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女生性幻想酿精神惨剧

2014年11月13日10:34   教育专栏  作者:韩美龄  

  栖凤(化名),是一个高中女生。两年前认为同学在说自己坏话,认为有人监视自己,在学校与同学起冲突,带到医院求治。以有幻听、妄想症状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吃舒必利,一天吃6粒,一段时间后幻觉妄想症状消失。停药后又复发,再次吃药,依然有幻觉妄想,但症状迁延。一会儿想着自己是盘古,开天劈地,无所不能,一会儿又想着自己是主席,是总统,电视里网络上都在传颂她的英雄伟绩。来求助时有部分自知力,不发作时能够与人沟通,但社会功能严重损伤,大脑反应迟钝,不能与人正常交往,不能回学校正常上课。

  咨询中了解到,栖凤是一个热爱文学的女生。初二上学期的时候,看一部文学作品,模仿主人公月夜下洗澡,还有裸睡。当时感觉很有诗意,也很浪漫,事后担心窗户没有好,窗帘没有拉严实,会不会被邻居给瞧见,担心他们给拍个裸照什么的。越想越担心,后来又担心那个裸照流传到班里,大家轮流看什么的。以至于发展到初三的时候男同学在身边一嬉笑就以为是在说她裸照什么的。那时候栖凤还暗恋班里一名男生,特别害怕他看到自己裸照,说她不好什么的。

  进入青春期,栖凤也有性幻想,大多数时候幻想的对象是自己暗恋的那个男生。她说性幻想时自己又愉悦又自责,认为自己不是一个好女孩,但又忍不住性幻想,特别是感觉压力比较大或心情烦躁的时候。事后特别害怕自己的想法被他人知道。一进学校就特别紧张,害怕同学瞧出自己暗恋那个男生,担心自己对那个男生表现出爱意。

  一次幻听到一同学说她不要脸,栖凤就就走过去骂她,后来被同学劝阻了。同学们感觉很莫名其妙。后来有一次爆发的比较激烈,她说自己当时完全没有意识了,也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做了什么,被送进了医院,事后她也完全想不起当时发生了什么。

  在医院栖凤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因为反应比较激烈,被捆绑,打镇静剂,舒必利一天吃6粒。住院一段时间,栖凤情绪相对平和了,回家吃药治疗。在家又呆了一个月,父母感觉栖凤挺正常了,栖凤也感觉在家很孤独,也想回到学校上课。但没想到,一回到学校,栖凤感觉同学看自己的眼光很奇怪,还有人窃窃私语说自己是神经病,可不能招惹。栖凤感觉同学对自己充满了敌意,后来严重到栖凤认为所有人都在说自己坏话,所有人都想谋害自己,而且他们监视着自己的一举一动。

  栖凤又住院了,这次在医院住了两个月。回家后思维显得很单一、固执,情感也很淡漠,时不时自言自语。幻想自己是伟人,有超能力,所有人都崇拜自己!

  从精神病学的角度,依从症状来看,栖凤有幻觉、妄想等精神分裂症的典型症状表现。精神病学主要从症状表现进行诊断,因此在医院会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如果从心理咨询的角度,无论有什么样的症状表现,对问题进行定性判断,关键看由什么因素引起。明确原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是心理社会因素导致,无论表现出什么样的症状,归根溯源还是心理问题。问题的定性判断,决定着问题解决方案的制定。是心理问题还是精神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向取决当事人认同精神病学还是认同心理咨询。

  如果当事人认同精神病学,去精神病院求治,精神病学采用医疗模式进行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可以控制情绪,但并不能化解背后的心理原因。犹如栖凤通过药物治疗,控制了症状,看起来好像这种治疗是有效的,但是药物在控制症状的同时也在损伤着她的神经系统。情绪可以被药物控制,并不能化解背后的心理原因,因此不能恢复正常的社会功能,不能正常的回学校上课,不能正常的与同学们交往,且当再次受到外界刺激因素,症状很容易又爆发。从心理咨询的角度,外在症状背后是由心理社会因素导致,症状不是问题根本所在,但症状表现是心理问题的一种外在反映,通过外在症状可以找出背后的心理原因。如:栖凤认为有同学在骂自己,是由于他恐惧同学知道她内心的“秘密”;而幻想自己是伟人和上帝,则是出自于他希望借助于伟人或超能力保护自己,化解现实中自我不能化解的问题,这反映出孩子内心的单纯及解决问题方式的不良。症状背后的心理原因化解了,外在症状才能从根本上消除。

  心理咨询中分析导致栖凤出现幻觉妄想症状出现的原因有以下几点:其一、青春期的性困扰。一方面她有性的冲动,对爱情有美好的想象,有性的联想与自慰,这给她带来了心理和生理上的愉悦;但同时在传统道德上,她又是自我谴责的,为此感到羞耻。自己又是老师家长[微博]眼中的好学生,特别担心自己内心的秘密为大家所知道,极度的焦虑恐惧超出了她的承受力,感知觉发生变异,出现幻觉妄想症状。其二、栖凤个性内向单纯,面临困扰自我压抑;其三、父母师长过度关注学习成绩,缺乏对栖凤心理动向的关注,亲子关系疏远。栖凤进入青春期,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性教育,面临青春期的性困扰,不知如何处理也羞于与父母沟通。内心的压力不断叠加,以至于超出个人承受能力!

  采用自然享受主义疗法,和栖凤一起分析她问题发生的原因,去掉精神病学的诊断标签。栖凤明白了自己的问题所在,也不再认为自己是精神分裂症者,一下子心理轻松了很多。在接下来的咨询中对栖凤进行科学性教育,培养健全的人格。随着问题的解决,渐渐减药以至停药,同时进行社会适应性训练,两个月后栖凤回到了学校,没有了心理上的负担,栖凤也慢慢被大家所重新接受,又融入了同学之中。又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后续远程巩固性咨询,半年后结束咨询关系,在巩固期间,虽有小的波折,但栖凤自己已经成长了起来,在心理咨询师的陪伴下最终都能依靠自我的力量解决,而不会再陷入心理困扰之中!

  在我15年的心理咨询经验中,这类案例做过不少。虽然咨客有幻觉、惊恐、妄想、傻笑等明显的精神障碍临床表现,只要确定是心理社会因素导致,在家人和本人的良好配合下,都可以通过心理咨询调整化解,恢复正常的社会功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青春期 性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