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国内性教育打59分

2015年01月07日11:54   教育专栏  作者:方刚  
我给国内性教育打59分

  缘起

  日前,李银河公布自己的伴侣是一位“生理女性、心理男性”的跨性别者,再度成为风暴的中心点。其实,很多年来这些从事性学研究的学者们从来就没有平静的时候,他们的研究之路从不平坦,且多遭诟病。单在2014年年底的这段时间便状况不断。

  2014年11月30日,国际艾滋病日前一天,一位中年女性在西安街头将金赛、李银河、彭晓辉、方刚四位性学家的照片摆在一起,进行了“批斗”式的审判,并向这些照片泼去粪便。

  23天前,广州“性文化节”上,人类性学教授彭晓辉在做演讲时,遭遇殴打,并被 “泼粪”。从事性学研究的这些专家学者们,一直以来都遭受语言暴力,不过这两次言语的侮辱,变成了粪便的恶臭。

  被泼粪的当事人,纷纷以微博、撰文等方式进行回击,发表态度,大有越挫越勇的精神。北京林业大学[微博]的方刚在其肖像遭遇泼粪后,在微博中说,自己能与赛金一起被泼粪是荣幸。并以一篇《被泼粪,是性学家的光荣》历数那些被侮辱、迫害的国外性学家:“伊万·布洛赫、赫希菲尔德、哈维洛克·霭理士、克拉夫特·埃宾、玛斯特斯和约翰逊、阿尔弗雷德·金赛、海伦·凯普兰、凯查杜里安……这些响亮的名字无一例外地都曾经与诽谤、咒骂、法庭、牢狱连在一起。”

  方刚出版了60多部与性研究有关的作品,内容涉及人体模特,同性恋,变性,艾滋病,换偶,卖性,裸体主义,师生恋,“乱伦”……这其中单独任何一项中,都是很难被主流思想接纳的,故而被“反黄人士”列入被泼粪的行列。

  方刚最早曾研究同性恋,因此也曾被人传为同性恋者;因为研究“乱伦”和“换妻”,他也被指责宣扬“淫乱”的行为。他曾经做过记者,后又进入高校从事性社会学的研究。

  12月23日他在微博中说:“很累很累。内外交困。对社会和人心有些绝望。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可以改变什么。最厌倦的是互联网上的吵吵闹闹。连续二天梦到80岁的老母,准备回家去陪陪她,彻底歇网,静心思考。”可知其心力疲惫,秀才遇到兵的无力感涌上。

  对话

  我们对方刚的采访便从他眼中的“性”开始。

  问:一个性社会研究者眼中的性是什么,和普通人谈的性一样吗?

  答:当然可能会不一样。比如,我们在使用“性”这个词时不是用sex,而是sexuality。我们不是研究简单的生理的性行为,我们关注的性是社会建构的。我认为sexuality的“性”是生理、心理、宗教、历史、法律、文化等等所共同建构出的性,所以我们的性不是单纯生理的东西,我们的性是有历史、文化这些社会标志的,是由历史文化等影响的社会建构。

  问:您觉得李银河公开个人私生活有什么积极的社会意义吗?

  答:很好的普及了什么是跨性别这个概念。但一个人被迫公布私生活不是什么好的事情。

  问:从您发布的微博内容感觉您情绪低落,有所担忧,这种担忧是什么,做性社会学研究遭遇的最大阻力是什么。

  答:性社会学的研究从来不平坦,今年尤甚,我个人称今天为“反性元年”,说的是以前反性的势力也存在,但今年特别强,我觉得以后还会继续。一个社会存在性的多元价值观是好事,但是,不允许别人有和自己不一样的价值观,用自己价值观去打压别人是不好的,甚至用暴力的行为攻击别人就更为不对了。今年的一系列反性活动就是以暴力的手段干涉和自己价值观不一样的人,还打着捍卫传统文化的名义。我觉得各种反性的力量正在集结。这只是一个开始,从国外以及台湾、香港等地曾经的社会发展来看,这样的状态会持续一段时间。

