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中考取消“压轴”难题

2015年04月29日10:15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 赵颖彦)今年中考[微博],各学科试题中,仅有不超过20%的学生能做出的“0.2难度系数”题目全部取消。市教委表示,此举意味着今后北京中考将不再设置只为高中选拔“尖子生”的难题、偏题,将更偏重考查“宽度”和“广度”。

  曾经0.2难度系数题目基本是一张试卷中的“压轴题”,这道题目让不少学生“望而生畏”。

  “取消0.2难度系数考题对高中学习和高考[微博]并无影响,还可以减轻学生负担。”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给出一组有利的数据分析后表示。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在此次改革中,特别强调题目的设计要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和将要经历的社会生活实际出发。

  此外,北京教育考试院的命题专家也表示,如果改变现有试题难度,剔除0.2以下难度过大的试题,可以使学校教学从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投入最难试题训练转到夯实基础知识中,让学生获得更广泛的认知,形成对学科知识的“厚积”。

  政策反应1:不会简单降难度

  此次中考改革正是要通过“考试难度区分度的调整”和“考试内容的把控”,让“优秀的学生冒出来,而不是考出来”。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解释:“难度降低到0.7至0.3之间后,并不是简单的降低难度,而是要出得灵活,没有一定的知识积累,是不会轻易得分。”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考试内容的把控重在五个方面:首都教育的本质特征和内涵,联系社会生活,城市病、雾霾等会悄然进入会考考题;学生的课堂表现,设计开放性试题,不考对和错;考查基础知识,能解释生活现象;要考查思维和能力而不是做题的能力;10%的课时要到教材、课堂、教室、学校等外面去实践和积累,能帮助作答。

  政策反应2:教师不再“挖坑”

  “以前很多人认为,试题难教师教得应该更难,否则学生无法从容答题。正是在这种奇怪心理的支配下,教与学进入了一种恶性循环,教师走进了死胡同,学生钻进了牛角尖。”北京市第十八中学特级教师孙衍明认为,这种做法是人为拔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学生上蹿下跳去摘所谓的“果子”,师生苦不堪言。

  试题难度降低以后,教师不用再围绕难题转,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用来研究学生,研究教学。教学内容就可以把“面”铺开,拓宽学生的视野,扩大知识学习的广度,在学生头脑中构建完善的知识体系。

  政策反应3:不求助补习班啃难题

  此前有调查显示,有相当多的教师教不了难度系数为0.2的题目,学生只能求助于补习班。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初三(2)班陈珊珊,对0.2难度系数退出中考历史的最直观感受是“负担轻了”。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郭元婕表示,减负之后,让教育回归培养学生品质、人格、精神成长的本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