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小诗人”走红是虎妈制造?

2015年10月29日10:49   教育专栏  作者:刘义杰  

  “中国最小诗人”就是一个功利的存在

  9岁的梁胜杰6岁开始写诗,如今已写成200多首。近日,其系列萌诗得到了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出版社的出版。对于为何开始写作,梁胜杰表示,“开始是妈妈逼的,被逼到了9岁……”,如今,写诗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10月28日中国新闻网)

  一听“中国最小诗人”这样的名头,做过多年媒体的人恐怕就知道,这样的噱头基本是孩子父母打造的噱头,通过夸张的宣传来达到吸引眼球的目的。与其他的诸如“中国最美”“中国最大”本质难有差别。

  当然,“中国最小诗人”在媒体上吸引了部分网友的支持。一是,迎合了网络的无厘头的情绪。“妈妈很贱,我爱她”“你推我你又亲我……妈妈我服了”,文字之间充满了戏虐或者说雅痞,如同网络语言受欢迎的道理一样。联系前段时间“叶良辰”突然走红一样,魔性、嚣张等语言永远是网友的最爱。二是,迎合了充满了功利心的父母,近些年教育理念虽然有所改进,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风气一直坚挺的存在着,尤其是一夜成名,童星盛行的时代,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都成为媒体报道的对象。

  但正如新闻报道中的,这个9岁孩子写诗也不过是“妈妈逼的”,从六岁逼到九岁,如今成名了,话说起来好听了,“写诗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但问题是,当其他孩子在玩耍时,他却要写一些恐怕自己都不明白的句子,意义何在?这种为了成名“强说愁”的成名之路和“伤仲永”何异?

  在媒体前期的报道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小小年纪的他已经在国内知名诗歌刊物《诗刊》《南方日报》等报刊发表过作品,他也注册了加V的新浪微博,这些光环看起来很迷人,但一个9岁的小孩懂得吗?这些投稿以及微博注册不过是其父母的苦心一步步钻营罢了。换句话说,“中国最小诗人”不过是虎妈式制造,他的成长不属于个人,带有太多其父母的影子了,乃至于离开了其父母,恐怕他很难是一个完整的个体。

  不妨从其8岁诗歌《爱情》里解读一下吧:“我和姥姥没有爱情,她实在是太老了,我和妈妈没有爱情,我只是喜欢她的奶子,我和老婆也没有爱情,她现在还是个小屁孩,我和我的gun(枪)有爱情,我熟悉它,摸过它身体的每一处。”8岁小孩的“爱情”,充满了他根本就不懂的“性器官”,也许有人会辩解为“艺术”,但我想绝大多数爱自己孩子父母,恐怕也不愿自己的孩子这样“成熟”吧。这样“老道”的语言,这得是多么有才的孩子能写出来呢?反正我是不信。

  “中国最小诗人”看似童星闪耀,但这种闪耀中水分有多少?抑或是多少是孩子真心的需求,恐怕每个父母都不难回答。最后希望各位父母们能够理性,这世界上天才没几个,别天天把你的孩子当天才培养,别到头来天才没产生,却把自己的孩子的人生毁掉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虎妈 父母 中国最小诗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