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阶成一流段子手?

2017年03月29日16:40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最近中国最火的综艺脱口秀节目,莫过于《吐槽大会》,无论在地铁上还是朋友谈话里,壹读君都有意无意的听到这四个词,于是壹读君专门找了一期膜拜了下。

  结果……

  的确被震惊了!怎么能有人写出这么高段位的段子,当然碰到有些表演不到位的嘉宾就另说了……

  不留痕迹地黑别人和毫不保留地自黑,这种优雅的吐槽方式成功抓住了现代人藐视虚伪、追求真我的心理诉求。正视了自己才能够善待别人,而且立体的人也更接地气啊。

  口号是喊的,内容精彩才是王道。可以说,好的段子才是这个节目的灵魂。

  今天壹读君就和大家聊聊段子手的“自我修养”。

  逗哏、捧哏皆拿手的壹读君 | 南雪

  幽默感是天生的?

  都说高智商、高情商的人才能成功驾驭高水准段子,那是不是这些人的大脑也如爱因斯坦一样脑沟回九曲十八弯?

  人类大脑哪部分区域与幽默感相关?不少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幽默加工的脑机制主要涉及右侧前额叶、腹内侧前额叶、颞后区(内侧和下部)以及小脑。

  不同情境下激发的神经机制不同,但都要涉及左右两个脑区。而且,如果大脑的右半球损伤,尤其是颞叶和右侧前额叶的损伤更加影响到幽默的理解能力。

不同形式的幽默激发不同的脑区 红色:左后颞回;黄色:左额下回;蓝色:颞交界处;绿色:腹侧纹状体不同形式的幽默激发不同的脑区 红色:左后颞回;黄色:左额下回;蓝色:颞交界处;绿色:腹侧纹状体

  所以说,在我们大脑未受损的时候,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都是具有幽默能力的。

  那为什么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喜剧大师?专业的喜剧演员的脑机制在处理幽默信息时和普通人有什么不同?

  2014年11月召开的第44届神经系统科学学会年会上,有学者指出:和普通人或业余爱好者相比,专业的喜剧演员在产生幽默的区域有更多的大脑活动,尤其是大脑颞叶区显示了更多的活动。换句话,负责幽默感形成的大脑区域活动越多,个人的幽默感越强。

  但是专业喜剧演员的大脑在与感受幽默有关的区域(尤其是腹侧纹状体)则显示了最少的活动量,而且这些活动量消失也比其他参与者更快。所以说,“忧伤小丑”的说法也不无道理,当然也可能是以将笑话为工作的人对好笑的事情早就有免疫力了。

英国喜剧大师“憨豆先生”罗温·艾金森,私下十分严肃,还曾患上抑郁症英国喜剧大师“憨豆先生”罗温·艾金森,私下十分严肃,还曾患上抑郁症

  但是,虽然我们的大脑提供了我们成为幽默大师的土壤,但脑子这个东西是要用的。

  像小孩子根本听不懂脱口秀演员的包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一定的后天培训,和成人不是一个话语体系;老人对新生段子的理解能力低于年轻人则主要是因为老年人工作记忆容量减少,从而导致了信息加工速度减慢、认知灵活性降低。

  听得懂德云社,消化得了南派清口,还有英式美式幽默的等着你

  一般来说南方人没有点北京、天津的生活经历,很难get到北京、天津地区相声里抖出的包袱。同样的,作为常年活动在北方地区的土著,壹读君对每年春晚零点后出演的南方相声也会有理解困难的窘状。

  就是说,段子是有文化、地区差异的。

  不同地区有方言、民俗的差异,依托于语言、文化基础的段子当然也是如此。

  强烈的讽刺和自嘲是英式幽默的主题。英国人保守、内敛,他们的幽默讲究克制、含蓄,讲话人表情不浮夸、情绪都藏在冰山之下。幽默作家乔治·麦克尔斯就曾说“英国人是世界上唯一为其幽默感自豪的民族”。

  美国人可不愿意花太多时间去弄清楚有趣的点在哪,美式幽默多用夸张、直白的语言,插诨打科是他们的特点。我们都知道幽默是美国总统大选中候选人的标配特质,作为幽默最高境界的自黑更是被历任美国总统演绎的淋漓尽致。

  日本人的幽默则是出于对现实的压抑和理性的束缚的无奈。他们往往是通过幽默产生快感来排解生活的压力。(嗯,看来东亚人民的日子是差不多的)

  所以,要让全世界读懂你写的段子、抖的包袱,怎么也得有比白宫顶尖段子手更宽广的视野、懂个七大洲八大洋的不同文化吧。

  谁说无趣的人只能孤独终身?

  幽默感的培养不仅需要先天生理健全,还需要后天多种环境的化学催化作用才能成就。要想成为一流段子手,什么原生家庭健全幸福啊、后天自强不息的人格修炼啊,没事还得读点王尔德、林肯啦,听起来确实难于上青天!

  进化心理学家曾指出,幽默感是智力和强大基因的标志,女性更容易被有趣的男人吸引,是因为她们想把这个优质的基因传给后代。

  纽约大学的幽默和创造性研究院Scott Barry Kaufman把这个过程叫做“性选择”,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在关系初始阶段使用幽默很重要。“一个机智的人使用幽默感,同时也在传递他的智力、创造力、甚至开放的心态”。

  那些天生嘴笨,内心戏十足的壹堆饭们也别觉得扎心,交友路上幽默感只是锦囊之一而已。

  2006年,新墨西哥大学的Geoffrey Miller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的Martie Haselton研究有趣的男性对排卵期女性的吸引力。研究人员让女性受试者阅读对贫穷但有创意的男性和富有但不具有创造性的男人的描述,并评价个人的欲望。

  Miller和Haselton发现,在高生育率期间,女性选择贫穷的创造性男性的时间是富有胆不具有创造性的男性的两倍,但只适用于短期关系,长期关系中他们并没有发现这种偏好。

  实际上,不仅是女性,男性说喜欢有趣的女生也不意味着他们喜欢幽默感十足的女性,否则为什么有研究表明男人说了全世界60%的笑话?

  一个为期一年的调查显示,当一个男人讲一个笑话时,71%的女人笑了,但是当一个女人说笑话时,却只有39%的人在笑。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授Rod A.Martin解释了性别偏好之间差异的原因。

  “虽然两性都说他们想要一种幽默感,但女人是在找让她笑的人,男人想要的是一个笑他笑话的人。”

  换句话说,男人是在找一种肯定感。男人觉得爱笑的女人更有吸引力,这可能是由于笑意味着享受和兴趣,或连接和理解,而这些正是潜在伴侣需要的品质。女性找的让她笑的人,更深层次说是让她感到幸福的人。

  所以,那句“爱笑的姑娘运气不会差”还是有道理的。天生口拙的男士逗心仪的姑娘开心就好了,毕竟,成天绞尽脑汁让成千上万的人开心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段子幽默大脑吐槽大会自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