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入园难调查:高中低三档都难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12:06   信息时报

天价民园 海珠区英艺幼儿园设备齐全,进行全英文教学。
天价民园 海珠区英艺幼儿园设备齐全,进行全英文教学。
低档民园 海晏幼儿园是一间民房改造的幼儿园。
低档民园 海晏幼儿园是一间民房改造的幼儿园。

  连续两天,信息时报关于幼儿园入学难、赞助费猛涨的报道备受市民关注。在广州,入园难不仅是入读公办名园难,而且入读大型平价民办幼儿园也同样很难。有市民说,公办园少得可怜,也不指望了,没想到大型的平价民园也要挤破头。民办幼儿园中贵族园读不起,黑户园又不敢读。记者调查发现,民办幼儿园良莠不齐,民园“两极化”的现象让大部分“70后”的白领爸妈很尴尬。

  天价民办幼儿园

  月交费3750元,幼儿园里能喂孔雀学打高尔夫

  “民办幼儿园占据大片江山”是全国相对统一的趋势,然而民园档次不一,良莠不齐。在广州,主要分为三类。

  一类可谓天价幼儿园,如番禺区雅居乐加拿达幼儿园,海珠区英艺幼儿园。这类幼儿园,在广州各区所占不到10%。通常都有独立的园舍,硬件条件好,多媒体教学设施先进,教具和玩具都比较多样齐全。此外,民办园老板舍得投入,每年都会投资翻新。    

  此外,软件也非常到位:海珠区英艺幼儿园园长吴婵茹告诉记者,幼儿园由香港老板直接投资,生源来自香港和本地,孩子们上课的教材均是港式教材,教学模式则是大陆、香港和国外三方的融合。膳食方面,园区内每月分单双周更新一次膳食菜单,订好的菜单均要送到区妇幼保健院进行营养质量检查。

  个案:月交3750元可学棒球曲棍球

  在“加拿大特色”的国际幼儿园读书的芃芃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自2007年,芃芃全家搬进雅居乐挪威森林组团的一套小三房起,她就有了进贵族幼儿园的身份。尽管年龄尚小,体会不到常人眼中的“贵族”之说,但对于3岁的芃芃来说幼儿园“超好玩”是她从小的意识,这与外来工孩子讨厌进幼儿园的情绪可谓天壤之别。园区内拥有专为幼儿设计的高尔夫挥杆练习场,以及从加拿大引进的棒球场、旱冰场、曲棍球场……“我们下课时,可以游泳,嬉水,可以进农场,入果园,可以种玉米、摘水果……我们还可以像爸爸妈妈那样打高尔夫。”芃芃得意地说,别的小朋友好像没有这些——“比如我可以在园里的农场喂孔雀,可以抱抱小山羊……”

  记者了解到,今年这所幼儿园面向小区业主的收费是每月3750元,需要一次性缴纳半年。而这已经是针对小区业主的内部“优惠价”了,非小区业主的家长,则需缴纳每月4650元的费用。这些收费,尚未包括幼儿园开设的各类兴趣班的费用。“之所以称为中英文幼儿园,我们的特色就是英语教学,每个班不超过25个学生,都配备了4名老师,包括外教、班主任、生活老师以及助教各一名。”该园郑老师说。

  中档平价民园

  月交费1000元,需求量大,每年都是挤爆头

  第二类是中档幼儿园。这类幼儿园收费在600~1300元之间,以1000元左右的居多。广州超过60%都是中档幼儿园。

  这些中档幼儿园多分布在大型小区当中。虽然所占比例算是比较多,但仍然未能够满足人们对平价幼儿园的需求。由于布局未尽合理,这些幼儿园出现挤爆头现象,所在区域出现局部入园难。

