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拖延症的人更聪明?13个智商高的迹象

2017年12月27日10:2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编者的话:提到智商高,我们都能想到博闻强识、思维敏捷,或者成绩好、反应快等特征。然而,事实上还有一些聪明人共有的特征可能未被我们所察觉。这些特征大多涉及心理和个性,甚至还有人们眼中的“坏习惯”,比如拖延症,而且这些特征也得到了科学验证。你能想象,乔布斯竟然也会拖延吗?

  国外知识社区网站Quora上有一些关于高智商的共同特征的分享,其中一些特征得到了科学研究的支持。我们总结了一些网友们提到的特征,哪一个说中了你呢?

  1、不容易分心

  那些能长时间保持注意力,不容易分心的人更聪明。(弗兰克·朱)

  一份2013年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的论文描述了一项发现:在智商测试中,分数高的人在识别较大的背景物移动行为时,速度较慢。很可能是因为他们把注意力放在了更重要的信息上。

  2、 适应力强

  聪明的人适应力强,不管面对什么样复杂或者严峻的条件,他们都能展示出自己的作为。(多娜·F·汉密特)

  最近的心理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智商取决于你是否能改变自己的行为,来更有效地适应环境,或者改变你身处的环境。

  3、 清楚自己的未知领域

  聪明的人会承认自己对某一个概念不熟悉,并且会很坦然地说“我不知道”。如果他们不知道一件事,那他们会去了解,这是一个学习的机会。(吉姆·维纳)

  维纳的观点也得到了一项经典研究的支持,即贾斯汀·克鲁格和大卫·邓宁在《人格与社会心理学》(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上发表的论文,这篇论文的结论是:一个人越不聪明,就越会高估自己的认知能力。

  4、 夜猫子

  越是聪明的人,越倾向于熬夜,经常熬到凌晨。

  一项发表在2009年《个性与个体差异》(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上的研究,调查了上千名年轻人童年时期的IQ与睡眠习惯之间的联系。可以确定的是,不管是在工作日还是周末,那些更聪明的人睡得晚、起得晚。

  5、 永无止境的好奇心

  2016年,发表在《个体差异》(Individual Differences)上的文章揭示了童年的智商水平与成年后的开放态度之间的关系。科学家们耗时50年跟踪了上千名英国人,得出了这样的结论:那些在11岁时显示出较高智商的孩子,在50岁的时候拥有更加开放的态度。

  6、思想开明

  聪明的人不会在新的想法或者机会面前封闭自己,他们愿意用开阔的胸怀接受并考虑其他观点,而且对不同的解决方案持开放态度。(多娜·F·汉密特)

  心理学家表示,那些能够寻求各种不同观点、并且公平地权衡它们的人,通常能在SAT考试中和智力测试中获得更高的分数。

  7、喜欢独处

  高智商的人非常独立,喜欢独处。(迪潘卡·特雷汉)

  有趣的是,最近来自《英国心理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Psychology )的分析说,与大多数人相比,越是聪明的人越倾向于更少地从社交中获得满足感。

  8、有极强的自控力

  聪明的人能克服一些额外的冲动,他们制定计划、确立目标、寻找备选策略,并在行动前预想后果。(佐尔·阿里)

  科学家们也发现了自控力与智商之间的联系。2009年发表在《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那些能延迟满足,懂得自我控制的人,在智商测试中得分更高。

  9、幽默有趣

  高智商的人往往都比较幽默。(阿德维塔·毕哈尼)

  新墨西哥大学的科学家们也赞同这个观点。他们的一项研究发现,那些能够写出更有趣的漫画解说词的人,在语言智力测试中的分数更高。另一项研究还发现,专业的喜剧演员在语言智商测试中比普通人得分更高。

  10、同理心

  智商高的人经常能感受到别人的想法和感觉。

  一些心理学家表示,同理心是情商的一个核心要素,聪明的人总是善解人意,并且根据他人的需求做出行动。情商高的人一般都很愿意与新朋友交流,并且更多地了解对方。

  11、思维延展性强

  聪明的人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模式。那是因为他们能找到两个看似毫无关联的想法之间的相通之处。(阿普里尔·爱斯托利亚)

  有趣的是,记者查尔斯·杜希格认为,建立联系正是创造力的标志。杜希格研究了迪斯尼影片《冰雪奇缘》的制作过程,并得出结论说,这部电影给人感觉巧妙而新颖,因为它“把老的故事元素以新的方式重新组合”。

  12、有拖延症

  聪明的人可能会在日常工作中拖延,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正在处理更重要的事。(马赫什·戛克提)

  这个看法很有趣,但是一些科学家认为,真正聪明的人甚至会拖延那些他们觉得重要的工作。沃顿商学院的心理学家亚当·格兰特认为,拖延对创新很关键,而且史蒂夫·乔布斯也曾使用过拖延战略:“史蒂夫·乔布斯会把事情不断拖延,思考各种可能性,让各种不同的观点浮现,而不是直接用最传统、最显而易见和最熟悉的方法。”

  13、经常思考重大问题

  智商高的人会对宇宙和生命的意义有很多思考,更重要的是,他们总是在问每件事的意义。也许这种一直存在的疑惑感是聪明人更容易焦虑的原因之一。(拉姆·库马尔)

  大卫·威尔森在网络杂志《Slate》的报道中写道,聪明人可能会更好地从多种角度考虑情形,这意味着他们总是能意识到事情出错的可能性。或许,他们的焦虑也常常来自对既定经历的思考:一开始为什么要这样做?

  注:文中提及的人名,多为Quora用户,或者是专栏作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拖延症高智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