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不应攀比孩子成绩 为孩子补课应先评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16:53   沈阳晚报微博
对于学生来说,等待家长开会的心情是十分复杂的,因为他们不知道开完会以后,家长们会有什么“面孔”。  对于学生来说,等待家长开会的心情是十分复杂的,因为他们不知道开完会以后,家长们会有什么“面孔”。

  一个多小时的家长会中,沈阳第七中学初三19班的班主任马昱沈老师一直在强调“成长”的意义。在马老师看来,随着社会发展,成才方式日渐多元化,所谓中高考“改变命运”已不是现在一些学子的绝对命题,站在人生发展的角度上观望,中考更多成为一种“命考”。“现在的问题是,‘70后’的家长没吃过多少苦,‘90后’的孩子更没吃过苦,中考是趟苦旅,能不能成功抵达目标,对孩子和家长,乃至一个家庭,都是一个巨大的心理挑战。一个孩子出问题,往往先出问题的是家长。”

  3年9班的家长会主题是“保持平常心,扬起自信帆”,“心态”是这里最重要的关键词。“期中考试之后,正是学生们学习的倦怠期,孩子们都有点浮躁,有点叛逆,不爱听家长、老师的话。这时候如果家长再跟着一起浮躁,那就真影响孩子了。”班主任胡彩霞老师说。“面对孩子浮躁期,最好的办法是家校配合,家长和老师联动起来,共同帮助孩子走出这个困局。”

  1请听听孩子怎么说

  如果说爸爸妈妈们开家长会前心里都很忐忑,那孩子们的情绪只能用“过山车”来形容了。尤其是没考好的孩子,在家里等待那几个小时,心里真像油煎火烤般难受。

  家长会间隙,记者随即采访了几位等待在教室外的学生。每个孩子都有一段关于家长会的“不堪”记忆,而家长会后父母说的话,他们也有一个“讨厌”排行榜。

  学习好的孩子最不爱听:“XX怎么又考第一了?”

  学习不太好的孩子最不爱听:“同样老师,同样听讲,你怎么就比不上XX?”

  学习中等孩子最不爱听:考前,“宝贝加油,你考啥样都行。”考后,“你怎么又考成这样,跟XX差距怎么这么大?”

  有的家长“无声批评”更“瘆人”:“就是一天总斜眼瞅着你,干啥都瞅着你。我本来自己心情就不好,她一瞅我,我更害怕了,饭也吃不下去……”

  在孩子们眼中,最幸福的事就是有个当心理医生的妈。“我班有个家长是心理医生,特别好,从来不批评孩子,都是用行动来感染他。比如说要是英语不好,他不直接跟孩子说英语不好影响中考,而是说学好英语将来能出国,发展好。这样,我觉得咱们都能接受。”薛忆南说。

会后,家长们“观摩”了学生们的梦想,很多家长表示,自己不知道孩子想考的高中居然是他写下的这所。  会后,家长们“观摩”了学生们的梦想,很多家长表示,自己不知道孩子想考的高中居然是他写下的这所。

  2这几位家长很受“欢迎”

  她买“理解牌”笔记本

  家长会后,记者采访了初三19班考第一的高伟杰的母亲,向高妈妈讨教了一点教育心经。作为一名公司管理者,高妈妈表示自己每天也非常忙,也经常照顾不到孩子,但她和儿子之间却一直保持一种独特交流的方式——亲子笔记。

  据高妈妈讲,伟杰刚上初中的时候,由于面对陌生的环境,加之青春叛逆期,变得不像过去那样喜欢说话了。“当时我有点担心,问他什么,他也不爱说,我想既然孩子不原意交流,自然有他的原因,我就给他买了一个笔记本,建议他每天都能在上面写一些东西,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就发泄在上面,即使写一句话也好。这以后我不管多忙,每周一定抽一点时间看看他的留言,然后回复几句鼓励的话,慢慢的,孩子也愿意说出一些困惑了,亲子交流变得比以前容易了很多。”

  她说话很技巧

  这次考试,3年9班里有个学生,以往考试物理都是满分,这次却考了96分。拿到成绩后,家长并没批评孩子,而是高兴地对孩子说:“儿子太好了,这次考试又帮你发现了一个知识漏洞。妈妈相信你,下次遇到类似的题你肯定不能答错……”

  “这位家长就是这样的教育风格,孩子成绩不好时,她总能用巧妙的方式化解。孩子练出了‘把作业当考试’、‘把考试当作业’的心态和能力,到中考时就能稳定发挥了。”胡老师说。

  她及时向老师“求救”

  3年9班有个王姓学生成绩中等,缺点在于总是管不住自己,学习不静心。妈妈了解到孩子的问题所在,便给胡老师发短信求助。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其他家长的好方法,胡老师建议王妈妈每天放学后先陪孩子谈心,让孩子把一天中不高兴的事情都说出来,发泄完了,孩子的心态也平和了,才能高高兴兴地做作业。这样坚持了很久,王同学的成绩真的稳中有升。

  胡老师建议,考试结束后,家长千万不能因为成绩的事跟孩子发脾气。考试不理想孩子心里已经挺难受了,家长这时要做的是鼓励和帮他们找出失败原因,一味批评还可能刺激孩子,导致他自暴自弃。

  会后,家长们“观摩”了学生们的梦想,很多家长表示,自己不知道孩子想考的高中居然是他写下的这所。  会后,家长们“观摩”了学生们的梦想,很多家长表示,自己不知道孩子想考的高中居然是他写下的这所。

  3请别对孩子做这几件事

  攀比 “你的成绩居然不如我司机孩子的成绩”

