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汉中考6月20-21日举行 教育专家评四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6:28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记者李樵

  今明两天,武汉10.5万考生将参加初中毕业及升学考试。教育界有关人士称,和去年相比,今年中考有四大看点。

  “新中考”考生人数增加

  今年,武汉市共有10.5万考生参加“新中考”,即中考录取不仅要看考试成绩,还要比综合素质评价等级。

  全市中考不分课改区和非课改区,所有考生使用统一由教科院命制的试卷。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思想品德与历史、科学和英语。其中,思想品德与历史开卷,科学课首次进入中考。

  去年,全市课改区考生为8万人,黄陂、蔡甸、江夏等区2万余考生参加非课改区考试。武汉市按课改区和非课改区,提供了两份试卷。

  “新中考”开始于2005年。当年,武昌区的2300名初中毕业生,在武汉市率先参加,改变以往将学业成绩相加,作为高中唯一录取依据的做法。

  《科学》首考成绩可能影响今后“走势”

  2004年秋季入学,武汉市将初中理、化、生、地整合为《科学》课。今年中考,全市考生将首考《科学》。

  三年来,从“开”、“停”之争,到“分”、“合”之辩,《科学》在社会各界的争议中蹒跚前行。

  汉口某改制初中校长称,中考《科学》成绩如何,将为今后如何实施这门综合学科的教学,提供参考依据。

  目前,受教材、师资、实验设备等方面的影响,部分初中学校暗中进行分科教学,即平时按理、化、生、地组织分科教学,而不是按教材进行综合教学。

  “一旦进行综合教学的学校在中考成绩上吃亏,下学期,他们很可能走到分科教学的老路。”这位校长说,《科学》首考成绩如何,有可能影响到《科学》今后的“走势”。

  是否出现“杠杆”学科

  去年中考,由于种种原因,语文成为“杠杆”学科,即每一等级对应的分数区间太小,一分之差变成等级之差,对应的位置值也会不同,直接影响考生的录取。

  一位改制学校负责人说,去年中考语文试卷,在A+、B、C三等共九级中,基本上是1—2分就对应一级,短短的112分至93分之间,所分级别就多达9级,位置值从1排到9。如此一来,不是淡化了一分之差,而是放大了分数之差。

  这位负责人说,即使出现“杠杆”学科,如果教师在阅卷过程中,评分尺度一致,对考生来说也是公平的。但是,去年中考语文阅卷过程中,全市2000多考生获得A+1的好成绩,其中的1000多考生集中在某一中心城区,“这不太正常。”

  不少初三年级老师建议,今年中考,教育主管部门在组织阅卷时,应尽量避免上述现象出现,让考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升学竞争比较激烈

  今年,武汉市共有初中毕业生11万人,比去年减少7270人,报名总人数为10.5万人(含分配生2444人),其中,选择普通高中类报考的考生为88236人,比去年减少6151人。

  按计划,武汉市各类高中招生人数为57756人,指令计划38618人,“三限”计划9661人。去年,全市高中招生计划为61535人,指令计划35887人,“三限”计划13382人。

  有关人士分析,今年中考招生,由于指令和“三限”计划减少,初中毕业生升学竞争激烈。

  “小”考生,踩着爱心板凳中考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樵通讯员乐钢实习生钟秋)参加今年中考的众多考生中,武汉市育才中学的代方锐很特别:因为先天原因身材矮小,坐在靠背椅上脚够不着地。

  昨日,代方锐所在的考点——武汉六中初中决定,在他的脚下放一把小凳子,让他踩着小凳考试。今年16岁的代方锐是育才中学初三学生,身高121.6厘米。

  武汉六中初中校长谢汉生说,两天前得知代方锐的特殊情况后,立即制定了两套方案:将学校会议室的椅子搬进考室,在上面放一把小凳子,叠在一起让代方锐坐;或者在他的脚下放一把特制的木凳,方便他垫脚。

  “平时上课时坐的椅子和其他同学没有两样,只是在屁股下面垫了一摞书。”代方锐说,看到大家这么关心自己,特别感动,自己会踩着这个充满爱心的小板凳,参加中考。

  昨日下午,江岸区副区长胡祯雄、区教育局长彭建设等,专程到考点看望代方锐,预祝他中考取得成功。

  考前适当热身 午间确保休息半小时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高家龙通讯员董绍银)今明两天中考,考生中午该如何正确休息,以便在下午考试中出色发挥?一些初中班主任建议,中午应保证半个小时的睡眠,放松心情后进行适当预热,提前进入下一科目的考试状态。

  卓刀泉中学高级教师梁川红说,中午供考生支配的时间只有两个半小时,这段时间内考生要完成吃饭、睡觉和考前预热等过程。上午考试结束后,老师一般会集合班级学生,对下午的考试作简单的交代,然后考生去吃饭、午休。

  如果考生有条件在家或者宾馆休息,家长要帮助把握好时间,让孩子提前半个小时赶到考场。在学校午休的考生,也要提前半个小时醒来,上个厕所,洗个脸,让头脑清醒过来。如果因为紧张,考生不一定能睡着,这并不要紧,不管是躺在床上还是趴在桌上休息,能保证半个小时左右的休息就好。

  值得注意的是,考生考后不要互相讨论对答案,或者沉浸在上午的题目中。中午不适宜剧烈运动(如打球)、嬉闹或者上网,也不要大量做题。考生可选择在考前半个小时开始“热身”,在脑海中将所学知识点粗略过一遍,这有助于迅速进入考试状态,也可以喝点提神的饮料让自己兴奋起来。

  经过一天考试,21日中午,可能有一些考生开始疲惫,这时家长可以鼓励一下孩子,让他们坚持考完最后一门科目。

  细心应对+顺其自然 家长送考,做好“后勤员”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范宁实习生汪洋)孩子中考,家长免不了要送考。华师一附中初中部主任谢贞祥建议,送考家长要顺其自然,做好孩子的“后勤员”即可。

  首先,应该由孩子来选定送考人,而不是家庭“指派”,最好选孩子感觉心理距离较亲近的人,这样有利于孩子在赴考过程中保持稳定情绪。

  其次,家长送孩子考试,自己心里必须先“有谱”:以何种情绪陪考生出发,路上说些什么,遇到突发事件如何应对等等。

  “送考路上不要唠叨个没完,和考试有关的事情最好不要说、不要问。”谢贞祥说。

  考试结束之后,家长也不要问孩子考的情况,而是要帮助孩子尽快平复心情,准备下一场考试,“但注意,如果孩子此时不愿看书或做题,不要硬逼。”

  “其实,家长最需要扮演好一个‘后勤员’的角色。”确保孩子每门考试不迟到、不落下东西,随时给孩子提供所需帮助,这才是送考家长的任务所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