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词记不住?北外博士教你四招巧记单词

2018年11月16日17:4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记单词是学习的灵魂,可是却没人教我们如何记单词。学习者只能靠死记硬背,单词记不住,记住又总忘。

  其实,记单词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困难,重要的是不能靠“死记”,而是靠“理解”。汉语和英语教育已经大量应用了这一方法。

  首先,我们从中文谈起。一位外国友人在学习汉语时,该如何记忆汉字“休”呢?抄写10 遍固然可以,但如果他能领会到:“休”字是由一个“人”字和一个“木”字构成,取“人在树下休息”之意而造的话,是否可以快速记住,并且不容易忘记呢?

  英语中也有词根、词缀记忆法,如subway(地铁)一词,如果我们了解到它是由词根sub(向下)+ way(道路)构成,本意为“地下的道路”,这样是否就能够快速记忆,并且在碰到subtitle(下方的标题→副标题)时,也能快速地记住词意呢?

  同样,日语亦是如此。最近正好是日语等级考试的时间,大愚哥特意为日语学习的初学者们,准备了这篇记单词的秘诀,帮助同学突破日语单词难关。

  文章由北外的日语博士张铭所写。张铭老师曾在N1考试中获得满分,也有多年的教学经验。用他的话来说,“在我整个教学和研究生涯,一直致力于一个专题----如何高效的记忆单词。”

  虽然文中的例子是日语单词,但是介绍的四类方法却是所有语言通用的。想学习单词记忆的同学一起来看看。

  人比较容易记住有逻辑的事物,但记住没有逻辑的事物却很难,其速度差异可以达到8倍。

  因此,我们需要做的是需找语言中的逻辑。所以,运用我们的知识、经验,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理解单词背后的逻辑,变“死记硬背”为“理解记忆”,才是最佳的学习策略。

  如‘かみなり[雷]’是由‘神(かみ)’(神)+‘鳴り(なり)’(鸣叫)构成,取“神鸣”之意而造。‘嫁(よめ)’一词是“新娘”之意,这是因为‘よ’意为“好的”,‘め’从汉字“女”字而来,是表示“女人”的词根。而“新娘”之意,就是从“好女人”引申而来的。

  令人遗憾的是,现在的教学中却鲜有此类分析。

  为了让更多人能享受到“理解法”的好处,我参考了大量有关日语词根词源的优秀研究,又应用了现代认知语言学、语言理据学的相关理论,总结了理解日语单词的四大招式。

  第一招:抓住词根

  通过“熟词联想”等方法记忆词根,再用词根记忆同源的大量单词,达到化生为熟,化难为易,举一反三的效果。

  例如,初级阶段,我们学过あかい‘赤い’红色,这一单词。其中的‘あか’就是表示“红色,明亮”的词根,靠它我们可以记忆あかるい‘明るい’(明亮)あかす‘明かす’(证明)等同源单词。

  第二招:拆解内部结构

  日语中有很多合成词,但是却用一个汉字表示,让人误以为其毫无理据可寻,其实只要像拆解汉字的偏旁部首一样,找出这些词的内部结构,就可以达到迅速记忆的目的。如雷‘かみなり’(雷),就是由かみ(神)+なり(鳴),“神鸣”之意引申而来。

  第三招:多义词抓本义

  日语中有很多多义词,这些词拥有多个意义,极为复杂而难记。实际上,多义词词义虽千变万化,却万变不离其宗,都是由一个“本义”派生而来。抓住其本义,可以将其多个意义融会贯通,达到轻松掌握的目的。例如‘あげる’有“举起”、“给别人东西”、“油炸”的含义。其实其本义就为“向上移动”,日本人非常尊重别人,别人在上,自己在下,所以‘あげる’派生出了“给别人东西”的含义。

  第四招:联想法

  通过将日语假名联想成中文的读音,或是编故事等方法记单词,如ととのう‘整う’(整齐,完整)就可以联想成中文“妥妥哒”。词源毕竟历史久远,有部分已不适合学习者使用,适度运用联想法,可以更好的帮助学习者记忆单词。

  大愚哥知道,文中的四个简短的方法,当然不能将张铭老师的记忆法介绍完整,同学们也很难借此掌握记单词的方法。

  因此,大愚哥特意邀请到张铭老师为同学们推荐一本日语书《记单词,一定要学的130个日语词根》。

  1、 科学有效:精心总结130个常用日语词根,探索词根来龙去脉,科学解析单词构成。

  2、 理解记忆:言简意赅归纳词根含义,并给出例词及例句,巩固对词根及单词的理解记忆。

  3、 生动有趣:拆解单词结构、多义词抓本义、联想记忆法相结合,单词记忆方法灵活生动有乐趣。

  4、 贴心录音:日籍外教录制地道音频,单词和例句随心跟读、随时记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单词日语北外多义词本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