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教你如何管理孩子的零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 10:54   新消息报

  问:自从上学后,小豆豆几乎每天都问妈妈、爸爸要1元钱,这两天越要越多了,今天非要让妈妈给5元钱买一只好看的笔,妈妈认为没必要买这只笔,而且昨天刚给了4元钱。小豆豆不仅当街就哭,甚至回到家继续和妈妈讲理,还说他要借钱,反正快过年了,该收压岁钱了。妈妈很恼火,也很伤心,并不是舍不得这几块钱,实在觉得儿子无理,每次都买一些无关紧要的,甚至是那些质量不过关的零食,今天居然还和家长借钱,真是管不住了。

  答:给孩子零花钱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是“多少钱合适”。孩子到底需要多少钱最合适要因人而宜,家长必须考虑他需要多少钱。年龄小的、年级低的孩子的零用钱肯定要比年级高的孩子少;同时,如果有的家长希望通过发放零用钱来发挥改善孩子行为的作用,那就要考虑钱的数额要达到能调动孩子的积极性的程度。

  第二是“零用钱使用的范围应该是怎样的”。这里有一个建议——— 那就是让孩子用自己的钱买想要的东西,这不包括学习用品、食物、衣物及学校让孩子出的一些费用。当然如果你想给他买东西,或他应该得到的,比如成绩优异时得到的奖励,爸爸妈妈出差回来给孩子的礼物、过生日的礼物等等,得由你来买。同时要提出的是,有一些对自己或他人安全和健康有危险的东西,是不容许买的。

  第三是“孩子希望自己挣零用钱怎么办”。对于大一些的孩子,比如豆豆已经三年级了,如果他觉得零用钱不足够他用,那可以通过设立一些目标——— 可以是家务,也可以是他的一些不合适的行为习惯,把它作为孩子挣钱的机会。同时要注意的是设立目标最好控制在4个以内,孩子更容易接受。(李倩,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