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拼爹有没有可能成为人生赢家?

2015年12月28日11:00   教育专栏  作者:LinkedIn  
《人生七年》《人生七年》

  普通人常有,二代们不常有。

  有人说,20年前百废待兴,普通青年只要努力就会有机会。而现在,社会固有阶层开始渐渐形成。

  “拼爹”成为流行词的当下,没有一个好爸爸的我们,还有可能成为人生赢家吗?

  别傻了人生从来都是不平等的

  《人生七年》是BBC的一部纪录片,它选择了14个不同阶层的孩子跟拍了他们49年的人生,每七年记录一次,从7岁开始,14岁,21岁,28岁,35岁,42岁,49岁,一直到去年的56岁。

  这个记录片赤裸裸地揭示了社会阶级和一个孩子的未来之间的关系。

  14个孩子中,精英阶层的孩子一路按照既定路线上了最好的大学,从事受人敬仰的行业,如父辈一般过着上流社会的优渥生活。

  而寒门子弟大部分挣扎在底层,做着普通的服务类工作,在辍学、失业、养孩子的压力中变得平庸而认命。

  只有一个人在经过奋斗后成为了大学教授,晋级到了精英阶层。

  你以为社会的残酷是从毕业后进入社会开始的吗?但其实在第一个7年,孩子们7岁时就已经展现出来了。

  上流社会的John和Andrew在7岁时就已经开始养成了看《金融时报》、《泰晤士报》的习惯。

  在问道他们的理想时,得到的回答是用完整的计划代替理想——“读最好的高中,上牛津大学,读法律进入政坛”。

  而生活在贫民窟的Paul和Simon在7岁时的梦想是“吃顿饱饭、少挨打、少罚站”。

  就像上面的照片一样,几十年过去,这部纪录片忠实地记录了他们的轨迹和变化。56岁的John成为了企业家致力于慈善事业,Andrew成为了律所合伙人,他们的孩子持续接受着精英教育。

  而Paul是个瓦工,Symon则是个司机,在他们的众多儿女中大部分人都继续在底层靠出卖劳动力生存。

  就像我们说了多少年的“寒门难出贵子”一样,出身的阶级确实给人们带来了不同的起点和不同的人生。

  人生从来都是不平等的,你努力了一辈子很可能得到的是别人生来就有的。

  “国民老公”王思聪的普思资本用5亿原始投资获得了40亿收益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但绝大多数人一辈子挣的钱也不见得能凑够5亿。

  可当我们见到“二代”的时候是应该鞠个躬,不是因为畏惧于他们的权势或财力,而是因为敬佩他们的上一代或者上上代选择了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创造了别人想像不到的东西。

  这才是他们能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原因。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没富爹,也没干爹,我们应该怎么办?

  如果我们费尽了一生力气,也不可能获得他们那样的物质财富,那么我们这么努力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不是富二代普通人为什么还要努力?

  在这部横跨49年的纪录片《人生七年》中,14个孩子里只有一个人跨越了阶级的障碍、晋升到了精英阶层——就是Nicolas。他从一个农夫的儿子考上了牛津大学,然后变成了美国名校的教授。

  从当时话都说不清楚的羞涩小男孩,变成了散发着智慧又温文尔雅的教授,完成了人生大逆转。

  在英国,阶级划分是非常森严的,社会层级流动性极低,导致很多人从出生就已经注定会被困在和上一辈同样的收入水平和社会阶层中了,像Nicolas一样能跨越这种制度逆袭的人非常少。

  除了资源的分配不公以外,精英阶级还拥有因为物质的富有所带来的丰富眼界和精神层次。也因此他们构成了社会的中坚,和社会价值观的主流。

  在阶层日趋固化的社会里,教育计划成为了阶级流动的唯一渠道。在中国,义务教育制度让大部分孩子享受到了教育的权利,获得了参加高考[微博]的资格。

  虽说高考是千军万马独木桥,但已然是改变很多人命运的唯一途径。

  就像圆规,人们在社会底层很难接触到别的领域的人,但随着攀爬高度的改变,越靠近顶部,你的直径就越短,越容易接触到不同的精英。

  也正是因为所有人都在功利地冷眼旁观着你的资本和能力,才让上升的通道得以打通。

  即使你什么都没有,通过高考后,学历可以成为第一块敲门砖;进入公司后,成绩和KPI可以推动着你向上走,如果一直朝一个方向努力是极有可能收获更大机会的。

  这恐怕是所有非“二代”们的唯一机会吧。

  就像王小波说的“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抱怨爸妈不是李刚,抱怨风太大跑不快,抱怨阴天打雷没法工作,但本质上还是因为除了坐在地上哭闹以外再也找不到其他的解决办法。

  人生有几百个马拉松那么长,为什么要因为起跑慢了几个身位就要放弃整场比赛?努力并不意味着一定能跑赢,不努力一定没机会。

  即使跑得再慢,你也能超越那些停在原地抱怨的人,普通人还要努力的原因也在于此。

  当你足够优秀后所有东西都会自己来找你

  很多人在依靠自己的努力进入了新世界后,被眼前从未见过的景象给震慑了,自卑感和优越感有时会交替着爬满全身。

  在周围充斥着LV和Gucci的时候,因为囊中羞涩感连一双鞋都无法买;因为没有学费,在别人热火朝天的准备着留学[微博]的时候只能沉默。

  在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面前,因为资金的不足只能止步。在这种两难的境地下,很容易因社会不公平而产生消极想法。

  就像前几天和一个在银行工作的朋友聊天时所说,精英阶级的物质和人脉资源的具有继承性:有的人即使坐着也可以得到能支撑起一个支行的存款量。但没有这笔人脉资金的人就只能扫楼、跑客户,以逃脱绩效积分垫底后被末位淘汰的命运。

  可是同时,银行和其他行业一样在一定程度上能按劳收获,因为市场够大、机会够多,只要努力总能得到一些收获和认可。

  郭敬明在高考后,只身从四川自贡来到了梦寐以求的上海。

  大学时,连喝一杯珍珠奶茶都要按日子计算,“不能每天都喝,如果每天都喝的话,我就没钱买鞋子了。

  因为我只带了两双鞋子去上海,还都是夏天的鞋子,到了冬天,脚就冷得发痛。”

  郭敬明可能自卑过,但他并没有止步于自卑。

  即使是为了买一双球鞋或者一只包包,他努力了、奋斗了,这个愿望就不肤浅。

  后来的故事你都知道了,郭敬明成为了版税最高的畅销作家之一,演员们抢着演他的戏,还在上海买了最豪华的别墅,实现了阶层的流动。

  所以当你实力不足的时候,你可能不会得到任何的机会。

  当你足够优秀时,你面前会摆着无数的机会供你挑选。

  而当你成为了一个行业不可或缺的人时,你想要的所有东西,都会自己上门主动来找你。

  小时候的生活已经没办法再重来一次,但千万别等到56岁已知天命时再叹来不及。把握好现在的每一次机会,你还有很多机会来翻盘完胜。

  就像《人生七年》中不断出现的那个关键词一样,“如果,如果……”,可是事情没有如果,人生更没有如果。你说不是二代不拼爹,我们还能过得像他们一样好吗?

  我的答案是可以,你的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拼爹 富二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