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福州中考作文点评:与高考作文异曲同工

2015年06月12日16:0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福州中考[微博]作文题:

  生活中时常可见互让、礼让、谦让、忍让、避让、退让等情景。让,是接人待物的素养;让,是宽宏大量的胸襟;让,是聪明睿智的取舍。请以“让”为题目,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

  (注:作文题为学生口述,具体以福州市中招办公布为准)

  1 “让”岀了一条宽广的“写作之路”

  点评人:福州十八中年段长兼初三语文集备组组长 郑秀萍

  今年的中考作文为考生们“让”岀了一条宽广的“写作之路”。

  首先这道作文题为独字作文,是一道题意明了简洁的题目。不仅如此,还对“让”这一题目作了解释,有很明确的写作提示和导向。如互让、谦让、礼让、退让、忍让,让是宽容的胸襟、让是一种取舍。因此学生如根据提示语任选一个主题来写都有内容可写,不易偏离题。

  其次,从写作文体来看,这一题目无论从记叙文还是议论文来选择都能有很大的发挥空间。但应注意两种文体要清晰,不能混着写!最后,这一题目也容易造成选用素材事例扎堆相似的现象,不易得高分。如果考生能对“让”有辩证的思考和理解,那么无论选用哪个主题都会使文章增色不少。

  2 “让”不逊于“路”,异曲同工

  点评人:福建师大附中高级教师 薛章辉

  中考作文题——“让”出得好,并不逊于今年高考[微博]作文题——“路”。好就好在题目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非常契合中学生的实际,体现“正能量”。

  题目不难,考生有话可说,有事可叙,有情可抒,有理可议。“让”字表达了做人必须谦虚、礼让,这是一种修养和风度;表明了胸怀宽阔、眼光远大的意境,这也是一种宽容的表现。从字面意思理解,“让”有退让之意,富有智慧,是一种深谋远虑的表现;“让”有君子风范,与人为善,是尊重和礼貌的一种行为。考生可以从“谦让有什么好处?为什么需要谦让?”开始入手,也可以阐述什么东西可以谦让,什么东西不可以谦让,比如金钱、名誉、地位、个人私利必须“让”,而良心、道德、法律这些东西不可退让。

  事实上,写“让”的故事多,名言也很多,如晋文公以信义为先,退避三舍,成为佳话,再如蔺相如以大局为重,避让廉颇,传为美谈……这些都可以成为议论文的论据,考生写作空间大,有自己的生活体验。当然,这道题还可以写成一篇生动、形象、感人的记叙文,比如我与同学之间互相谦让的故事,或者发生在考生身边的所见所闻,例如妈妈和奶奶间的婆媳关系等。写记叙文时,务必讲究情节生动、议论到位,所写内容力求紧扣文章主旨,注意点明中心。如果考生还能在语言上、结构上下功夫,完全可以拿高分。

  3 入题容易,出彩难

  点评人:福州延安中学初三语文集备组长 林丽钦

  总而言之,今年的中考作文题在审题上没有障碍,学生很容易看得懂,不容易离题,不过想要出彩获得比较高的分数,就需要有很强的文字功底。

  今年的中考作文在命题上是去年命题的延续。去年的中考作文题《自律》也同样是这种风格,也是弘扬学生的一种美德。文章的立意比较高,弘扬正能量。

  这篇作文对于大多数同学而言比较好写,不容易离题。从作文的提示语来看,对写作的要求已经做了非常清晰的解释,学生一看就很容易明白作文的立意是什么,是“让”这种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强调的是个人修养,如何面对生活中的种种现象。

  既然立意简单明了,那么文章的得分点就在于写作水平。对于这篇文章,立意不太容易出彩。如果写记叙文,选材得当是得分的关键。学生选材都可以选,而且也都有话可说,关键就在于看学生选取的材料是不是有新意,文字功底强不强,是不是文字优美,文采好不好。

来源:学科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