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着助学金的室友准备花12799块买iPhone新品

2018年09月17日10:4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最近各大高校陆续开展助学金申请工作,正巧赶上这两天苹果发布新产品,于是有同学发来私信说:

  我们班每年大概有十个贫困自助名额,今年大概有二十个人申请,我室友直接说想拿着助学金买苹果手机。

  后来小姐姐了解到,这位同学寝室6个人,去年有5个都申请了助学金。她自己家境不错,实在拉不下脸去跟着一块。

  室友还反复安利她:“走啊,一起啊,填个表就冲一冲,万一选上了呢。”

  后来,班里召开班会,评选助学金,她室友们商量好,把票集中在了屋里两个人身上,最后双双当选。

  整个寝室最后拿着这笔奖学金在酒吧街嗨了一夜。

  听上去荒谬可笑甚至有些愤慨,但这样的做法在大学里并不少见。

  以前助学金的评选条件就是比惨,学校并不注重学生自身和自尊。

  现在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对学生资格的审批不严谨不深究,让一些学生蒙混过关骗取助学金,学生像是戏精上身,演一出由自己导演的惨剧。

  把家庭情况写惨点就有钱拿?

  我有一个室友,父母在家经营生意,爷爷奶奶自给自足,每年家庭年收入大概是20万左右,有车有房,还准备在当地的市中心买一套房。

  可她依旧天天喊穷,每次一到评比助学金的时候,比任何人都要积极,急忙打电话给父母叫他们去政府盖章,她在学校抓紧完善申请表,害怕要到手的钱飞了。

  大一的时候她没能评上,事后非常生气,还说自己家那么穷,是辅导员不长眼,很不服气,甚至打电话给父母说助学金没评上,必须要家里打点钱来弥补她的伤心。

  大二,她吸取了经验,把自己家庭情况写得很惨:爷爷奶奶年纪高龄,常年生病需要药物维持,还说妈妈没有工作,在家只能做农活维持生活。家庭负债10万,自己和妹妹上学对家庭来说是一笔昂贵的开支,全靠爸爸一个人工地做工养家,入不敷出,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十分需要助学金的帮助。

  没想到她果然评上了,在无证无重要证明的情况下,得了3000元的资助。拿到钱以后,她高高兴兴拿去买了一个新手机,整天拿来追剧、打游戏。

  大三开学,学校再次开始评比奖助学金,她又是用相同的套路,再一次通过了学校二等助学金的审核,她高高兴兴地对我们说:“好棒啊,我又可以去换一个新手机了。”

  评选助学金的时候,辅导员通常是把班委聚集起来形成一个评议小组,由他们来讨论谁具有这个资格。

  而评议小组并不是了解每一位同学的家庭经济情况,他们只能靠提交的书面材料判定谁更需要助学金。

  这就给一些学生钻空子的机会,让他们以为只要把家庭情况写得惨一点就有钱可以拿,反正也没有人会真正地去核实真假。

  室友沦为申请票选工具

  不符合助学金申请资格的人最终能拿到助学金除了上述的原因以外,还因为现在高校的助学金评选程序不够严格,这部分学生通常会提前拉拢投票人。

  一个学妹说大一的时候,她的室友曾在她面前两次落泪,无比动容地讲述着自己如何需要这笔助学金。

  “我家里真的不容易。我谈恋爱了都不敢告诉父母,不敢找他们多要钱。”

  “你看我平时贴面膜、用苹果,那都是我们这个年龄争强好胜。”

  “现在要申请助学金了,我这些话没跟别人说过,但我很想请你帮个忙。”

  “你到时候投我一票吧。拿到这三千块钱,我寄两千回家,再请你吃顿饭。”

  学妹碍于大家都才刚认识,不够了解对方,加上自己心软,就在后期讨论助学金申请人票选中投了室友一票。

  她的室友感恩得一塌涂地,顺利申请上了助学金,也按照约定请她去学校里最好的食堂吃了一顿。

  再后来,她听说这位室友拿到钱就和男朋友去吃了自助餐,给自己买了一件新卫衣,又拿出2000——倒不是寄回家,而是给男朋友买了一件新夹克。

  学妹失落地说“我们就是一个被她利用投票要贫困助学金的工具罢了”。

  申请了贫困生可以买iPhone吗?

  看到这里,也许会有人反驳,难道贫困生就不能用iPhone了吗?难道只有穿着破旧衣服、用着二手东西的人才算得上贫困吗?

  曾有一篇题为《妈妈给我买了一双耐克球鞋学校就取消了我的贫困生助学金》的文章,引发网友热议。

  文中,作者讲述了他的一位大学同学遭遇:这个会把吃剩的生日蛋糕打包,连做三天早餐,也会主动接手朋友们准备扔掉的球鞋的“准贫困生”,因为妈妈省吃俭用几个月为他买了一双500块钱的耐克鞋而被取消了助学金。

  贫困与否,确实不能用一部手机或者一件衣服来判断。

  但是从一开始就想利用助学金满足虚荣心的人真的有必要为了申请助学金完全扭曲把自己的家庭情况吗?真的有必要为了获得助学金和班委打关系吗?甚至为了拿到助学金而用语言攻击去诋毁别人吗?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是:骗助学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回答者说:一个字“爽”。并且还强调了两点注意事项,一是要装作自己真的很穷,二是千万不能真正同情班上贫穷的人,想想自己的旅行和苹果手机就好了。

  所以就算手里拿着最新的iPhone,穿着一身潮牌,却依然在每学年初拿着那张贫困生申请表,在上面赫然写着:生活节俭,家庭收入低。

  其实每年都有很多人去申请助学金,无论是真的需要,还是抱着“不领白不领”的心态。

  相比起为了助学金而弄虚作假,还不如想想怎么拿奖学金买电脑。

  关于类似现象,你有什么想吐槽的吗?欢迎移步评论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助学金贫困生学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