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5中考作文或为一个全命题一个半命题

2015年06月18日10:53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考[微博]倒计时一周,大作文将继续“二选一”,今年立意和难度几何?《法制晚报》记者近日特邀专家分析预测,今年大作文或为一个全命题作文和半命题作文,其主题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词,且选择半命题的考生可以向想象类作文方向发展。

  同时,从今年各区县一模、二模的考题中能够看出其审题和立意的难度要高于往年,并且都是结合阅读来进行命题,所结合的阅读题材包括议论文、记叙文、说明文、科幻小说等类型。

  难度

  较往年或有提高

  学而思[微博]东学堂初中部负责人唐哲分析,今年中考作文题,在写作方面并不难,考生们在中考的审题方面可能会有一定的难度。

  往年的中考题审题都不难,比如之前考过的 “少年的风采”“日积月累”等,这些题目在审题上没有什么太大的难度,只需要把细节写好就可以了,但是今年开始从模拟题来看,作文在审题这一块对于考生的要求比以往更高一些。比如说今年海淀区一模题“万花筒”,这个题目考生看到了就会蒙,不知道万花筒说的是什么,必须通过仔细分析提示语和引导词,从中来判断在作文中文章的取材个数,如果只写一件事可能就要跑题。

  因此,就要求学生仔细去看每一个点,否则很难去完成。通州今年在模拟题中也出了一个叫“中国心”的题目,这个题目和中考作文题目非常契合,今年高考[微博]作文题有一道为“假如我与民族英雄的一天”。两篇作文考查点相像,但是这个题目对于中考生来讲,想结合生活中的例子来套用就非常难。

  题型 半命题和全命题选择

  同时,在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目中除了要注意审题、立意的同时,根据各区县模拟题的梳理总结来看,今年的中考作文考题二选一中预计会以一个全命题作文和一个半命题的形式考查。同时,在半命题考查时,考生可以尝试朝着想象文的方向准备。比如说今年东城的二模题半命题的题目为“如果……是……”,这个题目中考生就可以写想象类的作文,以“如果我是……”那么就可以降低作文的难度。

  “通过半命题的方式来扩大考生的想象空间,通过全命题的作文来与前面的阅读连接,这也体现出了今年中考作文的一个趋势。”唐哲老师说。

  内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关注

  唐哲老师表示,在作文的素材准备上也需突出重点,从各区的模拟题看考核的点主要都是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考生需要重点关注。比如模拟题中出现的“国旗”“爱国心”等这都是核心价值观中爱国的体现。

  因此,从中考作文的角度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说家长[微博]和孩子在备考的时候,其实可以对照这十二个词来对比孩子所准备的作文素材是不是合适。

  核心价值观中十二个词是有一个分类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目标,其实对于考生的考核来讲,文明和和谐比较容易考,富强也比较容易,比如我们的民族如何富强,可以从体验的角度写,也可以向祖国富强之后的角度进行延展,那么民族精神也就随之升华出来。第二组自由、平等、公正和法治,比较容易考的是自由和平等,因为公正和法治距离孩子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

  爱国、敬业、诚信和友善,这些主要指的是公民的基本道德,诚信和友善是考生比较好写的,可以从朋友之间的友善、友谊,陌生人之间的诚信等多个方面进行发挥。今年的中考作文应该会与这些主题有关系,这样提前给考生一个方向。

  专家支招

  作文模板切忌照搬

  唐哲提醒考生,有很多考生在考前会准备很多的素材,这些素材可能是之前已经修改了很多遍的那种作文的样稿,但是你会发现并不能全文搬过来的。即使相似,也需要把素材延展成各个角度和主题,这样才能够拿到较高的分数。

  此外,从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材来讲,应该是不设文体限制的,但是固有的观念认为中考作文写议论文大多不会拿高分,其主要问题是考生在写议论文时大多只是围绕话题来探讨话题,缺少观点,因此得不到高分,如果考生能够抓住核心提出自己的观点,分数也不会低。但是如果为了稳妥起见,中考作文从初中孩子的角度来讲,多数写记叙文较容易。文/记者 武文娟 制图/刘江

  2010年至2014年中考作文题

  2010年

  凝聚亲情,才会有幸福的家庭;凝聚友谊,才会有温馨的集体;凝聚爱心,才会有和谐的社会;凝聚智慧和力量,才能够战胜困难,实现理想……请以“凝聚”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2011年

  知识的丰富,认识的提高,情感的加深,习惯的养成……都需要天长日久地坚持,一点一滴地积累。请以“日积月累”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2012年

  “风采”指人美好的仪表举止和精神风貌。对于十四五岁的少男少女们来说,举止大方、个性鲜明、积极向上……都是动人的风采。各人有各人的风采,群体也有群体的风采,家庭、学校、社会都是展示少年风采的舞台。请以“少年风采”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2013年

  好奇,指的是对不了解的事物感到新奇,发生兴趣。有人对星空的奥秘感到好奇,于是就去观察探究;有人对“小人国”的故事感到好奇,于是就去读《格列佛游记》;有人对身边的变化感到好奇,于是就去了解这变化的原因……好奇,会使你有很多新的发现,会使你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请以“好奇”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2014年

  题目一:读书学习,科技制作,文体爱好,社会实践……这里,一定会有属于你自己的世界,这个世界,陶冶你的性情,提升你的境界,请你以“这里有属于我的世界”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题目二:《宜居城市》这篇文章,使你对宜居城市的生活和建设有了一定的了解。请你发挥想象,以你心目中的宜居城市为背景,以“宜居城市里的故事”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