  海珠区瑞宝街的晓港湾幼儿园就是如此,虽然性质上是“民办”园,但与纯民办幼儿园又有着天壤之别,它是由开发商建园,最终交由晓港湾小学监管,因此被小区居民定义为“半公半私”性质的幼儿园。每年招生时节,该园都成为附近居民趋之若鹜的对象。今年恰逢金猪宝宝入园难,晓港湾幼儿园外报名者一度排起了长龙,有家长甚至拿着小凳准备通霄排队抢号。

  晓港湾幼儿园园长梁可婉说,在海珠区近180家幼儿园中,该园属于中等收费,托费仅需500元,加上伙食费等其它费用约800元一年。1998年开始建园如今已小有名气,每年招生四个班100多人,年年爆棚。其中生源60%为小区业主,40%为外来者。“进不来的孩子都会把名字先登记着,有人转园了再做调整!”

  低档民办幼儿园

  月交费600元以下,硬件较差,只有教室没有操场 

  另有一类属于收费较低的民办幼儿园。入园费通常在每月600元以下,大约占了30%,其中包括一些城中村幼儿园以及一些并无登记的黑园。

  在天河区就有数十所这样的幼儿园,这样的幼儿园分为两类,一部分对象多为外来工子女,设备简陋按日收费。在天河区,一所耀华幼儿园里,幼儿园的姚院长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这家幼儿园两年就换了三个地方。

  姚园长说,“幼儿园没有审批,审批也过不了。”据她介绍,像耀华幼儿园这种无什么审批的“黑户”幼儿园,在上社不下四家。

  另一类是藏身私家花园的幼儿园,因为低价的诱惑和不断的需求,让他们有了立足的基础和资本。但记者调查得知,在一些大型楼盘之内,也隐匿着不少的“黑户”幼儿园,只是他们有了更华丽堂皇的称号,有的称为“家庭式幼儿园”、有的则称为“私家幼儿园”。

  在骏景花园内的一个私人幼儿园,记者看到里面其实是一套130平方米左右的三居室,里面的摆设比普通家庭简单,但各种幼儿教育设施都挺齐全的,“我们每月每人收费900元,午餐另计,现在固定有10多个小孩子在这里。”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房子是他们租来的,其他的成本主要用于人力支出,一共聘用了中英文两个老师,两人还承担着不少兴趣班的工作,基本能满足孩子的学习需求。

  据了解,这样的幼儿园在天河区华景新城、番禺区丽江花园、海珠区珠江帝景等小区都普遍存在。

  个案:放学就像工厂下班

  海珠区官洲街赤沙乡属于典型的城中村,这里星罗棋布着高高低低的出租屋内,聚集着成千上万的外来工,他们每月少则百元,多则千元。这里的外来人口高达1.8万人,但辖区内的幼儿园却仅有海晏幼儿园和赤沙幼儿园两所。

  近日,记者来到海晏幼儿园一探究竟。这是一间民房改造的幼儿园,没有独立的园区,仅在一栋居民楼中租赁其中的三层就是幼儿园的所有活动场地。幼儿园与附近的超市仅一墙之隔。幼儿园没有独立的大门,更别说体育场、游泳池之类的设施了。幼儿园大门就设在一楼的楼梯口,通常情况下都是老师横着一张桌子,将外界与园内隔开。

  海晏幼儿园有100多名学生,大部分是外来工子女。父母来接子女时,值班老师在楼梯口用麦克风喊着“×××,请下楼”,感觉不像是幼儿园,反而像工厂里工人放工。

  三种民办幼儿园比较

  天价民园

  学费 每月二千五左右,也有的高达四千五,一年费用超过4万

  设备 有独立园舍,硬件条件好,菜单每半月更新一次

  师资 配有外教,教师一般是大专以上学历

  在广州各区比例 不到10%

  教学情况 有很多特色兴趣班

  中档民园

  学费 每月600~1300元之间,以1000元左右的居多

  设备 通常在大型社区内,园舍独立,硬件条件中等,菜单有公示

  师资 多为大专或中专毕业生,外教少

  在广州各区比例 大约为50%~60%

  教学情况 教材按大纲开设,也有不少兴趣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幼儿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