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中招:非本市户口可报考部分一级达标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0:33   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佘峥)昨天,市教育局派出三位参与今年中考中招政策制定的专家到本报执掌热线,回答读者疑问。

  这几年,在市教育局的支持下,每年中考中招政策发布之后,教育局都会派出专家执掌本报热线。昨天,从9:00到11:00,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李燕娜、市教育局职成处处长邓庆源和市招生考试中心杜亚同老师,通过两部热线电话,解答了考生家长关于今年中考中招的诸多问题。

  本报今日介绍昨日读者询问最集中的问题,读者也可以登录本报“家有读书郎”在线聊透透(sz.xmnn.cn)的“留言区”留下问题,本报将请专家解答。

  招生数大于毕业生数

  从2005年起,我市就实现了所有的初中毕业生都有书读,今年也是如此。

  据介绍,今年初中毕业生约2.8万人,目前已经确定的普高招生计划为1.5万多人,职业学校为1.3万多人。邓庆源说,招生计划数已经大于毕业生数,“我们有充足的学位来满足初中毕业生升学的需要”。

  在被问及各校普高的具体招生计划时,专家们表示,中考结束后,《招生计划册》会有详细介绍,家长们现在不必把精力放在上面。

  今年在省一级达标学校普通生录取批次中,在综合素质、理化生等级组合等达到前提的情况下,再依据等级组合,从高到低投档。据说有老师告诉学生,首先投档的是等级组合为AAA的考生,专家们昨天说,首先是对等级组合AAB以上(含AAB)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投档,而不是AAA(详情可查阅本报24日报道)。

  外地生源报一级达标校有限制

  昨日询问最多的是非本市户口在厦升学的问题。往年,非本市户口不能报考省一级达标学校普通生。不过,李燕娜昨天说,今年我市部分一级达标学校的普通生首次向非本市户口学生开放,即除了厦门一中、双十、厦门六中、外国语学校的普通生的招生对象仍必须是本市户口学生之外,其余一级达标学校的普通生则没有这个限制。

  和去年一样,今年非本市户口学生仍可以报考所有达标学校(包括厦门一中、双十、厦门六中、外国语学校)的择校生。

  不过,李燕娜也提醒说,如果是非本市户口想在厦门就读,还必须考虑到今后的两个因素,一是根据教育部规定,三年后考生一律要回户籍所在地报考;二是,由于高中课改,各省的教材选用存在差别,更重要的是,现在自行命题的省份越来越多,我省已开始自行命题,学生如果选择在厦升学,就要考虑今后回老家参加高考是否能适应。

  部分学校不招收跨片区报名考生

  很多家长还问了本市户口学生跨片区报考的问题。杜亚同说,户口所在片区和报名点所在片区不一致的就是跨片区报名考生,今年规定厦门一中、双十、厦门六中、外国语学校普通生和师范类五年制高职不招收跨片区报名考生。

  在省一级达标学校普通生的报考中,假如一名考生户口在翔安人在岛内读书,那么,他有两个选择,一是可以回翔安报考,考生可以填报同安一中、外国语学校、翔安一中、科技中学、集美中学的普通生(以上几所学校没有限制名额),也可以报考厦门一中、双十、厦门六中、湖滨、松柏中学(这几所学校面向集美海沧和同安翔安片区各招收10名普通生,名额是有限制的);二是,这名考生也可以在现在就读的学校(或借读校)报考面向思明湖里招生片区招生的科技中学、集美中学、松柏中学和湖滨中学的普通生。

  这类考生在报考择校生上则没有限制,可以报考所有达标学校(包括厦门一中、双十、厦门六中、外国语学校)的择校生。

  当然,如果户口在湖里而人在思明区就读,就不属于跨片区,因为思明湖里同属一个招生片区。

  贫困生报考职业学校有补助

  邓庆源说,今年中职学校的报考在批次等方面并未发生变化——可以在第一、第三和第四批次报考,但是,背景发生了改变。

  背景之一是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之二是我市对技术工人的缺口——统计数据说,今后五年,厦门需要20万名技术工人,而厦门每年中职学校毕业生不足万人,邓庆源说,去年厦门中职学校的就业率已经达到97.7%。

  邓庆源强调,就读中职学校的贫困生可以获得补助。从2005年起,我市对就读中职学校的农村低保户、五保户家庭中人均年纯收入低于1000元的学生,培养费给予全额补助(每年约2000元);农村低保户、五保户家庭中人均年纯收入1000元以上的学生,培养费给予80%的补助;去年,资助对象扩大至城市贫困学生,即达到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线的家庭的学生,培养费给予80%的补助。

  在被问及今年中职学校招生计划时,邓庆源表示,今年将把计划投放到厦门急需的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在五年制高职上,今年厦门计划有416名,有些专业前景是非常诱人的,例如电子职业中专和闽江学院联办的软件专业,医高专举办的护理专业,交通职专和海洋职业学院联办的国际航运管理。

  邓庆源说,中职学校也不像一些人所认为的是读不上普高的人才去上的。一些专业例如数控等,对学生素质要求不低。

  邓庆源建议,考生家长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填报志愿,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