  家长会开始后,一间朴素的教室,几十个衣着光鲜的中年男女挤坐在狭窄的小课桌前,集体聆听班主任的教诲,孩子的成绩瞬时成为可以抽空任何社会成就和荣耀的软肋。

  “我的孩子英语咋就一直上不去,你的孩子咋样了?”家长会结束后,学校走廊里随时可见三三两两围聚的家长,让一个人气短的暂时不是房子、车子、收入,只有那张薄薄的模考成绩单。

  “我的孩子居然不如单位司机孩子的成绩,这让我的面子往哪撂?”聊起“攀比”,马昱沈老师想起了一位处级干部的抱怨,那个家长的逻辑非常明显:司机既然是给我开车的,他孩子的成绩就应该比我孩子低。

  “每次开完家长会,我最担心的情况就是类似的事情发生,一个家长拿着班上其他孩子的分数,对自己的孩子说,你看看那谁谁谁……”马老师苦笑一声。

  “现在有些家长已经把孩子当成支撑自己虚荣的工具,这些家长往往在单位处于中间地带,地位不上不下,平时就活在一种焦虑中,不知不觉把焦虑转移到孩子身上。盲目攀比竞争的结果就是让孩子彻底丧失信心,畏惧沟通,有的孩子甚至想方设法不让班主任和家长联系。”

  马老师建议,家长会后,家长最好不要提任何一个其他学生的名字,“总结学习问题,就总结自己孩子的问题,别去管别人。”

  补课 “这回成绩下来了,赶紧找补课班”

  家长会后,记者走出学校大门,瞬间就被一群发放补习班传单的人包围,不容你接不接受,传单像雪片一样扑向记者的怀里,学校保安为此不得不出面解围,“不要再发啦!人家是老师,不是孩子家长,不需要这个!”

  补课之于初高三孩子,就像随时装在电动车后箱的备用电池,电动车跑慢了,就安上一块,甚至不管型号对不对,电压合不合适。

  家长会后,不止一位家长向马昱沈咨询要不要补课,有的家长甚至找到孩子成绩上升快的家长,“你家孩子去哪补的课?价多少?”

  马昱沈告诉记者,每次家长会结束,社会上一些补课班就会迎来一次招生高潮,不知所措的家长纷纷把补课当成救命稻草。“我一直劝家长要慎重给孩子补课,补课的费用不便宜,也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承受,但现在很多家长的想法是,既然别的孩子补课了,咱的孩子也得补。”

  马老师建议,补课之前一定要认真评估孩子的学习情况,“我觉得只有两种孩子适合补课,一种是你学习特别好,学有余力,能保质保量完成课后作业;另一种是课堂跟不上,课上听不懂一些知识点,回家自己也研究不明白,自我学习能力确实很差。”

  放弃 “考不好不怕,咱有后路”

  比孩子选择放弃更可怕的是家长的放弃。“考不好没关系,孩子也不是学习的料,实在不行咱就花钱上个重点。”想一想,听到这样的话,孩子会做出什么样反应?

  马老师的建议是,即使倒数第一的学生,家长也不要放弃,不蒸馒头,也要争口气。“前些日子,校长给我们老师讲话,他说你们看看佛山的‘小悦悦’事件,一条生命,18个路人不闻不问,孩子面对中考也是一样的情况,如果老师和家长轻易就把一个困境中的孩子放弃了,这和见死不救的路人有什么区别?”

  家长会中,马老师情绪激动地说:“诸位家长,照顾不好孩子就不要找借口说自己‘忙’,你们现在无非在忙一笔借读的钱。初三是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如果这个过程中你缺席了,将来想补救都来不及。”

  和“被动放弃”相比,部分学生家长有“主动放弃”的情况。“现在一些孩子上完初中就准备出国,家长已经铺好了路,中考好不好没关系,但我觉得,即使将来不想在国内读书,有这样一段奋斗的经历也是好的。”

  “你都考上了实验育才二中,然后你又不念了,多牛啊!”马老师笑言。

  4老师建议弄清问题 对症下药

  在胡老师看来,这次期中考试家长会是个关键的时间点。“这个家长会如果产生效果,家长回去帮助孩子,离中考还有200多天,成绩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现在更多家长面临的问题是:不会开家长会。

  家长会是一个特殊的课堂,一面是老师在讲台上语重心长,一面是众家长坐在台下,面露迷茫。为啥家长总听不进去老师说啥?胡彩霞老师点出:不了解孩子的问题,不对症下药,家长在会上只能迷茫。

  孩子成绩是决定家长心态的重要因素。一般来说,期中要是没考好,家长会前,不仅孩子闹心,很多家长也觉得失落。为孩子紧张,怕老师批;自己也挺茫然,不知道该怎么帮孩子。其实,在期中考试成绩下来后,开家长会之前,家长最应该弄清孩子这一阶段的心理动向。了解孩子的问题后,家长会上,家长才有目标,跟老师就孩子的具体问题沟通,同时还能借鉴其他家长的经验。

  这次期中考试,胡彩霞老师在分析成绩时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班里的各科前十名,文科男生多,理科反而男女数量一致。可在惯性思维里,女生应该文科好才对呀?

  “家长、学生,包括老师都认为文科是女孩的优势科。但这次期中考试我们发现,我班女孩在文科上并不占优势。”胡彩霞老师说,“很多家长因为这种思维而主抓孩子理科,也有很多孩子因为这种思维而重理轻文,这才导致了文科上女孩反而学不过男孩。看来,我们班女孩学文科的策略就要变一变了。”胡老师建议,回家后家长督促孩子把弱势学科放在前面,这才是提升成绩的有效方法。(记者 闻达 魏雯 本版摄影 孙海 实习生 赵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补课 家长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