

  新婚困惑:老婆老妈爱谁多一点

  访问人物:黄小姐,23岁,文员

  我是独生女,老公也是独生子,他是大少爷脾气,我是大小姐脾气。我们常常为了一点小事争吵。如果是两人世界也许相处会容易一些,但公婆非要和我们一起住。每当发生争执,公婆永远站在儿子的一边。小两口之间的矛盾再插进老人,谁也没法下台。最近我丈夫打算买人寿保险,受益人写谁呢?他说他妈只有他一个儿子,应该孝敬妈妈;可我也只有他一个丈夫啊,难道我不是他最重要的人吗?老婆老妈谁更重要?老公琢磨了几天后,决定打消买保险的念头。

  新人新招:签定12点前和好协议

  访问人物:谭小姐,24岁,公务员

  我在我的大学同学中,是结婚比较早的。有了家自然有磕磕碰碰,我们也有过争吵,但我们把握着一条准绳———既然相爱,就不仅要爱对方的优点,也要包容对方的缺点,争吵不能是为了争输赢而是为了沟通。

  我们还定下了“君子协定”———意见不合时谁也不能一走了之,当天晚上12点前无论谁对谁错,争吵都必须结束,并主动与对方和好。事实上,这一招非常奏效,往往不到当晚12点,我们又成了两个相亲相爱的“小孩”。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 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你心里害怕寂寞吗
·食物揭示出隐藏性格
·新生军训强度打折扣
·校花是优柔牵扯植物
·美大学生请假的理由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傻呼呼的一套组图
·我的大学生活连载
·暴笑:老师对不起
·在阳光下融化的感情
·校园原创:离别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