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斥毒品暴力和性的美国校园如何让中国家长放心

2014年06月09日10:16   教育专栏  作者:钱琪君  

  很多父母问我 “美国的校园是否安全?” 尤其是女孩子的父母总是担心自家的女孩,举棋不定的不知道何时能够让她到美国留学[微博][微博],是否应该住宿等等。

  如果你问我:“美国的校园里有没有毒品?” 那么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是的,美国的高中和大学里几乎大部分学校都有吸毒的案例。”如果你再问我:“那不是很可怕吗?我需不需要很担心?” 我的答案是:“你不需要过度担心。”

  美国的学校里,从6年级到8年级,会在PE课(也就是体育课题)很正式的教导学生认识毒品和性,用意是保护学生认识什么是毒品,让他们知道毒品如何危害身体,毒品的种类等等。还会用很多团片,科学的数据来佐证。同样的,性教育也是PE的重点课程,包括了教学碟片,以及各种保护自己的方法,性病的介绍等等。所以这段期间的美国学生,都有意的被教导了关于两者的知识。

  在这个成长阶段,与其孩子因为好奇,而偷偷摸摸的自己摸索、自己尝试,美国学校和父母的做法是开城布公的灌输给孩子正确的认知,正确的方法。这么做的另一个原因是,大家都知道毒品是校园里一直无法根除的东西,制止很重要,预防也同等重要。尤其是现在电脑科技发达,在互联网上什么东西搜寻不到,与其让那些不正常的东西荼毒孩子的心灵,父母和师长正确的引导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的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都会有计划的教导孩子性教育,而且是分阶段的。美国有不同年龄性教育的故事书,从小学时期谈论动物交配的漫画开始,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介绍,图书馆都有性教育的书籍,可以借阅。反倒是中国的父母非常害羞,碰到这种事情就隐晦的带过。

  记得以前朋友间谈到一个笑话。一对华人父母和一个从小生长在美国的中国孩子,父母正在看一个电影,里面有儿童不宜的镜头,父母听到孩子正在下楼,就手忙脚乱的把电视关了。孩子下到楼下,问父母:“你们在看什么?”父母尴尬的支支吾吾。孩子一笑, 问到:“你们看的是他们在厨房的那一幕吗?”

  父母的过分紧张常常是孩子之间的笑谈,在孩子成长期间,我们除了要正确的引导孩子,还要相信孩子的判断。“互信”是亲子关系一个很重要的基础。

  美国从初中开始, 学校就安排舞会,鼓励异性正当的交谊。社交在美国是一件不亚于学科,被视为很重要的事情。学校不会鼓励初中的孩子谈恋爱,但是对于高中男女孩谈恋爱,是不会阻止的,但是前提是不可以在校园里有任何性行为。如果发生而且被查到,是会被开除的,至少也会被严惩。

  在美国选学校很重要。通常公立学校因为无法选择学生,所以毒品的问题比私立学校严重很多。不但学校里有吸毒的孩子,厕所里也有贩卖毒品的案例。大多数的吸毒,讲的都是吸大麻,至于那些严重毒品,如LSD,Cocaine等一般不常见,除非是不好的区域。不同的学校情况严重程度不一样。通常好学区里的好学校,情况会好很多,坏学区的坏学校那情况可就严重多了。私立学校也有严谨和开放之分,就是再严谨的学校,我也听说学生吸毒的案例。所以环境很重要,学生的心里建设更重要。

  很多父母都很怕自己的孩子被别家的孩子带坏了,其实父母要公正的、很清楚的看清楚自己孩子的个性。有些孩子怎么都不会尝试毒品这种东西,有些孩子一开始就会去尝试,最糟糕的是有些孩子没有强烈的意识,被周围环境和朋友所影响。这就是为什么学校要早早的教导孩子这方面的知识。对于这种孩子,父母也要特别注意,帮他们选一个管理严格、较为安全的学校。

  我知道一个实例,一个中国孩子到美国念初中,刚到校就发现室友偷偷摸摸的每晚跑出去吸大麻。这个中国孩子吓坏了,又不知道是否应该往上告发,纠结了很久。如果遇到这种事情,学生应该经由父母或教育谘商师和学校沟通。有经验的学校会处理的很好,不会牵扯到告发的孩子,而把吸毒的孩子做适当的惩处。所以从这个方面看,选择住宿学校比住宿家庭要好,因为正规的住宿学校都有处理这种事情的经验和训练,住宿家庭很多是没有经验的,只能提供住宿而不知道处理各种状况,有时反而延误时间,耽误了正事。

  中国父母很迷恋名校,其实名校里毒品不会比别的学校少。以高中为例,那几个最有名的高中独立私校,选的学生都是各个领域拔尖的孩子,都是学校觉得那些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能够为自己负责的孩子。所以这些学校尊重这些孩子,并不用规矩来绑住这些孩子。但是学校竞争压力很大,也是有孩子抵抗不了压力而吸食大麻的。只是聪明的孩子知道毒品的危害,不会轻易尝试那些严重影响身体的毒品。在大学里,毒品更是泛滥,学校的管理也远远不如高中的严谨。因为大学的孩子视为成人。美国学校会特别保护未成年的孩子,而对已成年的人是采取尊重的态度。

  至于校园里的暴力事件,在初中和高中这个阶段,是青少年成长的阶段,血气方刚,即使是私立学校,也是有冲动打架的案例。但是通常学习速度很快的私校,学生的精力都花在学习竞争上,还真没看到打架滋事的案例。在那些管理严谨的私立学校,打架的事情是不能发生的,如果发生不是严处就是开除。管理的不严谨的私立学校和公立学校是有的。发生原因很多,我有听说公立学校打群架,最后还惊动了警察,拿棍子和盾牌镇压。

  中国学生在美国是否会被欺负呢?现在以中国学生的人数,不在少数,这种状况很少。我还知道有一次一个中国学生不高兴美国学生的批评,本来是中美两个女孩间的事,最后演变成中国男孩和美国男孩打群架。不知道是该为中国人的团结庆贺还是为孩子气的作法摇头。

  总结来说,当中国父母考虑把孩子送到美国来念书时,应该要有心里准备,这些事都是美国现有的状况,我相信中国也有。只是好的学校,好的环境这种情形大为减少,美国也是一样的。所以再一次提醒中国的家长[微博],选学校很重要,请大家睁大眼睛,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毒品 校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