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无家可归”的大学生数量惊人

2015年01月09日17:25   教育专栏  作者:傻妞抱抱  

  24岁的史蒂芬妮在麻省大学波士顿校区读大四,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同时她也还是个“无家可归的大学生”。2011年时因为没有钱付房租,史蒂芬妮和她的家人便无家可归了,所在州将这家人暂时安住在一个寄居所里。“只有2%的少女妈妈(teenmothers)能有大学文凭,我拒绝成为那98%。”在史蒂芬妮看来,只有拿到了大学学历,她才可能竞争到一份可以付得起房租、勉强养家糊口的工作。

  像史蒂芬妮这样“无家可归的大学生”,目前在美国数量惊人。“在美国大学里有58000无家可归的大学生,这个数字还不包括那些并没意识到自己属于无家可归这个群体或是羞于上报自己情况的学生。这个数字在过去三年中上涨了75%。”这是《赫芬顿邮报》12月26日发表的一篇名为《无家可归的美国大学生的双重生活》(ALook Into The ‘Double Lives’ Of America’s Homeless CollegeStudents)的文章里披露的数字。

  与社会上的流浪汉不同,大学里的穷孩子看上去和同龄人无异。他们不愿意让朋友、教授知道自己家境窘迫,他们也参加校园活动,晚上假装是学习累了才在图书馆酣睡。许多美国人对于穷人并不同情,总觉得他们的贫困完全是由自身懒惰乃至嗑药吸毒造成的。事实上,这群穷困大学生多数是因为父母是在2008年美国经济危机中丢了工作,才负担不起学费、住宿费的。他们大多数是来自美国中下层家庭,之前并没有无家可归的经历,也并非“特困户”。

  与这群善于隐藏自己无家可归窘境的大学生相比,美国大学里还有一个备受瞩目的群体:来自富人阶层的富孩子。他们的父母大多是美国社会里最富有的那1%。无家可归的大学生和这些富豪阶层的孩子,说不定他们的家长[微博]还有可能是同一个公司的董事会成员。然而这两类学生却很少有可能在同一所大学里学习。

  美国大学的招生门槛看似公平,事实上却在招生时就把学生划清了界限:无家可归的大学生大多出现在麻省大学这样的公立大学,而传说中的私立贵族学校肯定是富家孩子们的聚集地。官方的招生说法是只要你有一份出众的高中成绩单、SAT成绩、三封重量级推荐信,不管你是什么国籍、性别、种族、宗教信仰,你都有希望进入梦寐以求的学校。如果你难以支付学费,只要你够优秀,全额奖学金、联邦组学金等都会助你圆梦。然而人们通常会忽略这样一个事实,单是拿到美国名校的录取,就需要一笔不少的教育投资。诚然,家财万贯未必换得来一纸常青藤名校的录取通知,对于出身美国中下层收入的家庭的孩子而言,他们进入常青藤的希望更是微乎其微。美国富人家的孩子们高中时就接受SAT考生培训辅导,雇佣资深申请顾问帮助选校,更不用说花在课外活动比如培养骑马、打高尔夫、打壁球这些兴趣爱好上的经费了。美国名校看重的是高智商、高眼界,是能够引领世界未来的领袖气质,然而如若没有金钱作支撑,让小孩子打小就生活在社会的上层,眼界和领袖气质又从哪里来呢?对一群连出租房都住不起的孩子来说,让他们放眼世界着实强人所难。很多人或许会感叹出身贫寒的孩子现如今很难进入清华[微博]、北大,其实他们进入美国名校的可能性只会是更低。

  在美国,富人家的孩子从小便可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打小便在私立学校念书,结识其他同为社会上层的富孩子,自由发展兴趣爱好,和社会名流建立人脉。教育几乎是唯一改变人所属社会阶级的有效渠道。然而,金钱和人脉却只会帮助富孩子们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进而增强他们创造、累积财富的能力。也许,对富孩子而言,他们的生活也满是汗水,他们也需要百倍努力才能够保证自己在那1%富人群体中的一席之位,然而对于穷孩子来说,他们甚至没有太多机会来让自己的汗水换来应有的成就。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阿兰·克鲁格(Alan B. Krueger) 曾根据“了不起的盖茨比曲线 ”(the GreatGatsby curve)做出预测,如今的社会不平等可能使得代际收入弹性增长20%。通俗来说,一个人的出身在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他这一生的收入水平。

  詹姆士·特拉斯洛·亚当斯 (JamesTruslow Adams)于1931年5月完成的《美国史诗》(The Epic ofAmerica)一书,使得“美国梦”一词家喻户晓。在他笔下,美国是一片孕育梦想的土地,在这里,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努力来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富有和圆满,而这些都与出身、社会地位无关。不知道美国大学里的阶级分明是不是让这个美国梦变得遥不可及、愈发虚幻了呢?

  当然,这个论断需要证据支持,结论也可能为时遥远。但在美国大学里有种现象确实是存在着的,这就是:穷孩子向左;富孩子向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美国大学学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