  “泼粪大妈”们的举动,远远超离了言论自由的范畴,而是赤裸裸地以暴力手段侵犯人权。我认识的几位在地方上从事性教育的高校老师对我表示,看到这些情况,感觉很沮丧,觉得前景难测。

  漫长的历史建构出来的谈性色变,性不是两腿之间的事那么简单。

  问:中国人对性的观念在历史上有一定阶段性变化吧,能简单说说吗。

  答:太遥远的历史说不上来。从1949年后,性在人们心中是比较禁忌的,很少谈,可以说是无性社会。到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人开始有了些自由,出现了最早的性自由的人群,这是一个阶段。到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开始逐步普及,让人们接触到了各种各样多元的信息,这是很重要的阶段,出现了所谓的性革命,不过中国的性革命不像西方曾经的那么激烈。互联网出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人们的观念被改变。

  问:您对同性恋的研究也是始于上世纪90年代吧,作为最早研究中国同性恋的人,中国人对待有别于主流的性行为的接纳度有何变化?这种变化与什么有关。

  答:在过去20年,社会的包容度有了很大变化,这是值得肯定的。这跟信息的多元化有关系,这其中互联网起了很大作用。在过去我们接触到的信息是经过筛选的,而互联网则更直接地呈现了多元化的信息,让人们直观地看到了多元化的价值观。

  我觉得价值观多元化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互联网,各种争议基本就不会呈现出来,各种性的多元信息就不会呈现出来。以同性恋为例,没有互联网的时候,我接触到的同性恋都是自我否定的。有了互联网后,他们可以找到支持的信息,获得信息,这样提高了自我接纳度,作为社会中的一小部分群体,他们相互抱团取暖,给予彼此力量,最后一步步走向自我认同和自我成长。

  问:这对主流社会有影响吗?

  答:当然,这种信息多元化对主流社会也是有影响的。人们看到了更多的信息,才可以慢慢接纳与自己不同的价值观。只有当公众看到不同价值观,对同一事物有不同态度、不同价值观时,才可以去思考、判断,才能去选择。如果都是单一元素下的狭隘的价值观,那么公众是没有成长机会的。很多非主流观点慢慢进入主流社会并融入主流社会,比如对性工作者的态度,20年前,主流社会是排斥的,但现在持接纳态度的人已经很多,这些可以从很多有关事件中看出,比如今年的黄海波事件。信息的多元化和话语的自由对一个社会的进步是非常重要的。其实性不是独立的东西。整个社会的晴雨表。

  问:如果说性是社会的晴雨表,那么怎样的状态就是晴天。

  答:我觉得一个理想的晴天就是尊重每一个人的选择,每个人的行为选择又不侵害到别人的利益,所有的不同意见者都能互相尊重,而不去干涉别人的选择。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大晴天。

  问:当人们对性达到什么样的社会接纳度才是健康的社会。

  答:首先是尊重每个人的选择,尊重每个人的私生活,每个人有决定私生活的权利。即使是我不喜欢的,也应该尊重。只要别人没有强迫你,没有干涉你的选择,就应该得到尊重。

  问:您是如何看待“发乎于情,止乎于礼”这句话的。

  答:儒家的“发乎于情,止乎于礼”应该有他的解读。在当下说,从现在的社会人群的角度去看,你没有干涉到别人的人权就算“止乎于礼”了。

  问:中国人在性教育这一门学科中能打多少分。

  答:一般我们提到性教育以为是青少年性教育,其实不是,全社会都需要性教育。比如我们现在很多关于性的事件的讨论都是对成年人的社会性教育,全社会都需要性教育。在性教育上中国人的分数还很低,如果一定要给个分数,那就59分吧。

  【相关链接】

  2008年开始,方刚开始召集一批青年学者开始进行“年度性与性别事件评点”,以性人权和社会性别平等的视角,进行具有清楚价值立场的评点,希望以此引导社会舆论,促进公众观念的改变。评点活动的评委,跨越法律、传播学、社会学、社会工作、教育学等诸多领域,既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学者,又有民间性学研究者及社会运动人士。

