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招季的这些“坑” 高校要这么帮学生绕过

2018年11月07日11:0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同学们,上午好!

  我是XX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人事部经理,

  因公司业务发展需要,

  现面向应届毕业生招聘储备干部1名,

  协助领导做好接待工作,

  办理公司文件起草,

  整理档案,

  ……

  经过公司严格、专业的培训,

  只要你够好学、够努力、够勤奋,

  三年成为公司中层领导,

  月入上万,

  水到渠成之事。”

  ……

  科技公司、储备干部、月入上万……听到这样的校园招聘宣讲会,不少同学都抱着试试的状态去面试。

  A同学也不例外,三轮面试下来收到了录用通知以及缴纳300元培训费的电话。

  入职当天,

  所谓的储备干部培训会变大杂烩;

  (各类名头人员)

  所谓的专业培训变业务讲解;

  所谓的升职加薪变打鸡血;

  ……

  A同学显然已知自己入坑,

  果断放弃,

  损失的300元也当买个教训。

  以上案例,每年都会如历史重演一般出现在各大高校的校招宣讲会上。

  不是有学生被招聘单位要求缴纳培训费,就是有招聘单位在招聘初期就要求学生提供三方合同……

  各种招聘陷阱变身、变身、再变身,但本质都是一点:利用学生赚钱心切、职场愿景、学习平台等心理因素,企业不花钱或少花钱让他们干各种事。

  数据大调查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6名参加过校园招聘的受访者进行了一项调查。

  受访者中,应届毕业生占21.5%,本科在读的占33.5%,研究生在读的占10.7%,博士在读的占1.3%,33.0%的人是往届毕业生。男性占50.0%,女性占50.0%。

  调查显示,83.3%的受访者在参加校园招聘时遇到过问题,87.1%的受访应届毕业生在参加校园招聘时遇到过问题。

  最常见的两个问题是招聘公司口头承诺签约却不兑现(60.5%),以及招聘信息与实际工作内容相差大(53.1%)。

  其他还有:应聘初期要求扣押三方合同(51.4%),招聘需先缴纳各种费用(35.7%),招聘会现场拥挤杂乱(27.7%),宣讲会时间不合理(26.0%)以及投诉无门(13.7%)等。

  企业招聘陷阱五花八门

  偷梁换柱陷阱

  企业为了吸引人,招聘启事常常打出诱人的职位或者待遇,让求职者“踩雷”,但实际工作却不是那么回事,俗称“偷梁换柱”型。

  如:现任某互联网公司工程师范严(化名)在参加校招时曾面试一家公司的两个部门,通知被录取后发现自己被安排到一个未投递过求职意向的部门。

  他还说,一些公司的校招组对待应届毕业生也缺乏尊重,有时对应届生的咨询和质疑置之不理。

  这无疑是被“骗”进了公司。

  虚实工资陷阱

  招聘信息中常常对薪资待遇写得模糊,给一区间范围。当面试者问具体薪资时,面试官通常为了留住人刻意隐瞒转正工资情况,而把试用期工资说得合情合理。

  如:陈姗(化名)毕业于广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去年和某地产公司签了三方协议,“签之前谈的薪资水平我觉得比较合理,签之后才被告知谈好的工资是试用期工资,正式工资反而比试用期工资要少一半。”

  三方协议已签,又有违约金,不少人只能默默认栽。

  还有一些企业混淆无责任底薪和有责任底薪的戏码,把有责任底薪说得特别高,让求职者先对工作产生极大的兴趣,但是要完成的工作量却十分大,不然工资会很少。

  时间陷阱

  所谓时间陷阱就是一边跟你定着签约时间,一边继续面试着,遇到比你更合适的人选,你就out。这是企业为了招到“性价比”高的应届毕业生,通用的“高招”。

  如:某高校的大四陈衫同学通过了一通信科技公司的面试,定了签约,因此拒绝了其他公司邀约,结果对方很久之后通知她没有被录取。

  哎,这是怪自己技不如人呢,还是怪企业太会玩儿~

  60.0%受访者建议学校设置更多投诉渠道

  遭遇求职问题的同学比比皆是,真是一不小心就入坑各种校招陷阱。

  学校该如何针对往届学生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应届生做求职辅导,将可能出现的陷阱告知学生,并制定应对机制呢?

  严格把关参加校招企业的资格

  严格筛选参加校园招聘企业并进行监督,学校应提前调查其背景,并确认提供岗位的真实性。为学生提供反馈和投诉渠道,一旦有学生举报不良企业,要及时采取措施。

  不少大学就业中心、服务机构建立了一种通报机制:

  各学校负责就业的机构,通过微信群联系,一旦发现有虚假信息,都会在群里通报,这样各学校就会及时了解,避免把错误或虚假的信息发布给更多学生。

  开设职业规划课程

  学校开设的职业规划课程,要告诉学生在求职时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摒除课堂管理松散,学生不重视的现象,真正让学生了解到如何把控好、安排好找工作的节奏。

  比如:何时该实习,何时该写简历,何时该投递,大学生要树立一个长期的规划和目标。

  定期举办相关讲座

  学校应定期举办关于学生“就业”的相关讲座,在招聘前期与招聘企业就相关招聘条款规定做好沟通,提醒学生可能出现的校招陷阱。

  同时,邀请名企HR为学生讲解求职要领,并组织模拟招聘会,为同学们进行现场指导。

  每年校园招聘是应届毕业生非常重要且有效的求职渠道和方式,学校除了要严把进入高校宣讲的企业,更得重视部分学生因个人求职需求在外应聘的情况。

  生活在纯洁象牙塔的他们知道社会的险恶总是有限,高校应尽可能给予他们关怀与帮助,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及时处理,树立正确求职关、增设投诉渠道、提供更多招聘信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学生求职招聘陷阱工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