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渣如何考上美国名校并顺利毕业

2014年11月03日10:45   教育专栏  作者:郑勇  

  如果不是因为怀疑亚洲考生作弊导致10月上旬SAT考试成绩发布延迟,笔者或许渐渐也就把这件事情淡忘掉了。

  这件事情确实有些传奇色彩,过往只是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至于事情的真伪笔者并没有实际考证。现在,笔者分享一下也仅仅让读者们姑妄看之、姑妄听之。

  当年,向笔者讲述这件事情的朋友,是京城出国留学[微博]乃至出国语言培训行业的一位名宿。讲述这件事情的场景,这是笔者与留学名宿一起涮着火锅、喝着啤酒、聊着大天。

  那是在七、八年前,笔者的这位朋友在出国留学的业务之外,新增加了托福[微博]考试。那时,托福考试刚刚改革,实行了基于互联网的新托福考试。托福考试改革的宗旨,不外乎增加考试的科学性,避免出现“高分低能”的现象。

  但是,那位朋友却讲出了一个“高分低能”的“传奇”。他接收了一名报名备考托福的学生。这名学生的英语水平相当于“26个英文刚刚认全”,至于其它科目也是一塌糊涂。眼见得参加国内高考[微博]毫无指望,家长[微博]只能寄望孩子能够出国留学。依照国内学生的自我分类,属于典型的学渣。如果不是因为受人之托,笔者的朋友肯定会将这名学渣同学拒之门外,后来也只能“死马当作活马医”了。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笔者的朋友刚刚收到了学渣同学的新托福考试成绩单,分数竟然达到了110分。要知道,新托福考试满分120分,国内很多学神、学霸都未必能够考到110分。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难道自己创办的托福考试培训方法果真灵验?笔者的朋友找来了手下负责学渣同学学习的主管教师。主管教师方才道出个中原委。原来,在给学渣同学报名参加托福考试的时候,没有能够抢到国内的考位。鉴于学渣同学家底殷实,便给报了东南亚某国的托福考试考位。为了安全起见,主管教师还特地陪同学渣同学前往考试。

  在东南亚某国的托福考试考场,学渣同学前面恰好是一位英联邦国家的考生。于是,学渣同学采取了“晓之以礼、动之以利”等手段,公然抄袭了那名考生的考卷。主管教师讲,如果不是英文水平太差,完全有可能考取更高的分数。

  笔者的朋友很诧异,难道那个国家的托福考场没有监考教师吗?其实,笔者后来也问了同样的问题。主管教师讲,考场设有监考教师,但是监考教师并不在考场监考。人家国家非常诚信,那会想到还会有人作弊。

  后来,经由笔者朋友的“留学中介服务”,学渣同学成功申请进入了美国综合排名前20的名校,这是学渣同学主动要求降低了申请美国大学的排名。当笔者得知录取结果后,问朋友,学渣同学进入美国名校又将是怎样的结局。朋友答道,估计入学一个月之内,就会被学校劝退。

  传奇到此似乎应该收尾了吧。没有。更传奇的是,学渣同学居然从那所美国名校毕业了。这是多年以后,笔者无意间问起学渣同学最终结局时,朋友告知的结果。

  难道美国名校果真能够让中国的学渣凤凰涅槃、脱胎换骨?朋友道出了更为传奇的经历。原来,美国大学也讲诚信,结果给了学渣同学许多可乘之机。无论是课堂讨论,还是阶段考试,乃至论文、答辩,学渣同学竟然一路依靠“枪手”完成了学业。

  当然,这名学渣同学现在何处,朋友也无从知晓,只是留下了一段谈资以及朋友向国内学生及家长炫耀的成功案例。

  可以想见,七、八年前,美国大学本科的中国学生还是凤毛麟角。美国的考试机构、美国的大学,对于具有“中国特色”的应试“技巧”、学习“方案”尚还知之甚少,更何况国内的出国语言培训机构对于海外考试的做法也不大了解。所以,也才成就了学渣同学的这段传奇。

  至于现在的情况嘛,笔者不大了解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sat 作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