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一点面粉煎的土豆丝饼

2017年03月30日12:0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无论达官贵人,还是小老百姓,应该都吃过土豆,土豆是很亲民的一种食物。川东地区叫土豆为洋芋,让人想起好些跟洋字有关的东西,比如洋火(火柴)、洋马儿(自行车)等等。还有些地方称它为山药蛋,很有趣味。据说第一个吃土豆的人在瑞典,人们为了纪念,还在市中心广场为他塑了一座青铜像。和第一个吃番茄和螃蟹的人一样,他们用勇气换来了众人的口福。

  四川种土豆非常普遍,在农村,红薯和土豆都是必不可少的。奶奶种的土豆里,有一部分皮为红色,当时只觉得比普通土豆好看,现在才知营养要高得多。挖土豆,还得要技术,用力得当,一锄头下去,翻上来一窝土豆,抖抖多余的泥,用手一个个拔下,扔到篓子里,又继续挖。而新手,深一锄浅一锄,往往会让土豆分身,立马涌现一阵歉疚感。挖破了的土豆不好保存,也是最先被吃掉的对象。倘若土豆表皮为绿色,或者放置过久发了芽,里面会含有龙葵素,最好弃之不食,以免中毒。

  炝炒土豆丝、青椒土豆丝、红烧土豆、土豆烧鸡……用土豆做的菜不胜枚举,怎么做都好吃。它既能胸有成竹地当主角,也可以兢兢业业地当配角,在各种场合下都游刃有余。有时候觉得,做人应该像土豆学习。

  父亲爱将川味腊肉切薄片,与蒜头爆香,掺一些开水,把洗过淀粉的土豆片放进去,和腊肉一起焖,不随意翻动,待锅内汁水收干时,一道香气四溢的农家风味菜就做好了。开水亦不可掺太多,约摸能让土豆熟透为宜。土豆借了味,口感绵软而饱满,还有腊肉的香气。每每回想起来都特别亲切,温暖。

  土豆丝煎饼也是大家常吃的小吃或者早餐,但是不放面粉直接用土豆丝煎成的饼,很多人没有尝试过。不加面粉的土豆丝饼,土豆味更浓。

  由于土豆丝不放面粉,所以千万不要洗,利用土豆本身淀粉的粘性让它成饼。

  不吃辣可以不放辣椒粉。记得小火慢慢煎。

  煎时一定要均匀四周按紧,不然容易垮。

  [所用料]

  土豆300克、辣椒粉2茶匙(不吃辣可不放)、黑胡椒粉1/2茶匙、盐适量、花生油1/2汤匙

  [这样做]

  1、准备好主材料,土豆去皮。

  2、土豆切或擦成细丝,马上装碗。

  3、土豆丝里放辣椒粉、黑胡椒粉和适量盐。

  4、充分拌匀。

  5、煎锅小火烧热,放油,用刷子刷匀,或者推匀,放土豆丝下去,用铲子沿整个锅底均匀按紧成薄饼,继续小火煎。

  6、一面煎得金黄后,翻另一面煎金黄(最好是用筷子和铲子协助,或是直接掂锅的方式翻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土豆面粉辣椒粉土豆丝饼红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