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小学试点循环课本 旧课本派用场

2012年10月09日11:17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合肥中小学试点循环课本旧课本派用场

  昨日 上午,长假后开学的第一个升旗仪式上,六安路小学的同学们领到一个新任务,就是保护好美术、音乐等四个科目的教材,留给学弟学妹们循环使用。合肥市今秋在城区实行教材免费后,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也正式启动。

  据了解,自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合肥市免除城区义务教育阶段书本费。在此基础上,该市要求城区部分学科教科书循环使用,以节约资源,并在全城范围内推广。此次纳入循环使用的教材包括小学《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科学》;初中《音乐》、《美术》、《信息技术》。

  对于这些教科书,学校将派专人进行管理,在学期结束时及时收回,清理消毒后供下学年学生继续免费使用。在回收后,教育部门还将对这些书本进行检查,对损坏严重的重新补充。

  释疑

  在采访中,大多数家长[微博]和老师对“循环课本”很支持,但也有一些人表达了自己的疑问。对于这些问题,合肥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张承冲昨日一一进行释疑,他表示对“循环课本”的运行充满信心。

  问:书本有损耗怎么办?

  “此举很环保,我们都很支持,但教材总会有破损的,损坏的书发给谁用呢?这该如何平衡?”对于循环使用教科书,省城夏先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告诉记者,孩子用东西比较容易坏,如果书本破损比较严重,下一届学生的家长肯定不乐意让孩子使用。

  担任信息技术科目教学的曹老师也告诉记者,有的孩子习惯在课本上做记号,备注一些学习心得,如果限制他们在课本上写和画,这些孩子可能会不适应。

  答:每年会补充新课本“损耗是肯定存在的,所以我们每学年会补充25 % 的新课本,替代损坏较严重的课本发给学生。”

  张承冲告诉记者,比如2012年秋季买了100本书,那么2013年秋季下一届学生入学时,财政将会拿出资金再补充25本新书,弥补那些破损书本的空缺。

  问:会增加学校负担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减少损耗,不少学校将采取图书馆式的保管方法。以六安路小学为例,从下学期开始,学校将不再把“循环课本”发到学生手中,而是统一保管,在上课前发放下去,上课后再回收上来。一些老师认为,此举工作量很大,给学校和老师增加了负担。

  答:这是对学校的考核张承冲表示,除去每学年补充四分之一的新书本,如何保证另外四分之三书本的完好,就需要学校想办法做好工作,这也是对学校的考核项目之一。“在合肥城区实施这项政策之前,三县已经开展,并且效果不错。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这笔钱用好,真正起到环保的作用。”

  问:课本卫生如何保障?

  循环使用教材,作为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卫生问题。采访中,几乎每个家长都问了相同的问题:怎么保障书本的卫生?“书本经过长时间的磨损,再经过多手传播,可能会滋生细菌,尤其是对低年级孩子,卫生情况更重要”,一位家长表示。

  答:专人负责全面消毒据张承冲介绍,书本的卫生是循环工作顺利开展的重点。学校要将这些书本纳入管理,安排专人负责,相关人员协助管理,并设置防潮、防虫、防尘、防盗、防火等措施。每学期末放假前,学校要收回学生借用的循环教科书,做好循环使用教科书的核销、归类、登记。学校和教育部门还将安排专人负责对循环使用的教材进行全面消毒,特殊情况下,如传染病学生使用过的教科书不回收。(新安晚报 叶晓、张晓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