  我们先提取一些历年中的同类事件,来感知一下社会对这种非主流事件和人们的接纳。

  2009年

  【卫生部出台变性手术规定】对变性的要求至少持续5年以上且无反复;术前接受心理、精神治疗1年以上且无效;年龄大于20岁,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未在婚姻状态;有精神科医师开具的“易性癖病”诊断证明,同时证明未见其他精神状态异常;经心理学专家测试,证明其心理上性取向的指向为异性,无其他心理变态;等等。

  评论:《规范》对实施手术的机构的资格限定,有利于手术质量的保证。但是,从规定中可以看出,性的少数人仍然处于被疾病化、变态化、污名化的状态,他们决定自己生活的权利仍然被过于苛刻地限制。

  2010年

  【热议伪娘】2010年参加“快乐男声”南充分赛区比赛,因烟熏妆、穿蓝色丝袜、高跟鞋等“女性化”的装扮和表演而引起社会关注,其 “伪娘”称号被更多人视为商业炒作。

  评点:刘著引起社会热议,说明了我们今天的社会对多元性别的不宽容态度。即使刘著本人是为了“出位”而选择了成为“伪娘”,那也是他的个人权利,别人无需指责。 

  2011年

  【金星因跨性别身份被排挤】9月20日晚,中国变性舞蹈家金星发微博,称浙江省广电总局向浙江卫视《非同凡响》节目组发出通知,禁止其再出现在评委席上,原因是她的变性经历。对此,金星深表愤慨,认为对一个公民的性别歧视是绝不能接受的!

  专家评点:需要你的时候,忽略你的不同;排斥你的时候,强调你的不同。这正是性别歧视的日常表现。

  2012年

  【同妻自杀案】6月15日凌晨,成都某高校教师罗洪玲从某公寓坠楼身亡。其丈夫曾在微博向罗道歉,承认自己是“同性恋”。  评点:此事件让我们反思性和婚姻的关系及其意义。同时,要警惕“同妻”议题变成男同性恋和女性两个弱势群体之间的战争。

  【84岁跨性别者高调出柜】6月,广东的钱今凡以84岁高龄高调出柜,以跨性别人士的身份接受记者专访,希望改变社会对跨性别人士的偏见,呼吁保障跨性别人士的就业权益。

  评点:以84岁的高龄才能实现自己的选择,可见他曾经受到过怎样的压迫和歧视。其所在单位和公众现在呈现出超乎预想的“无歧视”,并不能真实反映主流社会对性多元者的态度。

  2013年

  【长沙同志中心注册被驳回】11月,长沙市民政局致函申请人向愈寒,驳回长沙同志中心的注册申请,理由是《婚姻法》规定结婚需是一男一女,因此同性恋组织没有法律基础,同性恋“与中国传统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相悖”等。

  评点:大量同性恋社会组织虽然存在已久,却一直游走在政策边缘。意味着同性恋者远未取得与异性恋者一样的公民权。这个事件体现着同志运动走到了“逼政府表态”的阶段。

  2014年

  【全国道德模范变性 】8月14日,曾因背母上学的孝举感动社会大众,获评2007度“全国道德模范”的刘霆于广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己要做变性手术。浙江省文明办联系他希望他不要提及道德模范的身份。

  点评:全国道德模范的高调“出柜”虽是个例,但从长远来看,必将促动人们思考性与性别的多元选择,撼动人们既有的价值观。【粉红经济崛起 】7月,同志交友软件ZANK宣布完成总额达到2000万元的A轮融资,10月,另一款同志交友软件Blued创始人耿乐宣布公司完成了3000万美元融资,估值超过3亿美元。点评:粉红经济的崛起,是同志平权运动、社群兴起、同志自我认知度提高的重要成果,同性恋者不再被视为心理治疗的对象,而被视为普通的消费者,其不可忽视的消费力量受到重视,粉红经济可能进一步推动同志的平等权益。(方刚 性是社会的晴雨表《山西晚报》2014年12月30日文章 记者:李雅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 方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