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焦虑做好三种准备 轻松迈入初三

2013年08月22日16:47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迷鹿Sheila》的博客,请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新学年即将到来,一些新初三生不同程度地产生焦虑情绪。最近有家长[微博]打来电话,询问解决办法。有关专家表示,开学前过度焦虑没必要。

  新初三生郑珊性格内向,马上要开学了,她的话变少了,每天和父母说不了几句,父母急得不行,和她谈话后发现,孩子面对即将到来的初三学习很紧张,担心自己因为成绩不好不能适应初三的紧张生活,更害怕考不上理想的高中,让父母失望。新初三生赵倩则认为,自己初一初二都没好好学,现在努力也来不及了。面对新初三,她有些缺乏信心。

  初三,学生学习压力较大。如果不调节好心态,常常会影响复习备考。陈经纶中学心理老师闵敏说,有些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容易失去自信心,认为现在努力也晚了。其实,只要方法正确,从初三开始努力,到中考[微博]时一样能取得优异成绩。新初三生要学会发现自己的优点,找回自信心,不必总和成绩好的学生相比,而要和自己比,通过每次考试分数的提升来增加自信心。考生平时还可有意识地在心里告诉自己“我行,我一定能行”,做积极的心理暗示。考生还要掌控好自己的情绪,保持适度焦虑,过度焦虑时可通过冥想、听音乐、与人交流等方式放松自己。

  此外,有些初三生容易受到家长的情绪影响。有的家长比孩子还紧张,家长的这种焦虑会通过他们的言行传给孩子,导致孩子的焦虑情绪。因此,初三家长要注意保持良好心态,为考生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家庭环境,不要盲目攀比,也不要埋怨孩子。

  做好准备 迎接新学期

  时间飞快,不经意暑期就过去了,同学们将要迎来新的学期、新的学习生活和新的开始,现在同学们需要做好各种准备迎接这个新开始。

  首先,做好心理准备。新学期有什么打算?面对陌生的老师、同学和环境如何去适应?自己最明显的不足在哪里?这些都需要在开学前好好思考。有了好的想法和计划才会有好的开始。每年暑期过后,有不少同学带着“暑期综合征”走进课堂,他们情绪低落、上课走神、思维理解能力下降。发生这种现象会直接影响新学期的学习效果,持续时间越长影响越严重。产生“暑期综合征”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有同学没有提早收心、静心,开学之前缺乏较充分的调整和准备,学校开学了,自己的心理却还没“开学”,一时难以适应,结果影响了学习状态和效果。

  其次,做好作息准备。假期里,一些中学生玩得高兴,而假期一过,总觉得不适应,会产生郁闷、烦躁等症状和情绪,这样就会影响到开学后的学习状态。放松后的身体、生理的调整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在开学前,学生要尽早“倒时差”,调整作息饮食规律,减少看电视、上网时间,按时睡觉,以迎接新的学习生活。

  最后,要做好学习准备。学生可把暑假作业再认真检查一遍,温习一下上一学期的知识,选购一些辅导书籍,或利用开学前的这段时间,根据过去的学习情况制订新的学习计划。这些都是开学前的“热身”。

  另外,能不能以“勤奋努力”的态度完成新学期的各项任务,也是重要的准备和要求。俗语说“勤能补拙”,勤奋和努力对于人的健康成长是一个重要因素,在新学期里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勤于思考,勤于动手动脑,奋发向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