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考作文命题:逃不出四大“母题”

2015年11月25日11:35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分值达到50分的中考[微博]作文,怎样轻轻松松拿到49分,甚至50分?写作文没有技巧吗?其实完全有方法可以让你达到目标,从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 11月22日,在由华商报和经发地产白桦林间共同推出的“作文大讲堂”中考作文冲刺课程上,主讲老师李兰奇让每一位听课的学生都掌握了写好中考考场作文的 方法。

  中考作文题有什么规律?逃不出四大“母题”

  对于初三的学生来说,中考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用差一分可能就是差好几千个名次,如果能在作文题上比别人多拿分数,那就是比别人多了更多的 机会。李兰奇老师介绍:“虽然中考的作文题形式各样,涉及各个方面的知识,但都是有规律的,总结起来都逃不出四大‘母题’,1。人与自己;2。人与 人;3。人与自然;4。人与社会。这四大母题包含了所有中考作文命题方向。”李兰奇老师告诉大家,只要熟读掌握了这四大母题,中考考场作文那就手到擒来, 拿高分就很容易了。

  “大家在写中考考场作文的时候要注意,不要把作文写成小学生作文一样没有深度,要用阅卷老师的心态想一想,这样的作文能不能拿到高分。”在李兰 奇老师看来,写中考考场作文,写什么比怎么写更加重要,文章的内容决定文章的档次,不能玩一些花里胡哨的花架子,这样对于拿高分并没有帮助。

  如何写出高分作文?“一题四写”来练习

  知道了中考作文的四大“母题”,要怎样写才能让阅卷老师给出高分?李兰奇老师给同学们教授了特别实用的方法,“其实中考考场作文有四类高分作 文,可以适用于所有题目,这四类作文包括:历史类,表现历史的厚重感;人文类,体现人文情怀;自然类,表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现实类,用真情实感写现实 生活中感人的瞬间。”李老师用作文举例讲述具体写作方法,极具感染力的文章让大家拍手叫好。

  “大家可能觉得我刚举例的作文写得非常的好,写这些作文的孩子确实在学校的模拟考试中获得了满分。其实这样的作文大家都可以写出来。”李兰奇老 师一说这话,听讲座的学生和家长[微博]们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学生们拿好了笔记本和笔准备记录,而家长们不约而同地拿起手机准备录下视频回家继续研究。“大家训练 写作的方法很简单,遇到任何话题都从历史、人文、自然和现实的角度写一遍,一题四写,练习好了不但可以拿到高分,而且遇到任何题目都不害怕啦。”

文章关键词: 中考作文考试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