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留学生在美学坏比学好更容易(图)

2015年01月12日10:11   教育专栏  作者:美国客  

  近年来,中国除了大学生兴起留学[微博]热,中小学生也兴起留学热,用蜂拥而入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美国国务院2013年签发了近3万2千个学生签证给有意来美上高中的中国学生,八年间增长了50倍。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的调查报告称,2013年美国高中共有7万3千名国际学生,其中三分之一左右来自中国,中国已超过韩国,成为美国高中最大的国际生源输出国。

  中国中学生来美多数上的是私立高中,每年开销大约5万美元左右,美国公立高中面向本国学区内的学生是免费的,招收国际学生只能是交换生,期限最长不能超过一年。不过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美国的公立中学因为财政困难或者生源减少,开始招收国际学生,当然国际学生进这些公立学校也是要交钱的,只不过比私立学校会便宜一些。两名来自纽约州的国会议员已经提出议案,要求取消对美国公立中小学招收国际学生期限不得超过一年的限制,如果获得通过,势必刺激更多的中国小留学生来美学习。

  中国家长[微博]热衷于送未成年孩子出国留学,很重要的考虑是让孩子避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中国高考[微博]的激烈竞争压力,当然也想尽快为将来上美国的大学铺路,也有的是想通过孩子留学打开移民[微博]之路。不少家长担心,送孩子出来晚了,就学不到地道的英语,对美国文化的了解就不够深。于是,中国家长经常纠结的一个问题是:到底什么时候送孩子出去留学比较好?

  要回答这个问题,还真得因人而异。首先要看自家有没有那种经济能力,高中出来比上大学本科出来,至少多花20万美元,比上研究生出来,至少多花50万美元。如果是砸锅卖铁,自己勒紧裤腰带,就为孩子早几年出来留学,实在没必要。

  其次要看孩子自己有没有留学的主观意愿,不要把家长自己的愿望强加给孩子。更重要的是,要看孩子的独立性、自律性、自觉性、主动性如何。有些家长以为,国内中小学教学束缚学生个性,到了自由宽松的美国校园,孩子的潜能充分发掘,自动成才。这完全是一种误解。美国的公立中小学确实是很宽松,宽松到所谓的差学校你不做作业、上课睡大觉,老师也不会管,到时候差不多就让你高中毕业,因为美国公立学校没有升学率的竞争,只要学校不是烂到连最基本的州内统考都有多数学生通不过时,就不会有人管。

  美国的学校从初中开始就没有班主任,有问题需要孩子自己去找学校的辅导员,一个辅导员管上百号人,哪里管得过来?在很多哪怕是不错的学校,吸毒和未成年性行为,都是令家长很头疼的问题。

  私立学校为了自己的声誉和生意,确实抓得比较严,但孩子的成长教育除了学校和老师,家长和学生因素也很重要。如果家长不在身边,对孩子缺乏关爱照顾与监督,而小孩学习不自觉,生活上缺乏独立性,也很容易放任自流,到头来的结果很可能是人财两空,也就是钱花了,孩子没成才,与父母也疏远了。这样的例子这几年已经见得太多了。前两天网上有篇文章是在美国中学任教的华人写的,说是小留学生在美国学坏比学好要容易得多,说得一点都没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小留学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